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第39集团军某机步师红八连:锻造决胜战场的制胜子弹

2016年07月04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第39集团军某机步师红八连:锻造决胜战场的制胜子弹
    八连党支部努力实现由“支部建在连上”到“支部强在连上”的新跨越。 谭长俊 摄
八连党员进行实战化训练。 谭长俊 摄
八连党员进行实战化训练。 谭长俊 摄

  中新网沈阳7月4日电 题:第39集团军某机步师“红八连”:锻造决胜战场的制胜子弹

  记者 陶社兰

  6月的草场沟驻训场,陆军第39集团军某机步师“红八连”的军事技能比武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手枪、步枪、高射机枪分解结合对抗中,只见干部党员和战士党员分成两列,一声令下,大家全神贯注,动作迅速。结果显示,战士党员技高一筹,干部党员也达到优秀。

  “支部像团火,党员个顶个。”作为一个红军连队,“红八连”历经89年的风雨征程,89年的冲锋不息。12次编制调整变化,7次装备更新换代,党支部始终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带领连队取得一次又一次新跨越,书写一个又一个新辉煌。

  点燃看齐追随的指路明灯

  在八连,有这样一句话口口相传:“红八连”为什么红?红在党旗指航程,红在军魂铸心中,红在薪火永传承。

  “1934年湘江战役,中央红军由8万锐减为3万多人,当时八连人员牺牲过半,在何去何从的紧要关头,连队党代表韩光荣对大家说:‘党的声音就是母亲的话语,作为孩子的我们,都要听党的话,勇敢地把建立新中国这条路走下去。’”连长梁凯是“土生土长”的八连人,2009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的国防生。初到连队任排长,指导员让他先整理连史,他从中了解到连队的光荣历史。

  也是在草场沟驻训场,梁凯一报到,就投入了外训。然而,作为地方大学的大学生,无论是体能还是军事技能,他与战士们都差了一大截。这时候,身边的党员骨干向他伸出了友爱之手,尽心尽力帮助他。“从他们身上,我加深了对党的理解。这是一种精神上的信仰,而不仅仅是荣誉。”梁凯说。

  战争年代,八连党支部握成铁拳头,带领连队猛打猛冲,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站在改革强军的时代当口,一班人感到,改革征程攻坚克难,尤其需要持续强化党支部锻钢淬火的熔炉作用,为推动连队转型转变提供坚强的领导核心。

  在八连,支委就是“风向标”,党员都是“排头兵”。每次晚点名,都在党员名字前面加上“党员”两个字;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党员戴红布条、入党积极分子戴蓝布条;哪个班排工作标准不高、出现问题,不仅追究班长排长是否尽了职,而且还问党员的责……

  今年6月,因改革政策调整,步兵、炮兵等传统兵种士兵考学提干和保送名额被大幅度压减,连队义务兵党员罗清明也因此失去了最后一次圆“军官梦”的机会。但他没有气馁,而是更加积极努力地工作。得知连队机枪手缺编,还主动要求从连部回到班排担任机枪手。

  锻造决胜战场的制胜子弹

  战争年代,八连党支部率领官兵历经大小战役战斗150余次,作战勇猛,战功卓著,培养锻造了“每个人都是制胜子弹”的优良传统和顽强作风。

  “作为基层一线党支部,如何带领连队在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的道路上有所作为?”改革大幕开启后,连队“一班人”在思考。

  ——瞄准现代战争强化胜战能力。他们成立“军情观察室”,针对暴恐袭击、临机远程机动等新敌情,每周导调一个新情况,研究一个新课题;充分发挥连队近两年迎接美军、俄军、韩军参观访问的特殊优势,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外军、研究外军;向专业模拟蓝军连求经问教,指派训练骨干定期跟训;主动把“神枪手四连”“钢铁七连”“梁士英连”当成磨刀石,使对抗化训练常态化,在同台竞技、强强比拼中强化危机感、磨砺硬功夫。

  ——紧盯战场求转变。他们按照“机械化装备+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思路,带头推开网络化、模拟化训练新模式,构建了网络战术对抗游戏软件、激光模拟对抗训练系统等新的组训模式;探索出装甲步兵班乘车射击“动态搜寻、车内协同、快定诸元、多人同靶”的车上射击要领,使射击时间缩短三分之一,命中率提高了20个百分点;针对机械化训练和信息化作战遇到的难题,把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与车载红外夜视系统结合起来应用,成功解决夜间无照明条件下精确驾驶、编队和装卸等难题,在训练中总结出的反侦、抗扰、防毁等20余种战法、训法被上级推广使用。

  走进八连,处处可以感受到“假如战争今夜打响”的忧患意识和“把战备要求落实到一针一线”的细节标准。

  储藏室内,为便于紧急出动,连队把一个班一日份的即热食品和饮用水统一装包,领取到班级再统一发放;对帐篷杆进行托臂处理,既节省了空间,又便于快速存取;在战备箱体的侧面增加了盲文夜光标识,便于夜间出动和野外使用。

  班级宿舍内,钢盔、雨衣、水壶、防毒面具、子弹带等单兵携行物资发放到个人,省去了紧急出动时战士领取个人物资的环节,提高了速度。

  兵器室内,连队根据出动的先后顺序对武器区分行动编组存放,先出动的人员先领取武器;所有武器和主要备品附件每次存取的位置固定,人员可直接到位直接领取,节省了时间;改变以往分类存放的方式,将军刺、副品和弹夹等备品附件打捆集成存放,个人领取武器一次性携带,提高了效率。

  战士贾振山从入伍开始,专业就是步兵班四○火箭筒操作手,但去年这个专业岗位被取消,他被调整到步枪手专业。连队专门选派步枪手专业尖子一对一帮带小贾,传授技巧方法。小贾也树立信心,埋头苦练,从步枪射击基础理论学起,逐渐发掘出自己据枪稳定、瞄准精确的优势,最终考核成绩达到优秀。

  去年7月,团队接受上级随机拉动检验,八连作为尖刀部队中的“刀尖子”,成为全团第一个到达指定集结地域的连队,展现出过硬的战备训练水平。连长梁凯因此荣立二等功。

  看见第一就眼红,得了第二就脸红

  在草场沟驻训场,一块展板引起记者注意。这是团里的“光荣榜”,上面公示着各连的训练成绩。“看见第一就眼红,得了第二就脸红”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这也是我们连队的共识。”指导员寇星星说。

  去年底,团里组织“四会”教练员集训,三排下士尹浩报了名。排长银帮珍不同意,因为尹浩素质全面,武装五公里成绩一直是团里的第一名。一些支委也指望他在第二年开训比武中给连队拿金牌,如果参加集训,势必会耽误比武。

  副书记梁凯说:“新形势下,我们不能再用以前的老思维、老观念去看待问题。战士能力素质的提升远比眼前的金牌重要。我们既需要拿金牌的战士,更需要能打赢的勇士,让他们在未来连队转型中发挥专长,推动连队建设新发展。”最终,支委形成一致意见,尹浩参加集训。学成归来的尹浩,为连队带出了一批组训尖子。

  寇星星2010年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在一连当排长,2013年担任八连指导员。他形容八连“就像一个磁场,有一只无形的手,牵引大家向前。”“战士们常说三句话:胸有朝阳,心红眼亮,茁壮成长。可以说,这就是八连的精髓。”他说。记者在连史馆看到,和梁凯一样,寇星星也立有二等功,那是因为他去年被评为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

  “八连每年承担的任务比其他连队更多更重,但八连的党员任务越重士气越足,规格越高标准越高,始终保持着闻战则喜的状态。”八连所在某机步师政委谷立峰说,八连历次大项任务都当先锋、打头阵,是各级手中的“王牌”“底牌”。(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