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20集团军某炮兵团各级党组织提升党课教育质量的调查

2016年07月04日 14:2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开展党课教育,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种有效的传统教育形式,是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的必要手段和有效途径。前不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创新方式讲好党课”“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党课是制度,讲好有学问。新形势下,党员骨干队伍知识层次提高了、视野开阔了,对党课的质量要求也大大提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站在确保党的纯洁性、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高度上,对如何讲好党课展开深入研究,立起问题导向,着力纠治教育流于形式、教育内容单一、理论脱离实践、教育方法单调等问题,用独到的思想观点和语言风格,把真理讲精彩、把理论讲生动,力求党课教育让党员听得进、记得牢、做得到。

  深度观察

  “巍巍大别山,山山埋忠骨,岭岭铸忠魂,犹如一座无声的丰碑,镌刻无数光荣和辉煌,倾诉着波澜壮阔的历史……”

  松青柏翠、庄严肃穆。4月上旬,豫南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雕塑前,第20集团军某炮兵团一场特殊的现地教学党课正在进行。大家在先辈奋斗过的土地上,追寻英雄足迹,坚定红色信仰,在精彩党课中使党性得到洗礼升华。该团各级党组织贴近实际、方式多样开展党课教育,使党课真正成为对党性淬火加钢的坚强阵地。

  关键词 规范化

  制度是铁,落实起来不打折

  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团党委把以往检查党课落实情况发现的问题现象摆出来,供机关和基层党支部思考讨论。

  去年,在一次规定的党课教育时间里,团党委采取随机推门听课的方式检查工作。结果发现:某连把党课和政治教育混为一谈,把全连官兵集合在一起进行教育“一锅烩”;某连把党课时间当成机动时间,进行工作讲评、组织文体活动;还有个别机关党支部党课教育未经过精心准备,授课照本宣科内容生硬,听课人精力分散心不在焉,使党课效果大打折扣。

  “党课是教育党员的一块重要阵地,必须牢牢守好!”团党委对此高度重视,他们对党课制度落实不力的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要求限期整改纠治。

  学习教育中,团党委针对现实问题,区分情况制定针对措施。他们依据有关规定制定《党课制度规范》,对党课授课程序、参加人员、教育时间等进行明确规范。编印下发《党课参考教材》,要求各级党组织根据主题加强筹划备课,切实提高党课质量。团党委建立完善检查考评制度,不定时对机关基层党支部党课教育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对“党味”不浓、质量不高、官兵反映不好的党支部和授课人定期公示批评。

  立起硬杠杠,落实有标准。野营驻训期间,该团频繁机动,数次变换集结地域,尽管工作头绪多、时间紧,但丝毫没有影响党课制度的落实。5月下旬,防空营导弹一连开办了“野战党课大讲堂”,大学生党员王鹏、理论骨干武文赞等人走上讲台,一堂堂微型党课贯穿于任务全程,有效鼓舞了党员士气。

  关键词 互动式

  丰富载体,增强教育“穿透力”

  “有些党课令人头痛,不是讲空洞的大道理,就是学制度规定”“还有个别授课人教案长期不更新,年年岁岁课相似”……这是一些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上专栏中对党课的“吐槽”。

  官兵意见,根源在于个别授课人的态度。“党课教育内容可供发挥的余地不大,党员骨干也都有一定理论基础。本以为只要把道理讲好,形式方法上的东西可以忽略。”现实中,依然有个别人没有抛掉思想上的“老皇历”。

  “党课教育不能一成不变,要因时而变、因势而变,在‘新’字上下功夫。”学习教育部署会上,团党委书记王道峰表明了一班人的态度。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授课内容、方式上进行探索,尝试把教育触角延伸到工作学习、延伸到训练打仗、延伸到党员家庭中去,组织党员到驻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观看优质党课教育视频,拓宽教育空间和渠道。

  他们还拓宽授课人选拔范围,开展党课竞赛比武,从大学生党员、军事干部、技术干部中选拔优秀授课人,使党课讲台百花齐放。5月初,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炮兵营二连党支部邀请89岁老八路张继发登上讲台,讲述“挺进大别山”“中原大突围”等故事;高炮连党支部书记杨杰发动党员骨干“讲身边故事、学身边典型、话党规党章”,用兵言兵语解读党规党章,把学习教育与连队评选“五星标兵”活动结合起来,收到良好效果。

  关键词 战斗性

  强调“辣味”,聚焦问题抓实效

  该团防空营保障连是一个“三高”连队:士官比例高、党员比例高、高学历战士比例高。有一次,连队组织民主评议党员,结果让人大跌眼镜。评议结果靠后的人员中,不乏个别党龄较长的士官党员。

  团党委常委向国生来到连队,与党支部一起研究破解难题。调研发现,除对党员管理监督偏软之外,党员督导教育不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党课教育既要坚持正面教育、弘扬主旋律,也要体现战斗性,勇于正视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把党课教育的过程变成加强党性锻炼、解决突出问题的过程。”学习教育中,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对怎样加强党课教育针对性、战斗性展开了研究探索。他们突出“辣味”,结合学习教育中的倾向性问题确定党课选题,每次党课教育后及时组织“说说党员心里话”“党员职责大讨论”等活动,积极开展批评式帮带,直指党员思想问题,在揭露问题、扫除思想灰尘中进行党性锻炼。

  保障连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开展“晒一晒身边故事、亮一亮自身问题”活动,把晒出的问题当做党课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着力纠治党员中存在的面对改革患得患失、自我批评浮在面上、工作训练表率不突出等问题,使党课教育成为党员对镜自照查找问题的阵地、平台。

  年初,曾在评议中得到“差评”的士官党员聂增光,在学习教育中听了“党员‘身份证’不能丢”等党课后,在党小组帮助下认真剖析“即将退伍产生思想松懈”等问题根源,经过认真整改,5月初重新跨入合格党员行列。党课教育中,他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经历感悟,告诫大家:“思想上的‘灰尘’一天都不能忘记清扫!”

  关键词 实践性

  学做结合,立足岗位显党性

  4月中旬,刚刚在上级组织的考核比武中取得3个单项第一的炮兵营一连党支部书记王克伦,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亲身经历,为全团党员上了一堂“在改革强军实践中体现党员价值”的党课,受到官兵好评。

  “党课教育要想取得实效,必须在示范引领和学做结合上多下功夫。”王克伦的话有感而发。去年初,他刚担任党支部书记时,也曾为讲好党课煞费苦心。经过尝试,他发现仅凭精良课件和优美语言没法触及党员心灵,反而是一些与工作训练结合紧密,或是自身经历感悟深刻的内容,更容易获得党员共鸣。

  王克伦的经历为加强党课教育实效提供了宝贵借鉴。团党委要求授课者除坚持“打铁先要自身硬”“教育者先受教育”等原则外,多注重紧密结合学习教育进程和工作训练任务,围绕“远学英模、近学标兵、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等主题活动确定党课选题,使党员教育直通工作实践。

  在该团刚刚结束的“前锋·神炮标兵”评选中,受到表彰的30名标兵,有25人是党员。防空营导弹二连士官潘利超,在前不久一次比武中小腿受伤,但依然坚持参加5公里越野考核。在为党员授课中,他坦言:“我本人就是在多年党课教育中受到感染的,很高兴把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鼓励更多党员一起立足岗位当先锋、作表率。”

  上图:5月下旬,第20集团军某炮兵团导弹二连军事训练标兵潘利超正在结合亲身经历为党员骨干上党课。

【编辑:陈鑫】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