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东南沿海三军齐练兵 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

2016年05月19日 09:4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解放军东南沿海三军齐练兵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
    两批多架次新型战机紧急升空,雷达导弹部队闻令而动。东部战区空军近日在东南沿海某地进行了一场实战化演练,检验复杂环境下,应对安全危险完成军事任务能力。

  【环球网军事5月19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特约记者 王珂】解放军第31集团军一合成营近日在东南沿海演练立体登陆引发外界强烈关注和猜测。国防部新闻局18日称,我军在东南方向举行的陆海空军部队演练活动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做出的例行性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有关人士不必过度解读。国防部新闻局的消息被外界普遍认为是针对31集团军登陆演练的官方回应。但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回应的措词来看并不只是针对31集团军一场演练。另一名专家认为,近期解放军在东南沿海进行的演练规模都不算大,强度有限,属于例行性训练。解放军如果想向外界传递某种信号,完全可以举行规模大得多的多军兵种联合演练。

  国防部回应的是哪场演练?

  国防部新闻局在回应中证实了两个关键要素,解放军在“在东南方向”举行了“陆、海、空军”部队演练。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31集团军的演练仅是一个军种的呈现。很显然国防部新闻局回应的不止于此。

  那海陆空到底对应的是哪几场演练呢?《环球时报》记者在国防部官网的“武装力量”一栏中发现一些端倪。排在首位的消息就是被外界热炒的“第31集团军在东南某海域组织立体登陆突击演练”。该栏目的第二条则是“我舰艇编队赴东海某海域开展例行性训练”的消息。该新闻指出,由导弹驱逐舰泰州舰、导弹护卫舰马鞍山舰以及舰载直升机等组成的编队于16日下午开展了一场对海攻击演练,防空反潜、对海攻击等实战化训练科目轮番上演。该栏目中还有一条来自东部战区空军组织全要素演练的消息。消息称,东部战区空军近日在东南沿海某地组织实战化演练,“2批多架新型战机迅即升空,呼啸着扑向东南沿海某空域。部署在各地的雷达、导弹等部队闻令而动,雷达天线飞转、导弹即时竖起。”

  专家认为,这三场军种演练应该就是国防部回应的海陆空三大军种在东南沿海进行的系列演练。李杰认为,未来战争一定是陆、海、空各军种的联合作战,即便现在是陆、海、空各自演练,最终也会进行合练,提高多兵种协同作战的能力。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可能会出现陆海空甚至火箭军多军种协同演练的场面。

  演练规模相对有限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8日向《环球时报》表示,最近举行的几场演练实际上规模并不大,而且以兵种内部合同训练为主,如果不是恰好处于敏感时期,本不应该引发如此大关注。以31集团军进行的合成营登陆作战演练为例,该演练登陆主要部队只是一个营级单位,得到的空中支援也属于陆航部队的直升机。从目前公布的影像看,海军大概只是提供了最基本的坦克登陆艇等装备,是一次联合作战大体系支撑下的合成营作战行动。而东海舰队举行的海上演练,只有一艘驱逐舰和一艘护卫舰参加。泰州舰编队进行的科目也属于常规科目,这项演练中可能最值得称道的是该舰依托外部信息源对目标定位,然后实施攻击。不过,这对于舰艇来说,也属于基本的协同科目。

  从公开报道的情况来看,东部战区空军在“东南沿海某地”组织的演练规模相对较大。据报道,这次演练带动的参训兵力不仅涵盖“制空作战、精确打击能力较强的航空兵、地空导弹等部队,还将部分空地侦察预警、指挥通信、电磁干扰等精锐作战力量纳入其中,是一次要素相对齐全的实战化训练”。不过该专家认为,即便如此,这次演练也是战区空军编制内的一次合同对抗演练,规模有限。专家认为,如果中国想此时在东南沿海传递某种强烈信号,完全有能力组织更大规模的由海、陆、空以及火箭军参加的联合登陆演练,而不会由单个军种甚至某一个战区空军、集团军来组织演练。

  三场均为例行性演练

  对于解放军在东南方向举行的陆、海、空军演练,国防部新闻局表示,旨在检验和提高应对安全威胁、完成军事任务的能力。“这些演练活动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做出的例行性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有关人士不必过度解读。”

  上述专家认为,部队的年度训练计划都会在这一年开训前做出,特别是一些较大型的演习演练,都是早已经确定的。近些年,随着训练强度的提高,解放军各军兵种部队成建制野外训练、体系对抗和联合演习演练的规模和次数大大提高。而夏季又是练兵的“旺季”。此时在东南沿海进行一些演练再正常不过了。解放军不可能因为时间和地点敏感就放弃进行正常的军事训练。

  李杰则认为,陆海空三军密集演练就是要应付一切潜在的威胁,为将来可能发生的一切做好准备。李杰强调,军人的天职就是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要履行这一职责主要就是做好两件事:打仗和准备打仗。在不打仗的和平时期,有针对性地进行演训就是提高部队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的有效手段,同时也可以向外界传递我军在任何情况下都有维护国家安全与地区稳定的能力与决心。

【编辑:尹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