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工遇上VR:观众体验被子弹击中感觉大呼过瘾

2016年05月18日 08:53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5月11日至13日,第十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在京举行,国产自主可控技术装备纷纷亮相——

  “民参军”,先从展台看端倪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曹琦

  观众通过VR设备现场体验“枪林弹雨”。曹 琦摄

  核心提示

  国防电子工业是研究、开发、制造军用电子信息装备的工业体系,是国防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的国防电子工业体系是一个国家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综合国力的具体体现。我国国防电子自主研发能力如何?国防电子产品在部队建设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进“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的现场。

  5月11日至13日,第十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展览会以“践行军民融合使命”为主题,集中展示了电子元器件、指挥控制系统、电子对抗系统、仿真系统、军事物联网等方面的最新科技成果。

  自主创新技术引人关注

  “我们可以在深圳的办公室直接远程驾驶无人机。”笔者走进深圳全球无人驾驶机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区,该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陈荣佳正在操作手中的装备,现场演示遥控操作远在千公里外的无人机。

  “在深圳的操作员仅以250毫秒的延迟就能看到无人机实时传回来的高质量画面,”陈荣佳颇为自豪,他说,他们在2015年就取得了一项世界纪录。

  在科盾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区,笔者注意到一支装有红外瞄准系统的模拟仿真激光步枪,并上前亲身体验了一番。

  瞄准镜中,“目标”的红外成像很清晰,能够准确识别隐藏在夜暗条件下的“目标”。该公司工作人员刘强介绍说,热成像瞄准器是一款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辅助观察设备,专为夜间和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设计,主要用于观察地形方位、搜索和救援行动。

  “这款红外瞄准系统可选择5种图像模式,使用者可以根据不同场景进行转换,并且能对图像进行亮度、对比度调整,设计比较人性化。”刘强说,最新推出的产品成像更清晰、体积更轻巧、隐蔽性更强,而且还具有录像功能。

  同时展示的还有模拟设计设备,从枪靶、声响到弹道,都通过计算机进行真实射击模拟。“我们的枪种很丰富,沙鹰、大狙、AK47都有,不论是训练还是娱乐,效果都很好。”刘强边说边展示,“关键是可无限供应‘弹药’,性价比很高。”

  当军工遇上虚拟现实(VR),便是难得的现场体验。笔者在中视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区看到,一名女子正戴着VR头盔,手持模拟武器,在体验区体验“枪林弹雨”,等候体验的观众已排成长龙。

  “很多场景在现实中构设很复杂,但通过VR就能快速实现。”中视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云说,VR能生成逼真的视、听、触觉等特定虚拟环境,通过借助一定的交互设备,以接近自然的方式与虚拟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作用,并相互影响,达到人和虚拟环境完全融为一体的效果。

  “那一刻,我体验到被子弹击中的感觉。”刚刚结束体验的北京工商大学学生王至蔷大呼过瘾,“火炮发出的巨大响声、目标爆炸的冲天火光、子弹擦面而过的呼啸声都非常逼真。”

  “中国芯”筑牢信息安全门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相较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我国的网络安全整体防护能力还不强,主要体现在基础技术较为薄弱,特别是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核心芯片等软硬件大部分采用国外产品,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展会上,“网络与信息安全”展区聚集了很多观众。浪潮集团工作人员给笔者介绍说:“目前飞龙系列的产品全部实现了自主可控,处理器、操作系统、固件等关键软硬件都是国产,产品可用于指挥所、信息中心和办公场所等各种环境,支持各种信息系统。”

  浪潮集团技术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所在的华东地区特种计算机动员中心,设立有民兵电子保障分队,多次参与军队大型演习的保障任务。

  “我们熟悉行业最新的发展趋势,具备技术产品创新优势,能为国防建设、国家信息安全提供高水准的保障。”在大唐电子展区,工作人员张正刚正在与来宾交流数据通信最新的发展动态,分享数据通信未来的发展方向。

  信息技术在国防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了战争形态从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变。信息技术作为现代军事中重要的战斗力,是维护国家主权和经济安全的命脉所在。

  鼎甲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成功研发了中国第一台基于国产芯片、国产操作系统的纯国产自主可控容灾备份软硬件一体化平台,并将进一步推出基于自主可控平台的鼎甲容灾备份整体解决方案,从根本上排除信息安全的后顾之忧。

  看着就想拿回去用

  “这款野战储血箱是一种自动控温的新型野战运血箱,适用于野战或平时条件下血液、血制品或其他生物制品的贮存及运输。”在金后盾塑胶有限公司的展区,笔者看到一摞摞部队常用的箱体。“在无电源供应的情况下,箱内可保温6个小时。”该公司销售经理刘力涛介绍说,他们的箱体几乎都是供应给部队的,涵盖了各军种。

  刘经理此言不虚。陆军某团军需股助理员李森告诉笔者,从野战枪械柜到野炊箱组,再到政工作业箱,上级都统一配置了此类箱体。“现在部队机动距离远、训练强度大、难度大幅提升,这些箱子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李森说,他们每年还都会根据部队实际情况,适当购买一些箱子用于各类保障。

  “部队战斗力水平的提高,离不开民用技术的支持,离不开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密切关注此次展览的陆军某旅旅长余洋说,除了后勤保障方面,此次展览展出的产品和技术,将为部队实战化训练加油助力。

  随着部队训练的时空跨度越来越大,对导航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多。“我们以最先进的算法实现了点单定位精度达到亚米级,能为远程作战提供强有力的位置保障。”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但90%的导航市场由GPS占据,实现导航技术的自主可控仍任重道远。

  代表自主可控一体机最高水准的浪潮飞龙DF3012在此次展会上一亮相,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某部参谋王青峰所在部队的指挥控制系统就是在浪潮集团飞龙系列产品平台上建立的,他说:“这个系统更加流畅,画面更加清晰,关键是技术全部自主可控,用得放心。”

  “我们的移动云中心管控平台就像一个移动的轻便数据库,能独立构建起一个数据共享平台。”浪潮集团工程师介绍说,现在部队野外训练,实现指挥控制一体化需要构建网络系统,但传统的网络系统十分庞大冗杂,而他们的移动云管控平台能很快解决这一问题。

  “此次展会上展出了很多产品,如果应用在军事上,将会使训练效益倍增。”陆军某旅旅长余洋坦言,在部队实际训练中,还存在很多难题亟待解决,此次观展看到很多前沿的技术产品,恨不得现在就拿回去用。

  笔者了解到,军民融合战略为国家国防建设和工业体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距离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例如在军队和军工集团内部,拥有大量的先进技术因机制问题没有产业化,甚至没有工程化。另一方面,一些民用优势技术已超过军工技术,却因体制问题不能进入军队装备系列。

  与历史上任何一种战争形态截然不同,寻求军民融合是信息化战争的天性。但目前,军民融合还处于浅水区,原因是多方面的,军地双方对军民融合认识不够、顶层设计不足、缺乏主体法律等等,都是造成军民融合难以深入的因素,也是需要着重关注的问题。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