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牺牲维和战士父母:如果有来生 还让儿子去当兵

2016年06月04日 13:07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 
牺牲维和战士父母:如果有来生还让儿子去当兵
申亮亮获得的优秀士兵和抗洪抢险奖章
当兵十几年,回家很少,哥哥在家中只找到亮亮遗留下的一件军棉衣。

  29岁的儿子在马里牺牲了,父母悲痛而坚强

  “如果有来生,还让儿子去当兵”

  小学老师写诗悼念学生,刷爆朋友圈

  “世界在马里失去了一位军人,你的父母在家乡失去了整个世界”

  小学老师写诗悼念学生,刷爆朋友圈

  “世界在马里失去了一位军人,你的父母在家乡失去了整个世界”

  ■新闻追踪

  “儿子牺牲了,他光荣地履行了军人的使命!如果有来生,还会让他去当兵!”6月3日,在焦作温县温泉街道办事处西南王村,62岁的村民申天国和妻子杨秋花说,得知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的小儿子申亮亮牺牲的消息后,痛心不已。

  6月3日,郑州晚报重磅报道了29岁战士申亮亮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时遭遇恐怖袭击牺牲的新闻,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昨日,记者赶赴他的温县老家,探访英雄背后的故事。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文 周甬/图

  焦作温县报道

  战友

  没来得及去机场送他,谁会想到竟然成了永别

  申亮亮的亲属介绍,申亮亮生于1987年8月,有礼貌,能吃苦。初中毕业后,懂事的他选择外出打工,其后跟随村里的叔叔学习驾驶、修车,是一把好手。2005年12月,他参军入伍,在吉林省吉林市服役,至今在部队已经11年,上士军衔。

  记者在他的家中看到了优秀士兵、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纪念章等荣誉。申亮亮的战友说:“亮亮能够吃苦耐劳,学习能力强,专业素质好,在部队获得了很多荣誉。”经过层层考核,他光荣地成为一名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战士,“5月17日,他临走前,我有任务,没来得及去机场送他,还感到很遗憾,谁会想到,竟然成了永别。”

  在去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前, 申亮亮和家人通了电话,全家人都为他成为维和战士感到自豪,但也表示了担心和忧虑:“你去非洲执行维和任务,是不是很危险?”然而,申亮亮说,就是有危险也得去,必须服从命令,“任务艰巨又光荣,我会照顾好自己的,请放心。”

  妈妈

  到达马里当晚,亮亮还给家人发视频报平安

  “前不久,亮亮还给家里汇过来5000块钱,用于贴补家用。”一名亲属说,申亮亮当兵11年,从未听他说过在部队苦呀累呀之类的话,“总是说‘爸妈,我在部队挺好的,你们尽管放心吧’”。

  每隔几天,申亮亮就会给爸妈打电话,嘱咐他们别有压力,别干重活,保重身体。申海霞说,他们家地势低,遇到雨雪天气,门口积水多,他打电话给父母说,再回来探亲,会把门口的路修一修,让爸妈平常走起来顺畅一点。

  杨秋花说,5月18日,儿子到达马里的当晚,给他们打电话报过平安。事发的前几天,他还给家人发来视频:“爸妈,你们看看我生活的地方,这是卧室,这是床铺,住得还行,吃得也好,大家对我很照顾,你们就放心吧。”他还跟爸妈讲了讲两地的时差。

  6月3日上午,申亮亮所在的部队领导及温县政府领导等,专程到英雄的家中看望慰问。

  老师

  他小时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军人

  “申亮亮是个好小伙,得知他牺牲的噩耗,我们很伤心。”申亮亮的小学班主任王红梅回忆,申亮亮上小学时,有一次在课堂上她询问过每个同学的理想。“同学们,你们长大了理想是干什么?我清晰地记得,申亮亮说‘老师,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军人’!”王红梅说,10多年后,申亮亮参军入伍,实现了他小时候的理想,“说到做到,我们为他感到骄傲!”

  申亮亮母校温县第二实验中学老师吉海滨听说申亮亮牺牲的消息后又惋惜又骄傲:“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敢于担当,能够担当,亮亮是英雄。”

  申亮亮的母校温县西南王村小学老师关贝贝闻讯,在悲痛之余,写了一首诗哀悼自己的学生,并在微信朋友圈传开了:

  今天你风靡了整个朋友圈

  你的名字深深刻在古温人的脑海

  满腔热血在异国他乡抛洒

  最美年华在维和路上驻扎

  茶余饭后人们把英雄牵挂

  主动申请 拜别父母

  征战沙场 为国捐躯

  实乃不是众人所想

  世界在马里失去了一位军人

  而你的父母却在家乡失去了整个世界

  也许

  我们都已成为彼此生命中的过客

  但是

  英雄注定会被世人仰慕

  我为我们的一段师生缘骄傲

  我为我们身边的英雄而自豪

  还记得年少的你吗

  还记得年少的梦吗

  天堂里没有战争和灾难

  没有分离和哀怨

  姐姐

  弟弟春节带女朋友回家,计划执行任务回来就把婚事给办了

  6月1日凌晨,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的营地遭遇恐怖袭击,其中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1人牺牲,5人受伤。牺牲人员为维和工兵分队战士申亮亮,上士军衔。

  “消息来得太突然了,谁会想到,亮亮突然这么走了!”6月3日上午,温县温泉街道办事处西南王村村民无不透露出痛惜之情。“他哥哥申明明先接到噩耗,但不知道该如何向父母说,不过他的父母明显感觉到了异常,最后还是知道了”。

  62岁的申天国和妻子杨秋花心情悲痛,“一两夜,老两口都没休息好,一想起儿子就哭个不停,谁看了都难受。”一名村民说。

  申亮亮的姐姐申海霞比弟弟大七八岁,从小就很疼爱弟弟。她说,弟弟入伍后,一年回来一次,年龄老大不小了,家人都很关心他的婚事。去年,父母用多年积蓄加上弟弟寄回来的钱,给他买了一套房,准备结婚用。

  “去年春节,弟弟带女朋友回来了,家人都很高兴,计划他从国外执行任务回来就把婚事给办了。”申海霞说。

  “家里添了个儿子后,他还没抱过,总说回来了好好抱抱,谁知一切安排都打乱了。”她哭着说,“知道出事后,我发疯似的给弟弟打电话,可是那边再也打不通了,才知道是真的,天塌了,我永远失去好弟弟了。”

  唯愿英雄一路走好

  网友纷纷哀悼英雄

  @海的彼岸:当代最可爱的人,履行和平使命的英雄,向你致敬!

  @淡若宁静:维和部队的官兵都挺不容易的,远离家乡,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冰天雪地:中国人的骄傲,河南人的骄傲,焦作人的骄傲,英雄,一路走好!

【编辑:叶攀】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