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战略支援部队百余将校齐聚北京谋划什么?

2016年06月15日 09:1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锻造新型作战力量的“定海神针”

  ——战略支援部队强化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见闻

  ■本报记者 邹维荣 特约记者 宗兆盾 通讯员 陈春晓

  写在前面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一整套制度,起“定海神针”作用的是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正是靠着这一制度,我军自建军以来,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是民主集中制在军队领导制度上的具体运用。当前,改革强军的伟大征程已扬帆起航,各项工作正压茬推进,各级党委要把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作为第一位责任,切实维护这套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从根本上解决不真懂、不会用的问题,把党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落实到部队的神经末梢,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

  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勤务站官兵在“扎根树”下重温入党誓词。该基地党委注重弘扬优良传统,引导官兵凝神聚力投身改革强军实践。武文胜 摄

  新班子要有新标准,新部队要有高起点。作为一支在改革强军中诞生的新型作战力量,战略支援部队开局起步就将这个要求贯彻到党委领导工作和部队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近日,战略支援部队百余名军师级领导干部齐聚北京,专题研究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的措施办法,提高党委加强自身建设和领导部队建设发展的能力,锻造新型作战力量的“定海神针”。

  做决策

  集思广益觅“锦囊”

  【新闻现场】

  5月初,记者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旁听了一场“十三五”规划研究论证党委专题会议。来自军地相关单位和该部所属部队的十多位院士、专家应邀参会,与该部党委班子共商部队转型发展大计。

  “实现体系融合,就要通过融合条块、融入全军,尽快补上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战略短板。”“加速培育新质作战能力,应当坚持以进入战备为指标,分阶段推进实战化能力建设。”一批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的意见建议被充实到论证方案之中。

  该部党委书记告诉记者,走进战略支援部队的战斗序列,既感到光荣自豪,也对担负的使命之重、探索的领域之新感到“压力山大”。各级党委带领部队投身改革强军,决不能凭经验、吃老本,只有坚持“打开门来做决策”“拜官兵为师、拜专家为师”,才能确保部队建设行稳致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实践举措】

  按照战略支援部队党委要求,各级坚持以学习教育开篇、以调研论证起步,加速提升各级党委成员知识化、专业化、信息化素养,提高党委班子带部队的“硬本事”。在党委议政议事、讨论决策时,他们注重发挥部队人才集中、技术集中,外协单位众多、对外交流频繁的独特优势,用好“智囊”和“外脑”,有效提高党委决策的质量水平。

  5月份以来,各级党委围绕部队转型怎么转、融合怎么融、结构怎么调、机制怎么立、人才怎么聚等重大现实问题召开“诸葛亮会”,认真倾听有关专家和部队官兵意见,不到半个月就收集到7大类近百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成为部队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参考。

  立规矩

  攥指成拳聚“合力”

  【新闻现场】

  前段时间,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3名党委常委因职务调整、参加培训、到外地执行任务等原因不在位。此时,3项国家级重大任务接踵而至。“成员少了规矩不能乱,班子不齐人心要齐。”班子成员深入研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坚持把党章党规挺在前面,按组织程序议事、按纪律规定办事,确保了任务顺利完成。

  谈起那段经历,基地党委书记深有感触:解放战争中二野有“刘邓”、三野有“陈粟”——历数我军历史上战功赫赫的部队,无不有一个团结坚强的党委领导核心。改革期间,各级党委“锣齐鼓不齐”的现象时有发生,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按照同一个“乐谱”,奏好强军“协奏曲”。

  【实践举措】

  不依规矩,不成方圆。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之初,就着手研究制定《党委自身建设措施》等规章制度,印发各级党委遵照执行,确保一起步就步入正轨、站稳走好。针对部分转隶单位党组织设置不健全、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好、党委班子内部原则性战斗性不强等现实问题,他们集中组织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专题学习培训,引导各级把贯彻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的根本保证,作为科学决策的基本途径,作为牢牢坚持的政治准则。

  实践中,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已经形成:有的班子提出“三先三后”,即先学法后决策、先议政后议事、先商量后定事,取得了较好效果;有的按照行军打仗的思路办法,把《党委工作条例》中明确的议事决策8个步骤画成流程图,一关一关过、一步一步走,保证了决策科学性。

  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结合改革强军主题教育,开展“重走先辈创业路,平凡岗位立新功”活动,激励党员骨干勇当新型作战力量尖兵。龙欣 摄

  强信念

  凝神铸魂强根基

  【新闻现场】

  前不久,某总站几名科技干部的微信朋友圈里,时而出现关于改革的负面小道消息。了解到这一情况,总站党委走进实验室、机房阵地,面对面同科技干部谈心交流,摸清思想症结。随后,党委成员分工负责,一边向上级请示有关政策规定,向官兵传达权威消息;一边加强教育疏导,组织优秀党员结合成长经历宣讲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消除杂音后,大家稳心尽责的思想更加坚定。

  总站党委书记说,党委举旗铸魂、把关定向,就不能回避这些热点敏感问题,而应该主动迎上去。新中国成立后,很多战功赫赫的野战军一夜之间成为农垦师,很多功勋卓著的工程兵部队成建制脱下军装……为了集体利益,牺牲点个人利益是难免的。他们通过教育引导官兵认清一个道理:改革目的是强军,强军驱动在创新,创新活力靠人才,英雄不愁无用武之地。

  【实践举措】

  战略支援部队组建之初,就把抓好改革中的凝神聚魂工作,作为对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的一次集中检验。

  他们要求各级党委沉下身去摸实情,紧贴官兵“活思想”做工作,扎实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各级广泛开展“学身边典型事迹,做改革强军先锋”“红色基因代代传”“我为强军献一计”等读书会、故事会、专业技能大比武等活动,激发官兵建设新型作战力量的使命担当,汇聚起投身改革强军的磅礴力量。

  树形象

  常抓不懈悬“利剑”

  【新闻现场】

  某中心最近正在分配公寓房。登录局域网,公寓房分配方案一栏处在醒目位置。点击打开,房源情况、入住情况、户型图、分配计划一目了然。一名青年科技干部坦言,分配方案公平公正,早已打消了他此前存有的一些顾虑。

  中心党委领导表示,回想“两弹一星”时期,以聂荣臻元帅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和国防科技战线领导人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为科技人员“搭梯子”“端盘子”等故事流传至今。单位转隶伊始,他们就把党委加强作风建设若干细则、干部任免办法等制度规定上墙上网,对干部用车、住房情况进行公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事实证明,只要把践行“三严三实”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就能树起标杆、立起导向,赢得官兵信任拥护。

  【实践举措】

  战略支援部队把锤炼过硬作风、培塑良好风气、狠抓廉政建设,作为部队长远建设发展的基础工程,要求各级以务实扎实的举措推动形成好作风好风气。

  他们紧紧抓住军委巡视、审计移交的问题线索,突出倾向性、深层次问题整改,层层督办,加快核查,严肃纠治。针对部分单位监督体系不完善等问题,调整规范各级纪委组织设置,研究制定《战略支援部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划(2016-2020)》。部队组建百天之际,党委即派出多个巡视组开展常规巡视,发挥巡视利剑的震慑作用。

  同时,他们不断强化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立项、重大物资采购和大额经费使用的监督,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年初,某部发生公车私用等违规违纪问题,他们对当事人和责任领导作出严肃处理,有力强化了纪律严肃性。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