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从联合作战出发 走向星辰大海

2016年06月15日 08:5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联合:“聚变”与“裂变”的再造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之际关于联合作战的新闻调查与思考

  ■本报记者 魏兵

  □引子

  2016年2月1日,习主席向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强调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

  一声号令,我军联合作战的编年史,写入了新的时代风云。“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之下的战区,如同一艘崭新的舰船,驶向涛走云飞的强军航程。

  访战区、观改革、话联合,我们试图站在这艘新舰的桅杆上,透视战区时代的联合作战新图景。那么,我们能够看到什么?

  ■话题一:从“终点”视角到“原点”视角

  “军官不懂本行业务在机关造成的害处比在任何部门都大”。那么在战区,军官的本行是什么,是海军、陆军还是空军?都不是,而应该是联合作战

  探访战区,一些故事让我们几度回想。细细咀嚼中,能品味到属于未来的东西。

  曾经的全军优秀参谋,今天就是合格的战区参谋吗?

  ——某战区联合作战值班中,一名参谋判读卫星数据颇为吃力。因为过去只需考虑陆军装备、兵力等信息,如今要结合陆域、海域、空域等情报一同分析。而他曾是全军优秀参谋、原军区的情报判读高手。

  曾经的部队优秀主官,今天就是合格的战区军官吗?

  ——某战区联合作战推演中,一位局长处置海上突发情况“犯了难”。以前参加演习处变不惊、驾轻就熟。如今前前后后修改了数次,还迟迟定不下方案。而他当过团长、旅长,带出过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过去个个是尖子,如今进了战区的门,为何反倒像进了大学课堂的小学生?”这一问,引发了不少人的共鸣:战区组建选人,要求至少有两年军以上机关工作经历,且参与或组织过大型联合军事演习,可以说是优中选优、百炼成钢。

  “过去军区炉里炼出的钢,今天放在战区的新锻造台上必然要重新淬火。出现尴尬并不是坏事,但这背后是一个更值得思索的问题……”谈及此,一位战区首长想得更深:“恩格斯说,‘军官不懂本行业务在机关造成的害处比在任何部门都大’。那么在战区,军官的本行是什么,是海军、陆军还是空军?都不是,而应该是联合作战。”

  曾几何时,踏访三军演兵场,谈及联合作战、联合训练之难,大家说得更多的是本单位、本军种之难,那么在联合作战迈进战区新体制的今天,“本”字的含义是不是应该有新的注解?以什么为本,本来又该如何?

  “我们过去看联合作战,往往是用‘终点’视角,习惯将自己固有的训练模式、能力素质去接入联合作战体系,这好比拿着按过去需求铸造的螺丝钉,硬要拧紧在一台新机器上,能严丝合缝吗?”

  一位曾多次组织和参与联合演习的局长谈到,“今天,我军联合作战进入了新体制、新格局,我们应该确立的是‘原点’视角:即按照联合作战需求,更新思维、再造训练、重塑能力,铸出新的螺丝钉。”

  他举例说:比如波音747飞机,由450万个零件组成,来自6个国家的万余家企业。而这些零件之所以能组装在一起,成为一架翱翔九天的飞机,是因为所有零件都是按照一个需求铸造,而不是按照各自的需求铸造。

  习主席强调指出:各战区要高效指挥联合作战,落实军委赋予的指挥权责,按照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要求,推进指挥能力建设,理顺指挥关系,强化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扎扎实实组织部队完成日常战备和军事行动任务。这正是在战略原点上廓清了我军联合作战的实践方向。

  从“终点”视角到“原点”视角,三军联合训练场焕然一新:

  ——2月初,西北边城,空军某基地参谋长郭年丰带领参谋人员,主动走进友邻陆军机关,协调制订年度联合训练计划,从新年度训练“起跑”之时就规划出联合作战“跑道”。郭年丰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他们还规定,在机关担负战备值班的参谋人员,都要在基地的自主协调下,到友邻军种部队机关的战位上代职代训,为期整整1年。

  ——2月末,中原腹地,陆军第54集团军某师展开战备方案修订工作。而这些战备方案,有一群特殊的评委,即来自友邻空军航空兵部队的多名专家骨干。他们带来了战机载荷、空间设计参数等资料,结合陆军部队装备的尺寸重量、换乘起吊等数据,一起修订装载计划,为空中投送更加精准高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终点”视角到“原点”视角,东风吹来满眼春。让我们把时间回拨到2月2日,战区首个工作日——

  东部战区机关某局办公室内,《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运行规范》人手一册,大家加紧学习;瞄准主战定位,南部战区机关某局会议室内,新年度工作计划已经讨论不下10次;聚焦指挥能力,西部战区机关某局的干部们结成对子,互学军兵种专业知识;对表实战要求,北部战区机关某局果断砍掉了10余项偏离打仗的方案计划;拓宽战略视野,中部战区机关某局交班会上,“国际军情播报”成为第一项内容……

  从“终点”视角到“原点”视角,这里战鼓催征,那么部队又对战区有哪些期许?一位军种部队的指挥员坦率直言:如果把部队比作考生,战区就要设计更符合作战需求的“考卷”,如果把部队比作厂家,战区就要打造更符合联合效益的“市场”。

  而对此,一位战区首长见地更为深刻:“终点”视角是从“我”看联合作战,从我出发;“原点”视角则是从联合作战看“我”,从联合作战出发。

  莫道君行早,从联合作战出发,我们正踏出峡谷丘壑,走向星辰大海。

  ■话题二:从“棋子”思维到“棋局”思维

  战区的成立,标志着我军联合作战“坐标系”的重构。而这种重构呼唤着我们打破旧有维度,以大格局、大视野重新审视联合作战中的“域”“元”“权”

  看得见的波澜之下,往往奔涌着更为磅礴的力量。

  一个部门的设立,为什么激起了一场关于联合作战的讨论与反思——

  某战区机关成立之初,前来报到的军官们发现,战区联合参谋部之下设立了一个动员局,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

  “战区机关不是领着作战部队专司主营打仗吗,要这个和地方打交道的部门干什么?”“过去的动员部门管征兵,是不是应该放到军种主建的序列中去?”“打现代战争哪里轮得到民兵、预备役呢?”……

  动员部门设在战区机关,用意何在?

  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动员局参谋安亮举了一个例子:“伊拉克战争,美方参战人员中现役与非现役的投入比接近1∶1,是美军现役军人不够用吗?显然不是。他们是形成、运用了国家战争体系,它如同一个巨大的弹簧,能够承受战争的巨大冲击,有效支撑联合作战。”

  习主席多次强调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就是要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战争是国之战,而不只是军之战。战争体系是国之体系,而不只是军之体系。联合不仅是军事领域内部各要素的联合,同样也要求军、民实现深度融合,这是打造联合作战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在这种战略视野和思维下,才能准确把握理解习主席、中央军委在战区机关设立动员部门的决策意义。

  关于动员局的议论悄悄平息,由此引发的联合作战观念更新,却渐渐形成一个新的思想“风暴眼”——

  一位将军坦言,在战区新体制下筹划和推进联合作战,必须从“棋子”思维跨越到“棋局”思维。比如过去组织联合演习,陆军“搭台”,就让空军飞机象征性地来飞几圈;空军“坐庄”,就让陆军坦克来跑几趟摆样子……唱主角、露头脸的都是本军种、本单位,这是“棋子”思维;脑子里只有“让我练、让我飞、让我打”,这也是“棋子”思维。如此联合,战斗力不过是流沙上的大厦。

  只知“棋子”不知“棋局”,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联合作战、联合训练才会年年都上“一年级”,总是在低层次徘徊。

  那么往深里想,跨入战区新体制,如果眼睛还是盯着“一亩三分地”,只会盘算本战区干什么,甚至只会盘算部队能干什么,是否也是一种从五十步到百步的“棋子”思维?更新到“棋局”思维,就会始终想着体系能干什么、全局能干什么、联合能干什么。更新到“棋局”思维,就不会纠结于谁主谁次、谁先谁后、谁多谁少……

  战区的成立,标志着我军联合作战“坐标系”的重构。而这种重构呼唤着我们打破旧有维度,以大格局、大视野重新审视联合作战中的“域”“元”“权”。

  一位来自海军的指挥员这样思考:我们一直在说要克服“大陆军”思想,那么强调自身重要性的“大海军”“大空军”思想,难道就不存在吗?我们一直强调“海权”“空权”“信息权”,难道“陆权”就无足轻重吗?

  一位来自空军的参谋这样理解:未来联合作战行动,必然是多元力量、多域展开、多权制衡,既要摒弃“陆战过时”“陆军无用”的思想,又要摒弃“大陆军思维”,才能读懂习主席既决策成立战区,又决策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的战略擘画,真正把握住联合作战的规律特征、制胜机理。

  “明日”并不都在“今日”的延长线上,制胜未来,靠的是谁更具有创造力。在“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下推进联合作战,不仅要适应“棋局”,更要设计“棋局”。

  谈及此,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联合训练局局长郑国跃坦言:作为战区机关人员,要善于当“导演”,而不仅仅做一个执行者,才能在更高层次上推进联合训练。他告诉记者,战区年度联合训练计划,只有薄薄几张纸,虽不如在军区时制订的训练计划那么轰轰烈烈,却是依据实际任务岗位、实际作战环境、实际指挥系统、实际武器装备展开的更新更精确的联合作战“图纸”。

  按“图纸”设计训练,实现以联合训练牵引军种训练、以战役训练牵引战术训练、以指挥训练牵引行动训练的“棋局”之变,不仅将重塑部队面貌,还将重新定义我们的战争、战场与对手。

  ■话题三:从“芯”的同化到“心”的同化

  战区臂章的色彩隐喻,折射出一种文化命运的展开。联合文化确立与否,决定了我们的联合作战是“八仙过海”还是“众人划桨”,我们的战斗力之锋是“镀金”还是“合金”

  前来某战区机关报到的军官们领到新臂章的那一刻,一位将军忽然发问:

  “谁能说说,战区臂章的颜色,为什么和所有军种的臂章颜色都不一样?”

  “因为我们以后‘谁’也不是了……”台下有人小声嘀咕。

  “不,因为以后我们‘谁’都是!”

  将军的话斩钉截铁,台下一片沉默,不少人陷入了沉思。

  历史学家说:“战争的精华,不是在胜利,而是在于文化命运的展开。”改革的成败,联合的成败,同样在于文化命运的展开。身穿迷彩服,就不能在军种不同的色彩中迷失。战区臂章的色彩隐喻,其意在消除军种间的隔阂,打造适应联合作战的军事文化新形态。

  一位局长坦言:关于联合,我们现在说得更多的是“芯”的问题,如何在信息化层面上推进联合作战;其实更深刻的是“心”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在文化层面上推进联合作战。

  然而,最难破的恰恰是“心中贼”,一位战区首长意味深长地说,如果说我们要妥善应对当前的安全威胁,那么不能忘了还有一个对手,就是我们内心制约“联合”的思想禁锢、观念梗阻。

  ——你在陆军可以听到“铁甲”文化,在海军可以听到“蓝鲸”文化,在空军可以听到“雄鹰”文化,在火箭军可以听到“神剑”文化,那么你可曾听到过以“联合”为标志的军事文化?

  ——某战区组织各局局长分别提交联合作战体系需求方案,首长用眼一扫方案就知道出自谁之手,因为各位局长在自己出身的军种领域条分缕析、一针见血,在其他军种领域则语焉不详、一带而过。

  ——一位战区首长疾呼,尽快编撰“联合作战辞典”,建立统一的联合作战语言体系。因为没有共同的语境,同一个名词,不同军种出身的军官表述各不相同,谈论工作计划都颇费周折。

  当下正在推进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以联合作战需求为牵引,对作战指挥体制、作战力量结构、作战保障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等,进行全方位全要素的系统重建、重组、重构。从本质上讲,这是以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确作战、联合制胜为价值目标重塑军事文化形态的过程。

  在联合文化的视野内,一些变化正悄然发生,不断勃兴:

  比如标准文化——

  曾几何时,小到一颗螺丝的尺寸统一,大到三军数据共享,条块分割、自成体系,处处是壁垒,事事有藩篱。官兵们苦不堪言:“就像两条高速路的交汇口是一座独木桥,再好的司机也只能踩刹车!”

  而今,东部战区在“起跑”阶段就确立标准化意识,消除联合作战的“数据时差”,打通军兵种指挥链路,确保作战信息流转高效有序。此外,他们还同步设计、同步建设信息安全防护和备份系统,确保信息系统全时段安全运行。

  比如矩阵文化——

  一位战区首长谈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我军军事组织形态由纵向结构变为矩阵结构,大家熟悉的上下级关系,变为更为复杂的多点交互式关系,这给不少干部带来困惑。

  从打仗角度审视这种交互关系,西部战区设置“小核心大外围”门槛,大胆过滤,一下子砍掉了与联合作战指挥关联不大、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数十个指挥席位,同时对职能相近、任务交叉的席位果断“关停并转”,融合消化10余个席位。指挥席的“减法”做出了指挥效率的“加法”,情报预警、紧急出动等反应时间都比过去大幅缩短。

  如果说编制体制联合是“形联”,文化联合就是“神联”。联合作战不仅要通过体制编制调整实现组织形态的重组重塑,还要通过联合文化的培塑和引领,实现形和神、标与本、表及里的深层次转型。

  一位将军参加国际联演联训归来谈到:外军在联合作战中,除了组织、条例和技术的联合之外,还提出了一个“智慧联合”的概念,这对我们很有启发。

  一位参谋经历联合作战值班之后感慨:长期以来,我军各军兵种根据自身传统和精神模范建立起了与众不同、个性鲜明的行为哲学,置于联合作战的大背景下来审视,如何才能共鸣、共振?我想就是“请忘记我,请记住我们!”

  联合文化确立与否,决定了我们的联合作战是“八仙过海”还是“众人划桨”,我们的战斗力之锋是“镀金”还是“合金”。着力打造以联合文化为内在支撑的新战斗文化形态,是我军联合作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必然选择。

  采访临近结束,时间已是深夜,南部战区副司令员常丁求给记者打了个浪漫的比喻:“战区是个‘小男孩’,现在看着筋骨还弱,却天然有着战斗的基因,让他茁壮成长,将来力气一定比女孩大!我们要有耐心,更要有信心!”

  祝愿我们刚过“百天”的战区!祝愿我们正如早上八、九点钟太阳般的联合作战实践!

  (本报特约记者赵凌宇、李华敏、石斌欣、高 毅、杨 进协助采访整理)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