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八一射击队名将令巴西军中枪王感慨"既生瑜何生亮"

2016年07月07日 13:5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插图 仓小宝

  寂寞的弹道

  ■周燕虎 雷 霓

  “啪、啪、啪……”抬手、击发、放手,动作如行云流水,15秒仿佛只是一眨眼间,一发发子弹在空中划过道道优美弧线,直奔靶心而去。

  “1号靶位,总环数585环!”大屏幕报出总成绩的一刹那,全国射击冠军赛的赛场顿时沸腾起来,而金泳德却显得波澜不惊。对于这位来自八一军体大队的射击老将来说,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站在冠军领奖台上了。在他眼里,鲜花和掌声固然美丽,但丢掉的那15环更让他感到珍贵。因为赛场就是战场,作为枪手,只有一枪毙敌,才能无往不胜。

  1

  出身军人家庭的金泳德,对枪有着一种天然的亲切感。15岁那年,他陪同学参加承德业余体校射击面试。听着噼里啪啦的枪声,他眼神里流露出一种渴望和期盼,双手还下意识做起了瞄准动作。这一幕恰好被路过的教练许春连看在眼里。测视力、码弹壳、托纸片……经过简单测试,许春连当即决定将他破格录用。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骨龄超标,不符合参赛规则,金泳德不得不忍痛放弃心爱的射击训练,在一家酒店应聘当了餐饮部经理。即便如此,他依然没有放弃射击梦、冠军梦,总是想方设法去“蹭”枪,哪怕听个枪响,也觉得是一种享受。

  命运总是垂青不舍不弃之人。一个偶然机会,金泳德得知武警前卫射击队招人的消息,立即放弃丰厚的收入,前去应征并顺利通过面试。经过两个月紧张试训,金泳德脱颖而出,一举夺得西南协作区射击比赛季军,被特招入伍。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1998年12月,他首次参加在泰国曼谷举办的第十三届亚运会,就把男子25米标准手枪射击项目冠军揽入怀中,这令许多枪坛名将瞠目结舌,他们到处打听从哪冒出来的“中国金”。这一年,金泳德荣立了首个一等功,并被国家体委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他开始在国内外枪坛中崭露头角。

  人生的精彩,就在于命运的高低起伏。第二年,由于射击队撤编,金泳德被推荐到原武警四川指挥学院当了一名射击教员。出乎意料的是,这一经历竟然“歪打正着”,让他学会了怎样当老师。

  2000年初,命运又一次给他带来机遇。凭借精湛高超的射击技能,金泳德跨进了素有“冠军摇篮”之称的八一射击队。这支队伍曾被国家体委授予“永攀高峰运动队”荣誉称号,在业内享有“先有八一射击队,后有中国国家队”的美誉。第一次走进射击场,看着满地飞溅的弹壳,以及墙上不断刷新的射击纪录,金泳德深知自己要想登攀射击巅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2

  在许多人印象中,手枪射击不仅帅气还很风光,却不知背后艰辛。常人拿一块两斤重砖头,连续平举两小时,胳膊酸痛得连筷子都甭想提起来,更别说还要百步穿杨。然而,对于专业射击运动员来说,这是基本功和家常菜,据枪、瞄准、击发等动作每天都要重复无数遍。

  虽然有着良好的先天条件,但置身高手如云的射击队,金泳德不敢有丝毫懈怠,几乎天天泡到“星星点灯”。他把每发子弹都当成最后一发,把每次训练都当成一次比赛。即使有事外出,无论多晚归来,都要跑到射击场,把落下的训练时间补上。

  其实,熟悉金泳德的人都知道,枪声已经融入他的心跳。只要有一天不见枪、不摸枪,甚至听不到枪响,他就浑身不自在。为了提高枪法,他还坚持观看各种射击比赛实况录像,哪个国家、哪支队伍有哪些射击高手,他都能如数家珍、脱口而出。他常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取长补短才能扬长避短。”

  射击比赛不同于其他运动项目,胜负经常只在一发子弹,不仅是枪法的对决,更是心态的较量,不容有一丝一毫闪失。金泳德有事没事总喜欢戴着耳麦,有人尝试着听过,里面放的并不是什么流行歌曲,而是赛场的口哨声、鼓掌声和呐喊声,这是他为了抵抗外界干扰专门找人录制的“特殊音乐”。闲暇之余,别人陪妻携子逛街游玩,金泳德却带着家人跑到游乐场坐过山车,感受高空刺激。每天晚上,女儿趴在桌上写作业,他也坐在一旁,像个小学生似的,用楷体字在小字本上规规矩矩写上3页纸,既享受了亲情,又磨练了耐性。

  辉煌的事业,从不青睐弱者,不畏艰难执著进取的脚步,才能丈量出壮美的人生。凭着拼命加玩命的劲头,金泳德很快便成为射击队的顶尖枪手,并在国际大赛中屡屡力挽狂澜。2012年12月,国际军体第47届射击锦标赛在广州举行。男子手枪军事速射团体赛决赛现场,金泳德作为最后一位选手出场时,中国队总比分落后波兰队5环,所有希望和压力全部压到了他的身上,数千人的赛场呈现出一股令人压抑的寂静。远远望去,金泳德握枪挺立的姿势仿佛成了一尊雕塑。随着阵阵清脆枪声,电子屏上的数字实时跳动,最终定格在了1750环,反超对手23环,实现绝地大反击,赛场上爆发出雷鸣般掌声。

  从花样年华到不惑之年,金泳德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比赛。至于冠军,也只记得70次这样的大概数字。两个大纸箱是他的荣誉宝库,5枚一等功和5枚二等功奖章,以及“全军最佳运动员”称号,则是他征战岁月的有力褒奖。办公室里,唯一被展示出来的荣誉,就是“全军优秀体育奖非奥项目奖”奖章。这是在巴西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他演绎了连夺3金的赛场传奇。巴西军中枪王朱利奥曾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

  3

  和许多金牌运动员一样,2006年金泳德走马上任八一射击队女子手枪项目教练。“30岁当教练,也太年轻了吧?射击队历史上可没这个纪录。”许多人没转过弯。“论资排辈,事业只会停滞倒退;能者居上,工作才能蒸蒸日上。”最终大队党委力排众议,金泳德也由此成为大队历史上最年轻的教练。不久,还兼任了副队长。

  “作为枪手,走上赛场,没有性别资历之分,只有胜负之别,不仅要从精神上战胜对手,更要从气势上压倒对手。”每次训练间隙,金泳德都会走到队员中间,传授制胜秘诀。其实,大家并不知道,为把稚气未脱的女队员们练成“神枪手”,拿惯了枪杆子的金泳德,还拿起了“笔杆子”,历次射击比赛经验成了训练的“活教材”。

  队员们常说,金教练的脾气和帅气严重不成比例。只要进了训练场,再细微的小动作,只要被他发现,瞬间就会化成“雷霆之怒”。一次,一名队员忘记穿专用鞋,他立即停止训练,换鞋耽误时间被加倍折换成了加练时间。“细节决定成败,赛场上容不得丝毫失误”,成了他的口头禅。

  人们常说,“名师出高徒”。金泳德却认为,高徒亦能成就名师。每当队员夺得冠军,他比谁都高兴。2014年,在韩国举行的第十七届亚运会上,年轻的女队员张梦圆一举斩获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金牌,成为亚运会首枚金牌。

  作为金牌教练和金牌枪手,金泳德自然成了闻名枪坛的风云人物。地方多家射击俱乐部邀其加盟,并许诺丰厚待遇,但他从不为所动。有人问他,“拿一个世界冠军,奖金也不过区区几千元,你到底在求什么?到了不惑之年,你还能拿多少年冠军?”他淡然一笑,“金钱的价值,你懂;军人的追求,你不懂。”其实,在他内心深处,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赛场高高飘扬,就是最大的幸福和追求。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