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武警安徽省总队抗洪一线官兵群像速写(图)

2016年07月07日 19: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7月2日,武警安徽省总队安庆市支队官兵在怀宁县平山镇鸣凤村程家圩一处管涌点抢险。近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安徽省安庆市部分地区遭受洪灾。武警安徽省总队安庆市支队按照上级命令立即投入救灾抢险工作,在安庆市多个受灾地点连续奋战。 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新华社合肥7月7日电 题:抗洪“印迹”——武警安徽省总队抗洪一线官兵群像速写

  王玉山、杨正龙、张运东

  抗洪大堤上的一点一滴、一沙一叶,都有些别样的味道。

  深藏其中的,是抗洪官兵的勇气,情怀,境界,和他们留下的印迹。

  冲锋号上的泥迹

  夜色如墨,暴雨如泼。7月6日凌晨3时,宣城市沈村镇双联侨大圩,由于长江水位持续上涨,不断倒灌圩内,大圩如一个疲惫的远行者,摇摇欲坠。

  参战的武警安徽省总队第一支队270余名官兵,也到了体力心理的极限。自5日15时投入双联侨大圩抗洪抢险,他们已在这里“铆”了12个小时,几乎没时间休整。而此时,黑压压的水面还在不停舔舐堤坝,若干小的管涌陆续出现。

  突然,黑夜里传来一阵嘹亮的冲锋号声穿过雨幕,刺进每名官兵心里。

  这阵军号声,来自三中队下士韩应。“只要有战士在冲锋,就需要吹响前进的号角。”尽管上级一再要求轻装开进,他还是把军号藏进了背囊里。

  看着周围战友疲惫的步伐,韩应觉得,是军号发挥作用的时候了。他踩着积水跑到临时休息点的车上,扯开背囊,抽出军号,转身突入雨中,昂首对着50米外的大圩吹响了冲锋号。

  伴着这号声,270名官兵不由自主吼出了嗷嗷嗷的声音,一路小跑,再度加固堤坝1000余米,封堵管涌3个。

  清晨撤离时,勇士们都在车里睡着了。韩应挤在中间,带着泥水的左手,还紧紧握着那把军号。

  救生衣上的字迹

  武警芜湖市支队船艇大队工程师丁朝阳的救生衣上,写着抗洪以来辗转过的8个地名。

  丁朝阳习惯随身带个小本子,遇到啥、干了啥、要干啥,记得清清楚楚。第一天抗洪时,他的防水袋被铁丝钩破,笔记本、手机全部报销。他顺手拿起记号笔,在自己的救生衣上划拉起来。

  “6月29日,南陵县家发镇”,这是6月29日晚,丁朝阳在救生衣上写下的第一段。那天,为堵住35米长的堤圩缺口,他一个人驾着冲锋舟在湍急的洪水中运送沙袋。缺口堵上以后,他的手掌被一直震动的操作杆磨出了七八个血泡。

  “7月1日,无为县严桥镇”,这几个字已经有些模糊不清。这天上午,丁朝阳带着突击队,在近乎没过脖子的洪水里搭设救援通道,硬是在主街道固定出一条300米长的绳索。沿着这条“生命通道”,600余名群众获救。

  “7月3日下午,安庆市怀宁县”,这几个字,丁朝阳写得格外工整。当天的洪水,已淹没了大半个房屋,许多群众站在屋顶上不停地挥动着衣物等待救援……一位小姑娘还在屋顶上嚎啕大哭,就是不肯上船,直到丁朝阳把钥匙扣上儿子送给自己的玩具拿给她,小姑娘才穿上他的救生衣,上了船。

  4日清晨,小姑娘在母亲的带领下找到救援官兵驻地。小姑娘想把玩具还给丁朝阳,却怎么也找不到他,急得又是一阵大哭。

  这时,丁朝阳正在通往池州抗洪一线小憩,慢慢写下了“7月4日,池州市东至县胜利镇”的字样。

  申请书上的血迹

  7月5日拂晓,修整。官兵们挤在桐城双港镇练潭圩大堤西侧的高地上,裹着满是泥浆、浑身透湿的迷彩服倒头便睡。

  此时,武警安徽省总队第一支队列兵赵龙却在高地下侧一个凹形部位,手里拿着笔,正埋头写着什么。

  大队教导员马金龙踮着脚尖,小心翼翼跨过兵堆来到赵龙跟前,只见纸上写着“入党申请书”五个字,旁边有些血迹。

  “为什么想入党?”马金龙问。

  “我想加入党员突击队,像他们那样,每次完成任务都能冲在最前面!”赵龙脱口而出,没有丝毫停顿。

  突然,马金龙猛地一把拽过赵龙的双手,将掌心向上摊开,眼前这双指甲缝里塞满污泥、手心手背沾满泥土的手,指掌结合部五个“血洞”十分扎眼。左手三个,右手两个,均有指甲盖大小。这五个皮开肉绽的“血洞”,创口已被泥巴填平,鲜血不时丝丝渗出,把原本泛黄的泥巴结成的“痂子”,浸染成了暗褐色……

  赵龙,这个去年刚从阜阳入伍、今年才满18岁的新兵,在中队就有“拼命三郎”的外号。自7月3日夜间随部队由合肥连夜驰援到桐城抗洪抢险,他一次战斗都没落下,救出70余名群众,参与处理大小管涌50几个、堤坝塌方塌陷险情10余处。到最后,连他的锹柄上都是血糊糊的。

  “教导员,我知道我还是个新兵,入党不够格,但我真想加入党员突击队……”赵龙见马金龙在不停抹眼睛,赶紧解释。

  “不,赵龙,你完全够格。”马金龙双手轻轻托握住赵龙那留有五个“血洞”的双手,抬起头来对他坚定地说:“这双手,就是最好的入党申请书。”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