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环太军演击沉演习没请中国 专家:我们不稀罕

2016年07月20日 09:5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佩里”级护卫舰的资料图。

  【环球网军事7月20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击沉一艘美国护卫舰需要多少枚导弹、炸弹和鱼雷?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9日一篇文章提出这样的疑问。而该文章根据“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最近一次击沉演习得出的结论是10枚。那么,是美国战舰特别抗炸还是美国的弹药威力太小?如果换成中国的导弹,会怎么样?

  退役“佩里”级挨了十枚弹

  报道称,这项击沉演习发生在深度为1.5万到2万英尺的海面。在遭遇澳大利亚、韩国和美国部队的一系列攻击后,美国海军退役护卫舰“塔奇”号于上周四被击沉。据称,射击开始于当天上午8时,这条453英尺长的退役战舰最终于下午7时左右沉没。

  报道称,从美军B-52轰炸机到韩国潜艇对“塔奇”号实施了连续攻击。各国使用了多种弹药,其中包括:韩国海军潜艇发射的UTM-84潜射“鱼叉”反舰导弹、澳大利亚护卫舰发射的RTM-84舰载型“鱼叉”导弹、澳大利亚海军的SH-60S直升机发射的AGM-114“地狱火”导弹,美国海军海上巡逻机发射的AGM-65“幼畜”导弹和AGM-84空射型“鱼叉”、美国“普林斯顿”号巡洋舰发射的RGM-84舰载型“鱼叉”导弹、美国SH-60S直升机发射的AGM-114“地狱火”导弹、美国海军F/A-18战斗机投掷的Mk-84炸弹(Mk-80系列中最大的型号,重925公斤)、美国空军B-52投掷的GBU-12激光制导炸弹(重约230公斤)和美国核潜艇发射的Mk-48先进鱼雷。总计发射了4枚“鱼叉”反舰导弹、1枚“幼畜”导弹、2枚“地狱火”导弹、2枚炸弹和1枚鱼雷。

  据专家介绍,这次作为靶舰的“塔奇”号护卫舰属于美国海军“佩里”级护卫舰,该舰1984年服役,满载排水量4000吨左右,拆除舰载设备后的排水量估计3000吨左右,目前“佩里”级已经全部退出美海军现役,我国台湾地区海军还装备该型军舰。

  舰抗炸,还是弹不行

  按照美国媒体的描述,美国造的这艘舰似乎很抗炸。但实际上,在实战中一枚与“鱼叉”同级的反舰导弹便可使其丧失战斗力。1985年5月17日,位于波斯湾的美国海军“佩里”级护卫舰“斯塔克”号遭伊拉克空军的两枚“飞鱼”导弹攻击,其中一枚穿过舰体并未爆炸,另外一枚爆炸并引燃自身携带的燃料,造成大火,导致50多人死伤,舰体严重受损。大火在导弹命中后20小时后才被扑灭,修复该舰足足用了4个月。

  为何此次演习一艘护卫舰却能经受住那么多弹药的攻击呢?是“佩里”级特别抗炸还是美国的导弹威力不够?首先,从美方公布的用于打击该舰的弹药来看,有些可以忽略不计。像2枚“地狱火”导弹,该弹原本设计用来反坦克,其反坦克型号的锥形装药只能在舰体表面钻一个几厘米直径的小孔。因此该导弹纯粹是来凑热闹。

  不过,其他导弹、炸弹、鱼雷威力都不小。比如此次发射的Mk-48鱼雷,足以将其拦腰斩断。在众多弹药轮番攻击下没有立刻沉没,还要从实弹射击的流程安排说起。通常来说,为了减少成本,会尽量安排多枚导弹攻击一艘靶舰,在弹药射击顺序上就大有讲究,通常要把大威力的弹药放在后面发射,以免有些舰艇还没发射,靶舰就被击沉。从此次演习发射武器列表来看,威力较大的弹药都放在最后面,例如最后三次攻击分别是Mk-84、GBU-12炸弹和Mk-48鱼雷。

  另外,该舰在充当靶舰前进行了净化处理。油料也从油箱、管道和水库中排干。几乎所有可燃物和爆炸品都被清除。而这些因素往往是导致舰艇沉没的元凶。马岛海战中,单枚“飞鱼”便击沉满载排水量4100吨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以及排水量1.5万吨的“大西洋运送者”号运输船,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无法控制的火势。而此次演习中即便遭遇多次攻击,也未见靶舰起火燃烧。这在实战中恐怕很难出现。还有,反舰导弹给出的指标往往是使多大的舰艇失去作战能力,而非击沉,因为舰艇沉没受到众多因素影响。专家认为,实战中第一枚“鱼叉”命中“塔奇”号那一刻,该舰就失去战斗力了。

  击沉演习中国海军不稀罕

  《星条旗报》报道称,环太平洋联合任务部队的副司令、加拿大皇家海军上将斯科特·毕晓普在一份新闻通报中说,“击沉演习对于所有参与的单位来说都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你可以想象,向一个真实的目标发射实弹的机会是很少的,并且我知道参加演习的人员学习了很多东西。”报道称,第二次击沉演习周二进行,演习包括首先由濒海战斗舰发射一枚“鱼叉”反舰导弹,据称这艘濒海战斗舰将测试更具毁灭性的“鱼叉”导弹,它能够击中100英里以外的舰艇。美海军计划将这种超地平线导弹装备所有的濒海战斗舰。

  尽管美国人很兴奋,但中国军事专家认为,这次击沉演习没什么技术含量,而且使用的弹药都是很成熟的型号,谈不上测试和试验杀伤效果。环太军演的击沉演习,一般邀请美国的盟国军队参与,中国海军不在被邀请之列。实际上,中国海军对这类演习并不稀罕。反舰一直是中国海军的重点科目,历次大型演习反舰导弹的实弹打靶都是亮点。

  这名专家认为,中国海军能够使用的反舰导弹型号要比参加击沉演习的美、韩、澳军使用的反舰导弹都多,威力也更大。前段时间中国在南海海域进行的演习,其反舰攻击的规模已超过这次环太“击沉”演习。目前,中国海军装备的绝大多数反舰导弹战斗部重量都超过了“鱼叉”,破坏威力更大。不过,对于中国海军而言,考虑的不是如何击沉“佩里”级这样的护卫舰,而是那些拥有重装甲防护的超大型水面舰艇。

【编辑:陈海峰】

>相关新闻:

  •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