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跨时空五问,"网红"兵哥与张楠烈士作何回答?

2016年07月28日 16:59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一名“网红”与28岁烈士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主人公:

  杨明鑫,1993年11月出生,2012年12月入伍,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特勤排班长。被网民亲切称为“最帅兵哥哥”,他的微博粉丝达到94万。

  张楠,1987年12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生前系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一中队班长,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警卫战士。2015年7月26日,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所在地“半岛皇宫”酒店遭汽车炸弹袭击,张楠不幸壮烈牺牲,被武警部队追授“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等称号。

  张楠英魂归来

  杨明鑫

  问题一:怎么看待生死?

  杨明鑫:对于生死这个问题,23岁的我真还没有进行深入考虑。2012年读大一的时候,我从网上看到武警官兵抗震救灾,与死神拼命、与时间赛跑的报道,当时出于一种感激和敬意,真希望有一天也能成为其中一员。就在那年年底,征兵工作一开始,我第一个报名,如愿来到了我曾无数次关注、点赞和向往的部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张楠:这个问题,我思考过很多次,可以这么说,当年我有四次选择:第一次可以选择继续当杂技演员,不选择当兵;第二次可以选择继续当警犬训导员,不去战斗班当班长;第三次可以选择执行普通勤务,不去执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警卫任务;第四次摩加迪沙皇宫酒店发生恐怖袭击,我被流弹击中有充分理由选择回国,不选择继续坚守战位。可能当时我选择其中一个,就迈过了生死这道坎。

  杨明鑫:听张班长讲完,我也想起一件事情:2014年1月11日凌晨,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突发火灾,我跟着中队救援官兵赶到现场。当时,火借着风势开始向金龙社区快速蔓延,当时我觉得用手太慢,一翻身上了屋顶,用脚使劲向下踹。大火借着风势燃起的火焰有30多米高,滚滚热浪扑面而来,我刚把屋檐踹断,一根铁钉就穿透鞋子扎在右脚底,我顾不上疼痛,一把拔出铁钉,用左脚继续踹。经过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挖出30多米的隔离带,制止了火势的蔓延。事情过后,我们排长帅雷说我“不要命地往前冲”!但是,我感觉这其实真的不算什么,我要是不拼命,老百姓可能就会没命!

  张楠:小杨的故事我深有感触,对于我们军人,在生死面前确实有许多取舍和担当,我被流弹击中后,子弹从我左胸距心脏1厘米处射入,击中肋骨后滑入腹腔。当我接到回国疗养的命令后,我想过生死没有?肯定想过!我是一名军人,必须服从命令。但是,我也是一名党员,我坚决向组织请求继续留下战斗。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我要和战友们生死与共,坚决完成好党和组织交给我的光荣使命。

  笔者感言:“天堂向左,战士向右”。很多官兵和他们一样,面对火场、雷场、战场,毅然决然选择“最帅的逆行”,这就是“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军约束则忘其亲,援桴鼓之急则忘其身。”不论是思考过生死的“战场硬汉子”,还是没有思考过生死的“军营网红”,能够无惧生死者,敢于“黄泉路上走一走,阎王殿前闯一闯”,必定是真英雄、大丈夫。军人就是这极少数敢于闯关而行的勇敢者。

  杨明鑫

  问题二:怎么面对爱情?

  杨明鑫:我在网络上说过这样一句话:“谁为我穿一次婚纱,我为他站一辈子岗”,紧接着我的女粉丝量大涨,有的粉丝用PS做了“假结婚证”晒到网上。其实,我知道粉丝们是喜欢这身军装和这支人民军队,我在网上多次出现,也是为了给这支军队“代言”,让大家更了解军人、了解部队。

  张楠:说到这个话题,我感到很不好意思。28岁的我也是一个网民,在网上有很多女粉丝也表露过爱慕之情,但是由于部队工作需要,这件事情一直压在心底,只是偶尔想一想。

  杨明鑫:我看过张班长的照片,长得很帅气、很威武,笑容也很甜美,应该是女生喜欢的类型。听说有一名女网友特别爱慕张班长,在他牺牲后,那名女网友把自己的网名“楠木三生”改为“北方的墓碑”。在部队像张班长这样的官兵有很多,但由于工作需要,有的30多岁还没有结婚,有的甚至没有谈过恋爱,不是他们没有儿女情长,而是因为部队工作需要,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考虑这些问题。

  张楠:真的很感谢小杨能够为我们这些大龄官兵“代言”,在常人的眼中,也许军人的心里只有“国情”,眼里只有“险情”;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爱情”!但是,谁没有爱?谁没有情?也许开始的时候,双方还能相互沟通相互理解,可是慢慢地,作为一个女人,一边是接受不了寂寞的煎熬与等待,一边是身旁其他男人的追求,渐渐地爱情天平开始失衡,可能军人的爱情就像昙花般瞬间凋零!所以,我在这里也真诚地希望那些军嫂和爱军的女生能够理解、支持军人,让他们在部队安心服役、报效国家。

  笔者感言:军人的爱情不在花前月下,不在柳荫湖畔,而是在遥望的夜空中闪烁,在绿色的信箱中留恋,在流动的电波里往返。“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军人对爱的铿锵承诺;“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更是军人对爱的追求。军人的爱情不一定浪漫,但一定会“经典”;没有蜜语,但一定会“坚定”;未必温馨,但不乏“约定”。

  杨明鑫

  问题三:怎么理解奉献?

  杨明鑫:网友们说我:身穿军装,手拿钢枪,看上去那样的英姿飒爽、意气风发。但是大家不知道:一年到头,我来不及与父母说几句暖心话,就要背负行囊,远赴他乡;也不知道:从舒适宜居的保山来到海拔3400 米的迪庆,我如何闯过了“苦累关”“想家关”“训练关”;更不知道:我经历怎样的千锤百炼,才将自己的身体铸造成铁壁铜墙,无私奉献青春,保卫一方安宁。

  张楠:谈到奉献,我是这样考虑的,我走的每一步路都是自己选择的,从来没有后悔过。特别是执行索马里警卫任务,我一直在说:既来之,则安之。我是带着各级首长的亲切嘱托和殷切希望,奔赴那个陌生的国家执行任务,我心甘情愿、无怨无悔,我愿意为祖国外交事业奉献一切,军人是一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我为能穿上这身军装站在驻外使馆守卫自己的领地而感到自豪!

  杨明鑫:我也是自愿选择当兵的,在现在这个市场经济的社会,我有没有更好的赚钱的机会,实话实说:我有!肯定有!就凭我90多万的粉丝量,做广告也能赚不少钱,但是,我为什么要选择当兵?就是因为我热爱这支军队,热爱我所从事的工作,热爱我的第二故乡。为此,我愿意尽我所能为这支部队贡献自己的力量,将中队官兵学习训练、工作生活的美好瞬间“秀”上微博,让人们知道迪庆不仅是世外桃源“ 香格里拉”的原型,而且在这里有一支“雪域卫士”时刻守卫着驻地人民。

  张楠:我来自河北农村,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记得我要去索马里执行任务前,爸爸一直念叨“最后一口粮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块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娃送他上战场”“没有国哪有家,报效国家,也是报答人民养育恩”。但是,我知道父母心里清楚:战乱、爆炸、恐怖袭击……去索马里意味着什么!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去真的成了永别。

  笔者感言:“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或许,你曾羡慕身着橄榄绿的武警官兵,觉得那是何等的潇洒;或许,你曾羡慕维和部队远赴大洋彼岸,觉得那是诗意的远方。“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牺牲和奉献摆在面前,人们终会明白,穿上军装,就要有铁一般的担当,就要有甘愿奉献一切、敢于赴死的勇气。面对生死考验,中国军人、中国武警不会退却。

  问题四:怎么表达家国情怀?

  杨明鑫:我出生在一个警察世家,看着父辈为了国家安宁和社会稳定付出艰辛和汗水,从小我便有“军人情结”,常常期待在别人危难的时刻出手相救。当我刚刚从云南省体育运动学院准备当兵时,父母轮番给我打电话:“儿子,你长大了,懂事了!爸爸妈妈一定会做你坚强的后盾!”

  张楠:听小杨讲到父母,我的泪水就不受控制。28年来,我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姐姐去世的创伤还没有抚平,我却让他们再一次“白发人送黑发人”,在听说我牺牲的消息后,父母都犯心脏病住进医院了。真的,是我不孝,没有给他们二位养老送终。

  杨明鑫:张班长,您也不要自责,叔叔阿姨还有70万兵儿子,虽然您牺牲了,但是还有我们替您养亲尽孝,还有我们替您保家卫国。张班长,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像您一样做一名好兵,以无畏的勇气去英勇战斗,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哪怕血染疆场,哪怕惨烈而归;以不屈的意志去报效家国,奋死拼杀、至死不渝,哪怕深陷绝境,哪怕牺牲一切。

  张楠:听了小杨的一番话,我感觉心里放心很多。没有国,哪有家!这是爸爸妈妈经常说的一句话。我把我的青春和热血全部献给了祖国,我也有了这么多兄弟姐妹。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儿子没有走,儿子永远守护着你们、守护着祖国。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还选择去索马里,为了祖国我无怨无悔。

  笔者感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中国人浓厚的家国情怀。对军人来说,心中有国,身后有家,国就是家。从他们披上军装的那一刻起,就决心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用不畏生死的血性和敢打必胜的信念,担当起保家卫国的重任。

  资料图片:2015年4月14日,张楠在索马里大使馆执勤时,左胸被流弹击伤。

  问题五:怎么实现理想价值?

  杨明鑫:理想是什么?理想是远航的帆,是天边的虹,是岸礁上的灯塔,是嘀嘀响的雷达,是指引我们从黑暗走向黎明的信念,是指引我们从失败走向成功的坚强。实现这一切,需要深植信念之根、铸牢忠诚之魂,需要横刀立马的豪气、敢打必胜的底气、舍我其谁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气、所向披靡的锐气、宁死不屈的骨气。

  张楠:我完全同意小杨的说法,也深知“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工花不开”的道理,理想的实现,想不来,等不来,要靠在坚忍不拔的奋斗中干出来。在临沂支队的时候,我身上常常是血水和汗水、新伤叠着旧伤,战友们也都戏称我为临沂支队的“猛楠”。其实,不是我不怕疼、不怕苦,是我知道实现理想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一蹴而就,必须用辛勤和汗水来浇灌,只有经历千山万水才能到达理想与成功的彼岸。

  杨明鑫:张班长说的很有道理,为了实现理想,我也是凭着顽强的意志、辛勤的付出,才完成从普通战士到精英特战队员的“华丽转身”,当我在微博上“晒”出一身的腱子肉,并感言“是要考验杀敌技能吗?”,2万余网友点赞,“这肌肉无敌了,铁血真汉子”“祖国有你,十分安全”“强健如雪域野马,宽厚如青藏高原”,他们给了我实现理想和价值的动力。

  张楠:小杨的表现我们都有目共睹,你把微信、微博办成“掌上指导员”“随身咨询师”,用网言网语、兵言兵语给战友传递党的创新理论,引导战友坚定理想、树立信念,直面逆境、走出误区,用网络架起为战友引路导航的桥梁。你的这些举动既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深得官兵喜爱,也给战友们坚定理想信念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

  笔者感言: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这样朝气蓬勃: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格局、新战略、新目标;新潮流、新导向、新常态;新变革、新机遇、新挑战……挑战与诱惑同在,机遇与希望共存。青年官兵在这样一个社会思潮激荡、思想观念震荡的环境中,只有用理想点燃人生、用担当砥砺人生,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才能以理想和担当肩负起强国强军的历史责任。(齐明宇 任英飞)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