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防化团“跨界”政委:特等神射手 坦克驾驶一级

2016年08月08日 08:3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2014年8月16日的夜晚,堪称是一个完美的仲夏夜。

  清凉的晚风吹拂着流光溢彩的南京奥体中心。跃动的圣火、流动的光影、飞舞的旗帜、欢笑的青年,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正在这里举行。体育场一隅,一位身穿“小青柠”工作服的男子目光如炬,紧盯主席台嘉宾的方向。为确保盛会周全,他的团队已经在空中、地下织就了一张核生化安全的大网。

  他不是神秘的特工,但APEC、亚信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亚青会、世博会、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国家公祭仪式、日遗化武作业……重大活动总有他警惕的目光。

  他是唐建,某集团军防化团政委。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唐建给人的印象有点“闷”,但走近他,却能感受到一股强大的能量。特等神枪手、坦克驾驶一级、军体训练标准特一级、陆航场站业务通……这么漂亮的“跨界”成绩单,正是他创造的!

  1、跨界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

  当兵25年,唐建先后经历了步兵、汽车兵、装甲兵、陆航兵、防化兵5个兵种12个专业,4级主官9个岗位锤炼。用时髦的话讲,这跨度“也是没谁了”。

  1991年的冬天有点冷,舟山凛冽的海风刮过海防营,瘦小的唐建手脚都冻出了疮,心里却像燃烧着一团火,这火焰温暖着他刚刚开启的军旅。为弥补身材劣势,唐建用比别人更多的时间自我训练,时光也为他的付出结出最美好的果实。全旅组织射击比武,他被授予“特等神枪手”称号。军校里,他被任命为毕业学员实装实弹实爆渡海登岛作战演习的最高军事指挥员。毕业来到坦克部队,不到一年时间就被选拔参加集团军参谋集训,总成绩名列前茅。

  作为新质战斗力,陆航部队的组建引来外界高度关注。“飞起来的陆军多牛啊!”唐建心中闪过一丝羡慕。没想到不久后,一纸命令让他的羡慕变成了现实——调任陆航某团场站政委。

  陆航场站有13类大专业、200多个小专业。无论哪一项,唐建都是门外汉。真是压力山大啊!但他心中始终有个坚定的信念:不懂军事的政工干部没有威信,只有学通弄懂专业才有底气带部队。

  七月的南京炎热难耐,唐建带着资料在憋闷的机舱里一点点摸结构查系统,每次出来都是全身汗湿,几个月下来,他就对主战装备了如指掌。为增加对直升机作战性能和飞行员思想心理的了解,唐建组织政工干部上模拟器学习飞行,他的创造性做法成为电视连续剧《陆军一号》的重要桥段。

  2011年,唐建到防化团任职的命令一宣布,防化团的官兵便传开了:团里来了一个会开坦克、枪法神准、比兵跑得还快的政委!直到看到他上任后的表现,大家才找到了“传奇”的答案:“从零开始,拜兵为师”。唐建到团里第2天,就把背囊背进了连队,把“兵教头”请到身边,从毒剂侦检到淋浴开设等6大防化专业一个不落。每次训练结束,他的防护服里都能倒出水来,没几天防护服内的滑石粉就把他的脸烧得干裂脱皮。

  2012年11月,集团军组织专业考核大比武。唐建身先士卒组织和参加训练。从第一次训练,他就要求五公里要全装、射击要戴防化头盔。军务股长窦亚罕射击打了43环,正在洋洋得意之际,一看政委竟然打了49环,顿时羞红了脸。集团军考核时,防化团派出的代表队一举夺得整个防化专业的第一名,特别是共同课目上打败了所有步兵部队的防化连,这让全团官兵信心大增。

  几次转型已让唐建坚信不疑,这是一个学习的时代。科学技术、战争形态、人的思想都在不断发展变化,只有不懈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去年我军新颁布了《军事体育训练教程》,唐建达到特一级标准,相当于特种兵训练水平。一个已经44岁的政委还能保持着20多岁优秀士兵的体能和素质,这就是无形的标杆和感召。

  2、2011年6月,唐建走马上任防化团政委。在与全团官兵的见面会上,他掷地有声地抛出一句话:“谁给我送哪怕一分钱的礼,都是对我人格的侮辱!”唐建能说到做到吗?

  一个周末,他独自在营院里转悠。见一名外出归来的战士手提两个大兜,满头大汗。上前一看,竟是十多瓶洗发水。“军营超市不是有卖吗?”战士皱皱眉:“政委,咱们超市的东西又假又贵,太坑人了!是全班战友委托我采购的。”

  唐建让军需股长做了一张超市满意度问卷调查表,结果竟有百分之九十的官兵填了“不满意”。全团教育大会上,唐建向官兵郑重承诺:关停超市,依法招标,请群众监督员参加招标全过程。

  然而事情并没那么简单。超市小老板先是到唐建家塞给他一沓子钱,被唐建从窗户扔了出去;接着又有一位老领导打来电话,让他高抬贵手。唐建没有知难而退,而是兑现承诺,公开招标,依靠群众的力量将黑心超市清出军营。

  风气是导向,是人心。纯正了风气,就是凝聚了兵心士气。

  运油股股长赵光占,任发烟连连长时已临近任职最高年限。只知埋头工作、不擅长搞关系的他,已做好转业思想准备,却意外被唐建举荐到运油股股长这个重要岗位上。峰回路转的命运让他激动得想哭。

  原来之前唐建到发烟连蹲点,这个新组建连队的140多名战士分别来自集团军三个整编单位,按说这样复杂的连队并不好带,可战士们都说新连队很温暖,很有凝聚力。连队重组不久,上级配发了全军第一批新型空中烟幕施放系统。在无教材、无培训、无厂家保障的情况下,赵光占带领官兵主动作为,使新装备很快就形成了战斗力。

  这样的连长为啥不用起来?唐建一直坚持这样的导向:要让在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作贡献的人,得到组织的认可和褒奖!

  3、一支乐队中,鼓手控制着整个节奏,自始至终带动着乐队。政工干部就像鼓手,引领大家的心灵一起律动。

  怎么做好心灵的鼓手?唐建从全团教育大课开刀。他把讲台搬到了战士中间,和大家平等对话;丰富的课件图文并茂、引经据典、用事实说话;每堂课留出40分钟,请战士们自己讲一讲。

  当今时代是网络时代,习主席多次提出,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这让唐建深深思索。去年底,唐建被上级推荐参加全军政治教员授课比赛,他选择了《键与剑》这个主题,阐明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要变被动防御为主动作战,把网络变成我们手中的一把利剑,最终被评为“全军百名优秀‘四会’政治教员”。

  2013年,安徽蚌埠发现日遗化武,唐建奉命带队销毁。在与R方人员共同作业的现场,一枚燃烧弹突然冒烟。R方人员逃命似地撤离,而我方人员用作业服裹住燃烧弹,迅速送往消防池灭火。任务一结束,唐建就搞起了随机教育,用真实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启发官兵,我们中国军人才是真正的勇士!如再有一战,R方必败!全团官兵听了群情激奋。

  跨界乃生存之本。随着战争形态的改变,靠一个军兵种单打独斗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跨界的实质就是联合。只有本质而非形式上的联合,才能掌握现代战争、打赢现代战争。

  2015年8月天津港的“一声巨响”再次触动了唐建的神经,他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党委议训会,议题就一个:“如果让我们执行这次救援,部队准备好了没?”一句话让班子成员猛地一震:“别人看的是新闻和评论,我们看的却是战例和教训。”在唐建的提议下,构建起“应急救援精准响应体系”,研究形成了4类8种核生化应急救援行动方案,并实施联运演练。去年以来,南京地区先后发生化工事故5起,团队受命出动4次,圆满完成各类情况处置。

  为战而备,时刻箭在弦上。一次次跨界,给唐建装上了强健的翅膀,如今他又将目光聚焦“前沿”,正酝酿着新的跨界飞翔。(乔晖 肖志超)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