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退伍兵9年时间重塑自我:从维和士兵变安保专家

2016年07月16日 10: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新闻背景

  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执行任务时遇袭,维和步兵营战士李磊牺牲,另有3人重伤、3人轻伤。11日,重伤战士杨树朋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得知这一消息,有着国际维和经历的李贤宝,当即在微信朋友圈里悼念战友,寄托哀思。他退伍9年来,从打工起步,一步一个脚印,直到成长为知名安保专家,8个月国际维和历练堪称宝贵财富,这也更让他懂得,作为国际维和士兵,牺牲奉献究竟有多伟大。

  转身

  就业之路在哪里

  不等“天上掉馅饼”,安置与创业外还有第三个选项:打工

  2007年12月,李贤宝带着“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四会教练员”等荣誉称号,从陆军第26集团军直属工兵团退伍返乡,回到老家安徽六安。他想象着,凭自己不凡身手与国际维和经历,谋一份好工作应该不难吧?

  安置还未落实,李贤宝背起行囊,只身闯荡北京。几经周折,他找到清华大学文津国际酒店一位张姓老总。那时,酒店刚开业不久,他被推荐当了一名普通保安员。

  从家乡到北京,面对这个求职结果,李贤宝猛然醒悟:过去的永不再来,靠回忆生活只能是虚幻;如果活在过去的光环里,注定不会有大作为。他告诫自己:“争取当一名优秀保安员!”

  入职后的当晚,李贤宝望着潮湿、杂乱的地下室宿舍,参加国际维和时的场景一幕幕又在眼前闪现:炮弹声中,鲜活的生命瞬间灰飞烟灭;用手枪对着他的青少年,只是为了“抢劫”食品。处处危险,加上炎热的热带雨林气候,让体格健壮的他也几乎“趴下”。

  经历过战火考验,还有什么苦不能吃呢!第二天,李贤宝郑重地向同事们建议:“大伙儿一起动手,先把咱们住的地方收拾干净!”七八个人忙碌了整整一天,宿舍干净了,人心里也亮堂了。

  入职后第一个工作日,李贤宝至今记得:2008年8月8日。那天,他特意起了个大早,走上执勤岗位,面向东方,等待太阳升起。他回忆说,红彤彤太阳从东方升起的那一刻,自己曾默默地在心中大喊:李贤宝,一切从今天开始!

  回忆自己退伍后没等安置没创业,而是选择了打工,李贤宝坦言:“政府安置当然稳定,可稳定也能消磨一个人的锐气。创业听起来光鲜,可走向成功的路也很远。”李贤宝认为,既然自己一无创业资本二还不具备综合素质,打工又有何不可?于是,他的转身从打工开始。

  转折

  抓住机会靠什么

  当过兵的人,优秀就是最大资本:不怕吃亏、吃苦,敢担责任

  在李贤宝看来,邢鹏无疑是他的“伯乐”。两人因为业务往来,相识于2009年。当时,李贤宝已经从普通内保成长为酒店一名主管,邢鹏是一家大型安保公司的副总。有一次,邢鹏私下问李贤宝:“到我们公司来吧?聘请你担任保安管理部副经理,每月工资比你在这里多2000元!”李贤宝婉言谢绝:“以后有机会吧,现在肯定不行!我得对得起给我第一份工作的这家酒店,对得起赏识我的张总!”一席话反而让同样当过兵的邢鹏大喜过望:企业做大做强,需要的就是李贤宝这种讲信誉、讲忠诚的人。

  与酒店签订的合同到期后,李贤宝没再续签,也没投奔邢鹏。又过两个月后,两人再度相遇,李贤宝才应邀加盟邢鹏所在的大型安保公司。李贤宝后来解释说:“我不能让人家误会你邢鹏在挖他们的墙角!”

  对钱,李贤宝看得不是太重,有人觉得他吃不少亏。到安保公司头一年,作为基层管理者,工作中有时需要集采物品或者其他项目所需小装备,李贤宝总是个人先垫付,往往到月底交房租时,才猛然想起还有费用没报销呢,有时报销时间过了也就算了。女友替他着急:“哪有这样赔本干工作的?”李贤宝总是劝慰:“咱把公司当家,公司还能把咱当外人?”

  该出面担责的时候,李贤宝从不推诿,这让手下的保安员们感到温暖,觉得跟着他干“很值”,也能从中学会什么是尽职尽责。2013年7月,海外安保人员入职集训。当时企业规定,队员参加考试培训相关费用自己先垫付,考试合格出国执行任务再全部予以报销,目的是让每个参加培训的人珍惜机会。其中两人刚刚退伍,家有特殊困难。李贤宝二话没说,替两人垫付了6000元。后来,两人顺利结业,如期参加海外护航任务。

  李贤宝不怕吃亏、吃苦,敢担责任,为自己赢得了一次又一次机会。短短6年间,他从酒店一名普通内保、安保公司副经理、管理部主管,一步一个阶梯成长为现在的大型活动兼特勤部经理。回顾自己再一次转折,李贤宝感慨良深,特意向转业复退战友建议:做任何事都不要走捷径,对当过兵的人来说,优秀品质就是最大资本。

  转型

  成功秘诀是什么

  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永远不会辜负你:补短板、开眼界、强素质

  有人说,李贤宝这两年运气真好,净喜事儿!2014年12月,央视《见证》栏目为纪念中国保安业发展30年,特别制作播出《光荣与保安同行》节目,他接受栏目组专访;2015年12月,他荣获北京保安协会、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评选的北京“保安之星”荣誉称号。

  成功是什么?家里人说:“挣钱多,比一般白领还多,这还不算成功?”战友们说:“当了大型企业高管,管人管事就是成功呗!”相比之下,妻子的回答倒显出几分温馨:“在北京有一个稳定的窝儿,该知足啦!”对这些回答,李贤宝不肯定也不否定。他对成功的看法是,除了在行业内得有看家本领外,还得有不断捅破行业“天花板”的欲望和能力——那才叫可持续成功。

  在业界,李贤宝被誉为“戴白手套的保安”。组织大型安保活动、个人随身护卫,他有着超强的经验和能力,还填补了行业标准的空白。

  一位老人搞生态种植,几年后出了名。李贤宝从拜访者描述中,注意到一个特别的细节:老人靠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县级农业科技推广人员的普及读物,开发出了新品种,生态种植红红火火。“书本就在那里躺着,真正像老人那样看了就用、看了会用的又有多少人呢?”李贤宝说,如果认为成功有什么诀窍的话,读书就是其中之一,读书能不断“刷新”自己:李贤宝靠读书用书,相继完成北京市职业教育分级制“安保管理专业”三年学业、“北京市保安职业经理人”全部课程考核,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风险评估师。

  “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永远不会辜负你:补短板、开眼界、强素质。”李贤宝这样寄语已经离开和即将离开军营的战友。

  配图:韩 靖摄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