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箭军某导弹旅千人百车沙漠遁形 蓝军无法发现

2016年06月10日 08:1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火箭军某导弹旅千人百车沙漠遁形蓝军无法发现

  为使长剑啸九天

  ——火箭军某所工程设计研究创新团队投身强军实践纪实

  ■本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王永孝 李永飞 杨永刚

  2015年12月31日,对于火箭军某所工程设计研究创新团队来说,是个难以忘怀的日子。

  这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宣告成立,习主席向火箭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这一天,沐浴着无上荣光,肩负着新的使命,该创新团队在领头人谭可可的带领下再次出发,奔赴千里之外的导弹阵地。

  在那里,他们创造性提出的“智慧阵地”设计理念,正步入实质操作阶段。

  群山深处,凝望着一座座即将全面升级的“大国剑鞘”,谭可可悄悄拭去激动的泪水,想起更多呕心沥血、锐意创新的往事。

  从白手创业托举“蘑菇云”腾飞,到奠基铸盾助力长剑出鞘,上百项国家和军队奖项、发明专利可以作证,这个被授予“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创新团队,矢志强军的创新脚步一刻也未曾停息。

  从“大国重器”奠基到“大国剑鞘”升级——

  创新之光照亮长剑飞天之路

  一人连续两年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工程设计界实属罕见。但火箭军导弹专家、该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潘越峰做到了!

  有人千里登门取经,潘越峰说:“先做到‘三不’,否则在我们所拿到课题都很难!”

  潘越峰口中的“三不”是这个所坚持多年的好传统:不经调研不开题、脱离打仗不开题、没有创新不开题。

  为打仗而创新,为战斗力建设而拼搏,他们一茬茬接力奔跑在长剑飞天的“创新赛道”上。

  1958年初,一群科技英才聚集京郊,受命设计“国家工程”——原子弹爆炸试验塔架,标志着该所前身应运而生。

  面对国际封锁,唯有用自主创新杀出一条“血路”。

  几年沉寂,一默如雷。一个个科研“拦路虎”被逐一攻克,一张张绝密图纸送往戈壁深处,汇聚当时最前沿设计理念、最先进科研技术的塔架拔地而起。

  那年金秋,大漠之中一声巨响,“蘑菇云”腾空而起。他们,却悄然踏上下一个创新征程。

  跨入新世纪,导弹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换代,这个团队敏锐意识到:“剑阵”更雄壮了,“剑鞘”升级迫在眉睫!

  从临危受命到主动而为,他们创新的步子迈得更坚实。然而,铸“剑”不易,建“鞘”亦难。另起炉灶,还是原址改建?一个个设计方案提出,又一次次推倒重来。

  “将现有‘剑鞘’改造升级。”那年,创新团队“掌门人”谭可可打破思维定势,提出这个大胆想法时,不乏反对之声。

  面对质疑,作为全国勘察设计领域的知名专家,谭可可带领团队反复论证,并向所党委立下“军令状”:为了“剑鞘”升级,就是龙潭虎穴也要闯!

  此时,所长田庆龙、总工程师费允锋等一批技术专家也主动加入团队,用创新破解难题,向一个个“禁区”发起冲击。他们将仿真评估、参数化建模等技术,创造性嵌入这一宏大工程设计中,成功突破复合传感、人机对接等技术瓶颈,终于成功打造“大国剑鞘”。

  58年铿锵前行,该所历经多次转隶,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创新的基因一脉相承。在推动战略导弹部队转型升级的巨大变革里,他们用无数个“首次”写下浓墨重彩华章:先后设计完成我国第一个某型导弹综合试验靶场、某型导弹第一个训练发射塔架……

  从工程“绘图匠”到战场“设计师”——

  创新之擎驱动部队战斗力攀升

  去年深秋,某导弹旅千里机动跨区执行导弹发射任务。兵车西进,为藏兵大漠,他们打来求援电话,请所里派员帮他们“过过眼”。

  结合调研任务,创新团队小组跟着部队走了一遭,结果发现10多处“破绽”。他们连夜为其设计出一套战场伪装方案,让千人百车从大漠奇迹般遁形。演练数日,“蓝军”展开多维侦察手段,未能发现蛛丝马迹。

  从“设计工程”到“设计战场”,如此跨界为哪般?该所领导认为,部队演习与工程设计,看似不搭界,但设计研究实施创新驱动,最紧要的就是结合训战,破解战斗力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否则实践创新就是一句空话。

  原来,该所多年攻关探索战场“隐身术”,从“静态模拟”到“动态适应”,数十项创新成果刷新纪录,多项国防工程在全军伪装效果综合检测评估中排名第一。

  在常人眼中,设计师勾画的不过是一纸之图。但在他们笔下,一笔一画莫不与战场相连。

  那年,团队小组在调研时发现,随着导弹武器装备升级,部队的作战模式更加机动灵活,机动地域内不明状况桥梁承载能力的快速检测评估成为瓶颈问题。该所党委向上级主动请缨:我们来解决这个难题!

  一年后,某设计室主任王靖带着全室人员成功创新研发出“某道路桥梁数据信息管理系统”“某发射场地及道路桥梁快速检测系统”。实地检测,官兵惊叹:“有了战场‘CT’,随时出击不在话下。”

  业内行话称,设计是一门充满遗憾的艺术。该所总工程师费允锋却说,作为戎衣在身的设计者,不能让作品留遗憾,必须用创新来消除遗憾。这些年,以创新为实践法宝,一批批实战化训练难题被他们破解,一个个全新“战场”在他们手中诞生。

  从构筑人才“高地”到打造科研“高峰”——

  创新之举孵化强军兴军英才

  放眼全国,一个人数、编制等都不占优势的军内创新团队,为何能荣膺“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

  “因为他们在人才、科研上,既有‘高地’,又有‘高峰’。”一位火箭军机关分管领导一语道破玄机。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抓人才集聚,是该团队坚持多年的传统。近年来,随着军事领域人才和科技竞争日趋激烈,该所紧盯培养新兴学科和军事前沿领域拔尖人才,实施系列育才接力工程,建立起院士大师、总师型人才、学科带头人、年轻尖子骨干“四级人才体系”。

  打破论资排辈。该所技术人员都熟悉这样一句话:“你若有想法,所里就帮你想办法,搞创新在我们所不用排队。”工程师张永利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提出把某项新技术用于阵地设计建设的设想。所党委不但拿出专项启动基金,抽选科研骨干组成研发中心,还任命其为项目带头人。经过6年奋斗,张永利不负众望,攻克多个关键性技术难题。

  坚持师徒帮带。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在该所战斗几十年,奖项和著作等身,他倾心将毕生所学传授于人。工程师尹洪波博士成其弟子后,院士悉心帮带。不到两年,尹洪波便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好手。在该所,这样的“师徒”故事比比皆是。潘玉龙刚到所里,高级工程师王学进主动靠前当“实践导师”,使潘玉龙成为获奖最快、被破格提拔为室主任的年轻骨干。工程师操静滨加入创新团队后,经师傅点拨,获国家勘察设计金奖。

  建立容错机制。定错一个点,白干好几年;画错一条线,损失上百万。这句行话,是工程设计人员的一道“紧箍咒”。该所对此一以贯之:既鼓励创新,也容忍闪失,并制定了一套创新风险评估、包容失败的制度。那年,一位年轻工程师在某项目研发过程中出现失误,寝食难安。所党委主动担责,让这位“初生牛犊”的创新激情重新点燃。

  系列育人超常之举,换来创新之才聚集,人才“高地”托起科研“高峰”。近年来,该所先后涌现出“献身国防现代化模范科技干部”荣誉称号的黄炳华、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带头人谭可可等一批创新精英,10人当选火箭军导弹专家,100余人享受军队优秀人才岗位津贴。

  上图:该团队成员检查设备安装情况。本报特约记者 陈双维摄

  高擎创新火炬 瞄准战场冲锋

  从白手创业托举“蘑菇云”腾飞,到奠基铸盾助力长剑出鞘,58年来,火箭军某所工程设计研究创新团队用上百项国家和军队奖项、发明专利,镌刻出自主创新的醒目年轮。

  他们是一群“瞭望者”,以宽广的眼界确立创新高度。他们的目光始终锁定在世界高新技术前沿,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只要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就快马加鞭予以推进。

  他们是一群“赶路人”,以强烈的担当彰显创新力度。创新之途充满风险和挑战,失败和困难总是不期而至,他们临难遇险迎着走,万折必东不回头,交出一份份精彩答卷。

  他们是一群“实干家”,以求实的刻度标定创新纯度。他们不趋于名利,不驰于空想,再小的课题不嫌小,再琐碎的问题不嫌烦,在创新面前不浮躁、不急躁、不烦躁,精确对接战斗力需求。

  今天,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使命历史性地落到了我们肩上。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呼唤更多高擎创新火炬的“瞭望者”“赶路人”和“实干家”,瞄准战场冲锋!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