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队转隶干部子女入读驻地优质学校 福州作示范

2016年04月25日 09:0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东部战区陆军与福州市携手破解转隶干部子女教育难题

  11名“军娃”入读驻地优质学校

转学到福州市钱塘小学的“军娃”开心地上学。赖桥泉

  本报讯 王国庆、特约记者黄建东报道:“上学去喽!”4月11日一早,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干事蔡人杰的儿子淇淇,满脸灿烂地走进福州市钱塘小学就读。像淇淇一样,东部战区陆军机关共有11名“军娃”,从原驻地南京、兰州、沈阳等转入福州市教学条件较好的学校就读。东部战区陆军与福州市携手破解转隶干部子女教育难题,让官兵投身强军备战后顾无忧。

  “再苦再累都不怕,就怕子女教育受牵绊。”蔡人杰告诉记者,钱塘小学在福州市区是一所名校,先后被评为福建省首批重点小学、文明学校、教育教学窗口示范学校,真没想到这次军改自己刚调到福州工作,孩子就能进入这样优质的学校就读,原先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子女入学问题,是转隶干部心头的大事和难事,事关改革强军和部队战斗力提升,要想方设法解决好。”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说,战区陆军机关刚组建成立,干部大多从原驻地南京、兰州、沈阳等调到福州,子女就学的实际困难较为突出。为更好地搞好服务保障,他们专门安排人员对机关干部子女入学需求进行摸底,积极与福州市有关部门联系协调,努力让“转隶”过来的机关干部子女都能享受优质教育。

  福州市党政领导接到部队的情况反映后,自觉树立和强化大局观念,把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作分内的事,立即着手安排教育部门会同部队对相关学校教育质量、招生容量、路途距离等内容进行充分论证,以实际行动支持军队改革。他们按照相对集中、分片就近的原则,把干部子女划片到钱塘小学、鼓楼一小、屏东中学等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就读,同时专门出台相关规定做出明确规范。

  “特事特办,马上就办。”针对东部战区陆军机关组建不久、家属户口随迁尚需过渡的实际,福州市教育部门不推不拖、特事特办,按照先入学就读、后办理学籍的办法,先行接收11名“军娃”入学,有效解决了干部的后顾之忧,让官兵心无旁骛投身练兵备战。

  相关链接

  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与福州市人民政府召开的军地协调会议认为,保障好转隶军人子女就学,关系到官兵切身利益,关系到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新组建机关运行,是军地双方的共同责任。他们在解决好首批“转隶”军人子女就学的基础上,初步探索建立解难长效机制。

  ★建立按户口划片就读的入学机制。将东部战区陆军机关随军家属户口,划片到驻地优质学区。福建省福州市教育部门根据协调会精神,专门下发会议纪要、出台相关规定,对战区陆军机关军人子女入学做出规范。

  ★建立规范便捷的就学办理机制。建立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办公室与福建省福州市教育部门联系办理的工作通道,每学年末,由部队将军人子女就学需求报市区两级教育局,由教育局统一协调到指定学校。

  ★建立就学情况的反馈机制。每新学年开学后,由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办公室统一将军人子女就学情况反馈到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及时做好检查督促讲评工作,形成完整闭合回路。

  锐观察

  军队改革离不开人民支持

  ■高志文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始终与人民血肉相连、生死与共,是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制胜之本、力量之源。

  人民军队的改革,同样离不开人民支持。当前,我军正加紧推进改革强军战略,这是一次体系重塑、浴火重生的“突围之战”“生死之战”。打赢这场改革之战,需要继续弘扬优良传统,紧紧依靠人民这一靠山,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坚持同心协力、努力开局开新,确保改革强军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大局观念,把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作分内的事,拿出一些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主动帮助解决好退役军人、职工安置工作,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共同落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各项任务,推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这次军队改革不是关起门来搞改革,而是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大体系中进行的,军队体制改革本身就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各级政府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就要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大意义,主动地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在转业干部安置、部队营区迁建、随军家属就业、官兵子女上学、部队演训作战等领域,全心全意为部队排忧解难,自觉当好改革强军的支持者、参与者,努力为改革强军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