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青岛“海军城”部署国之重器 两晚迁走4138座坟

2016年07月11日 09:07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小推车”远去,“工程车”跟来

  本报记者 贝 骁 商自波 通讯员 闫明智

  “最好的港湾腾出来作军港,最佳的地块拿出来建营盘,最先进的科技奉献练兵场,最细心的保障天天在路上,最新鲜的蔬菜送到出海的军舰上……”

  6月23日,记者到青岛市黄岛区采访拥军,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吟了这首他们自编的拥军歌谣,虽说这是淮海战役支前壮歌“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的翻版,但是一样感人至深!

  为什么能在黄岛听到新版的拥军歌谣?记者在黄岛区的一块大型广告牌上看到了习主席强调的一句话:“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大局观念,把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作分内的事。”

  淮海战役的支前小推车远去了,因为它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新征程上,记者在黄岛看到,工程车、运输车、技术保障车跟上来了,它们沿着小推车立起的路标前行。采访中,从黄岛区委、区政府领导到小渔村的村民都说“拥军是分内事”。但是,他们以改革创新精神所做的“分内事”,在人民军队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他们腾出来的土地上,建起了一个大型军港,崛起了一座现代化的“海军城”。

  随着经济发展,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如何帮部队解决发展难题?

  那年春天,国家决定在黄岛区的天然深水港湾建设现代化的大型军港,为一支新组建的海军舰艇部队“安家”,需征用70多平方公里的陆地和海域。

  这是一块依山傍水的风水宝地,蓝天碧海,沙滩绵绵,经济开发前景特别好。黄岛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主任刘玮对记者说:“当时,拟投资几十亿元的大项目,有好几个正在洽谈之中。只要签订土地使用协议,黄岛的经济发展、就业、城镇化建设等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因此,有的干部有不同意见。黄岛区领导在干部大会上说:“拟在我们黄岛建设的这座现代化大型军港,将承载着中国海军挺进深蓝的百年梦想,进驻我们黄岛的这支海军舰艇部队将成为国之重器。请同志们想一想,是一国之重器重要,还是一区之眼前利益重要?”

  放在国家的天平上一衡量,“不同意见”慢慢地烟消云散。然而,干部的思想统一了,不等于群众的思想工作做通了。此次征地面积大,有6个村庄1429户3675人、4138座坟墓、272家企业、15153亩养殖区需要全部搬迁;标准高,要求达到“地上无一间民宅,山间无一座坟墓,海上无一处养殖”。

  随着经济发展,利益关系更加复杂,相比10年前,土地贵了,征地搬迁难了,如何帮部队解决发展难题?黄岛区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再贵的土地也要拿出来,再难的搬迁任务也要完成好!并且,部队改革强军任务重,别让官兵再为征地搬迁的麻烦事操心!”他们组织各级干部进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动员父老乡亲像当年支前那样支持部队改革强军。

  年过七旬的石板河村王奶奶,起初以为是建经济开发区,哭着说“给再多的钱俺也不搬”,当工作队员告诉她实情后,她立即收住了哭声,说:“建军港,练海军,守海疆,不给钱俺也搬!”就这样,6个村庄的1429户人家,在一个月时间里全部搬迁完毕。

  迁完民宅迁坟墓,根据当地风俗,迁坟只能在清明节前的两个晚上进行。

  “4138座坟墓两个晚上能迁完吗?”当时,黄岛区领导心里没有底,但还是调集了1000多辆运输车予以保障。结果,数千村民按时上山迁坟,许多乡亲哭着告诉九泉之下的亲人:“国家富了,要建大型军港了,建强俺们自己的海军,您的安息地就永远平安了。”村民们一边告慰亲人,一边利索地迁坟,只用了两个晚上时间,就迁走了4138座坟墓。

  第一期搬迁工程结束后,搬迁工作队遇到了一块难啃的骨头:第二期需要搬迁的是471套商品房、272家企业,涉及回购土地22宗,并且,房地产主大多是外地人,有北京、天津,还有上海、江苏、广东人,利益关系大,矛盾错综复杂。当时,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企图将矛盾引向部队。黄岛区领导说:“我们要在部队和搬迁当事人之间砌一道‘隔离墙’,再棘手的问题也由我们来处理,让部队官兵集中精力建军港。”

  时任海军某工程指挥部政委黄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黄岛区委、区政府没有勇于担当的精神,我们不可能这么快就建成这座现代化的大型军港!”

  部队改革步子加快,保障难度加大,如何创新拥军支前模式?

  随着现代化大型军港的兴建,黄岛区团以上驻军部队增至38个,有大型舰艇部队,也有小型快艇部队,还有岸勤部队,并且,列装了许多信息化新型武器装备。

  新列装的装备产自全国各地,技术保障涉及全国各地数百家科研院所和军工企业。因此,有段时间,黄岛区临近军港的小宾馆和招待所住满了来自天南海北的军工科技人员。他们白天跑军港、上舰艇,通勤和办公不方便,晚上回来加班和开会,还存在着泄密隐患。

  按说,军工科技人员的保障不在地方拥军支前范围之内,但是,新征程上的军工科技人员保障问题又直接关系改革强军。“如何解决这一新问题?”黄岛区领导给有关部门提出这一课题,该区人武部、民政局、双拥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聚集一堂深入研究。

  黄岛区民政局局长徐炳军说,拥军支前的方式不能停留在“小推车”年代,而要改革创新,走出一条适应改革强军要求的新路来。

  经多方调研论证协调,黄岛区将拥有1.5万平方米的职教中心腾出来,出资改建、培训人员后建立装备技术保障中心,专门为科研院所和军工企业的技术人员提供办公、会议、住宿、餐饮和通勤保障。现在,无论是南方北方,只要你是来军港搞技术保障的,就可以入住该中心,去军港,有车接送;回中心,有食宿保障;研究涉密技术问题,有保密办公室和会议室。据该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副主任庄乾玉介绍,近年来,该中心已接待装备技术保障人员2万余人次,承办密级会议32次。驻军某部部队长说:“黄岛区办的这件实事,既节省了我们许多时间和精力,又让我们晚上能够睡个安稳觉。”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有多支部队进驻黄岛,但是,有的部队编制一时未落实,成了“临时户口”,家属住房、军嫂就业、军娃上学遇到了一些实际问题。因为,按照和平年代的拥军优属惯例,“临时户口”与“长住户口”的部队是有区别的。对此,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他说:“拥军不分‘长住户口’还是‘临时户口’,只要是驻扎黄岛的部队,我们都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部队改革强军步子快,地方拥军支前方式要改革创新跟上去!”

  随后,黄岛区推出一系列超常举措:拿出数百套住房,以大幅低于市场的价格供应“临时户口”部队官兵,并根据不同职级给予6至10万元补贴;军嫂就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性岗位安置、机关和事业单位指令性安置、驻区企业5%硬性指标安置相结合的办法予以解决;军娃上学,一律就近就便进入当地最好的学校就读。

  强军梦牵引新需求,如何在经济发展中蕴藏拥军支前潜力?

  着眼强军,驻军舰艇部队出海训练和执行任务频繁,时间短则一周,长则数月。舰艇出海后蔬菜如何保鲜?今天的水兵需要什么样的主副食品保障?食品安全问题如何把关?这一系列事关战斗力的具体问题,驻军部队没跟地方说,但是,黄岛区有关部门想到了。

  为使海军官兵吃上安全、新鲜的蔬菜,黄岛区专门辟出2000余亩土地作为军供蔬菜生产基地,从土壤、水源、种植、施肥、检测等各个环节上严格把关,禁用农药,不施化肥。同时,他们与中国农大等单位联手,研究舰艇远航蔬菜保鲜问题,力求水兵从起锚到返航都能吃上新鲜蔬菜。为此,黄岛区专门建立水兵食品保障中心,选拔50余家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单位组成一个集食品生产、厨房加工、安全检测、物流配送、应急储备、科研开发等功能于一体的保障联盟,从主食到副食,从油盐酱醋到鸡鸭鱼肉,全方位高品位供应,着力使食品保障能力跟上部队强军步伐。

  “改革拥军模式,形成了一个拥军产业链。”这一意外收获给了黄岛区领导一个惊喜,同时,也让他们意识到一个新问题:“强军梦牵引新需求,拥军路呼唤产业链,如何规划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经调研论证,黄岛区委、区政府做出决定,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时,把拥军产业链作为一个重要考量。为此,他们在引进经济和科技项目时明确一个标准:涉军涉海、有利于海上拥军支前的项目,眼前利益小也引进;非涉军涉海,即使眼前经济利益大,一般也不引进。近年来,该区已接纳中科院发动机研发基地、哈工大船舶科技园、北斗科技基地、中电科海上测试基地、北大海洋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等115个涉军涉海科研院所“落户”,引进一批可用于海上拥军支前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达800多亿元。与此同时,黄岛区还专门辟出一块濒海的黄金地块,迎接涉军涉海的高等院校前来落户,目前已有数所军地院校决定在黄岛建分校。

  “黄岛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海军城’。”黄岛区区长李奉利告诉记者,他们已在军港区域建设了海军小学、海军公园、海军公路等等,目前正在筹建海军中学、海军大学、海军医院、海军机场、海军铁路专线等等。他说:“21世纪的拥军,要紧随时代、升级版本、形成规模,否则,拥军支前之手够不上未来战场。部队改革强军,地方必须创新拥军。这是我们的责任!”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