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纪委书记兼任变专职 集中排查军以上干部违纪线索

2016年05月06日 15:2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文姬)近日,军委纪委开始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标志着我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又向前推进一步。去年年底,军委机关调整组建,由原来的4总部变为15个职能部门,军委纪委就是其中一个。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对比,与此前不同的是,升级换代后的军委纪委书记不再由副政委兼任,改为专职。这样一来,纪检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得到了强化。军报多次刊文强调军委纪委姓“纪”,要始终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这一主责主业,当好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啄木鸟”。

  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专职副书记杨成熙透露,改革后,周末加班成常态,节日要明察暗访纠“四风”。军委纪委定期组织案源线索集中排查,任务艰巨。

  纪委书记由“兼任”改为“专职”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自去年年底军改拉开序幕,军委机关随即调整组建后,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军委机关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4个总部,改为7个部(厅)、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即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科技委、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本轮军改中,为强化纪检监督工作的独立性、权威性,中央军委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同时,为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新的军委纪委分别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派驻纪检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曾表示,这轮改革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同时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发挥纪检监督作用,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强化纪检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

  2015年11月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中,习近平主席曾强调,本轮军改要重点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以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军改后,纪委书记不再由副政委兼任,改为专职担任。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兼中央军委纪委书记杜金才上将,军改后专任中央军委纪委书记。中央军委纪委副书记杨成熙中将、宋丹少将,此前分别任沈阳军区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此外,原总政治部纪检部副部长朱国标任中央军委纪委专职委员。实体化编设后,军委纪委权威性、独立性大大增强。

  查阅官方公开信息,《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有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五个军种。目前除战略支援部队纪委书记未亮相,其他纪委书记均已确定。

  对军以上干部违纪线索集中排查

  《解放军报》3月12日报道,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专职副书记杨成熙透露,改革后,周末加班成常态,节日明察暗访纠“四风”。防止“四风”反弹、变异的任务依然艰巨。

  近几个月来,军委纪委常态化开展了明察暗访,大力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开展廉洁征兵检查和责任倒查,查处征接兵收受钱物、侵占士兵利益、插手干预基层敏感事务等问题。许多陈年难纠的问题得到解决,多年难刹的歪风得到遏制。

  杨成熙提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党员树立了“航标灯”,筑起了“防波堤”,拉起了“警戒线”。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安装思想上的“杀毒软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守住慎初慎微的关口,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军委纪委定期组织案源线索集中排查,对军以上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组织调查核实,逐一研究处置意见。全军各级查案惩腐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受理信访举报、初核、立案、“两规”和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等数量,均逐年增长。

  据介绍,军级干部指正师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括副军级、正军级、副大军区职、正大军区职、军委委员。副军级相当于副省级,正军级就是省部级,都在高级军官之列。

  开设专线电话接受检举、申诉

  今年春节前夕,军委纪委对春节期间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工作做出部署,着力查纠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违规参加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以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问题。

  遵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查纠突击花钱,滥发津贴、补贴和实物,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和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以及节庆活动豪华铺张、奢侈浪费等问题。此外,军委纪委还对军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着力查纠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军车出入地方高档饭店会所、娱乐场所和旅游景点等问题。

  今年2月,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开设了信访举报专线电话和专用信箱,主要受理对军队单位、军队管理的人员违反党纪军纪问题的检举控告,以及军队党员、干部不服党纪军纪处分的申诉。这是调整组建后的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深入推进军队正风反腐工作推出的重要举措。

  杨成熙表示:“党风廉政建设不但要突出团以上领导和机关,还要把压力向基层传导,切实纠正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

  6月起陆军党委开展专项巡视

  今年3月中旬,陆军深入部队调查研究,结合部队特点实际印发了《关于陆军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意见》、《陆军党委开展巡视工作暂行规定》,并且成立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据法晚记者了解,两份文件明确了巡视机构的组织架构、人员组成和职责定位,界定巡视范围、对象和重点内容,研究制定7项工作制度、18个程序步骤,并对巡视工作人员提出“10个不准”纪律要求。

  据《解放军报》5月4日报道,4月11日,陆军党委同时派出2个巡视组,分别对第20集团军和陆军直属某研究院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为期1个半月的巡视工作。这是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陆军党委开展的首轮首次巡视,标志着陆军巡视工作常态化运行模式正式开启。

  法制晚报记者获悉,从6月份起,陆军党委将重点抓好调整改革中的专项巡视,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把军级以上单位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巡视一遍。通过全方位的巡视监督,着力发现贪腐、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战略支援部队组建刚满百天之际,部队党委也组成了2个巡视组,赴2个军级单位开展巡视,随后还将对所属军级单位进行逐一巡视,实现巡视监督全覆盖。把党委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作为重点对象,既查找班子成员的问题,也注重发现班子的倾向性问题。同时,紧盯用人用权用钱和重大工程建设、装备物资采购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

  军委纪委大事记

  1955年 中央军委纪委成立(时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监察委员会”),

  全军团以上单位均成立监察委员会

  1980年1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检查委员会成立

  1980年5月 解放军纪委设置专职委员和办事机构

  1980年11月 更名为“中共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

  负责人由总政治部副主任兼任

  2016年1月 调整组建成立新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

  依据《中国共产党军队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开展工作

  本版文/记者 李文姬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