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2016国际军事比赛装备扫描 “多国杀”上演速度与激情

2016年08月10日 05:3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开阔水域”项目决赛6日落下帷幕,参赛的中国队迅速熟悉俄式主战装备的操控,顽强拼搏,获得亚军。新华社供图

  ■专家聊装备

  “2016国际军事比赛”的“开阔水域”项目决赛6日在俄罗斯西部弗拉基米尔州穆罗姆市落下帷幕,参赛的中国队迅速熟悉俄式主战装备的操控,顽强拼搏,获得亚军。

  本届国际军事比赛已于7月31日拉开帷幕,主会场设在莫斯科郊外的爱国者公园,来自19个国家120多支代表队的3000多名军人和数百件装备,在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两国20个靶场进行23个项目的角逐,一场“军事奥林匹克竞赛”激战正酣。

  由俄罗斯国防部主办的国际军事比赛始于2013年,多国军队精锐的激烈角逐不断刷新并创造着世界军事训练的新纪录,一大批新型装备和军队精英的精彩较量给世人留下了震撼的印象。

  高低搭配,俄军多代装备共唱主角

  本届比赛俄军多代装备共同亮相搭台。“坦克两项”是陆上比赛的重头戏课目,除中国和白俄罗斯外,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军队使用了T-72B3型坦克。

  T-72坦克全球生产数量已超过3万辆,T-72B3坦克是其最新改进型,加装了车长周视观瞄镜,采用Sosna-U火控系统,搭载的V92S2发动机超过1000马力,具有较强的越野机动能力和较先进的观瞄系统。

  “海上登陆”课目中,俄方提供了BTR-82A步兵战车,该款战车越野能力较强,但装甲较薄、防御能力较差,性能不及俄军最新的回旋镖8×8轮式步兵战车。“空中飞镖”科目中,苏-24M攻击机,苏-30SM多用途歼击机、苏-34前线轰炸机、米格-29SMT多功能歼击机、图-22M3远程轰炸机,以及卡-52“短吻鳄”武装直升机等十多款各型战机将参与争夺。

  苏-24堪称久经沙场的“老将”,有着对阵美国“宙斯盾”驱逐舰和执行数次对地轰炸的实战记录,但在制空作战能力方面略显不足。苏-34是苏-27基础上研发的并列双座重型战斗轰炸机,2007年开始列装服役,曾执行南奥塞梯冲突电子压制任务和叙利亚轰炸任务,对地对空性能卓越。

  “海洋之杯”课目中,俄主力护卫舰“格里戈洛维奇海军上将”号参赛。该舰是11356M型护卫舰的首舰,于2016年3月编入俄黑海舰队,是近年来黑海舰队接收的第一艘该类型的先进舰艇,主要用于反舰、反潜和防空作战,排水量4000吨。

  同台竞技,中俄同类装备一较高下

  中国军队派出了22支代表队,共1070名官兵、154台各型装备、1艘护卫舰、2架歼轰-7战机参加17项陆军、2项海军和3项空军的比赛,是除东道主俄罗斯外,参加项目最多的国家。中俄不同型号的同类装备将围绕相同课目展开同台竞技。

  “坦克两项”课目,中国再次派出96式坦克参赛,不过此次使用的是新型96B型坦克。96式坦克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主战坦克,是陆军机械化部队的主战装备,与99式坦克形成“高低搭配”。

  新型96B坦克采用了新的动力装置、传动系统和火控系统,较之前的96A和96A1在行进速度、越野性能和动态射击能力方面都有较大提升,将是俄制T-72B3坦克的强劲对手。

  “航空飞镖”课目上,中国依旧派出歼轰-7参赛。歼轰-7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双发串列双座超声速歼击轰炸机,拥有11个武器挂架,对地攻击能力强悍,主要装备海军航空兵,用于进行战役纵深攻击以及海上和地面目标攻击。

  “海上登陆”课目上,中国ZBD-05两栖步兵战车格外抢眼,是全世界现役唯一的滑板结构两栖装甲车辆,具备优异的航渡速度和火力性能。

  “海洋之杯”课目将由执行中国海军第23批护航编队任务的“舟山”号导弹护卫舰完成,该型舰艇是054A型导弹护卫舰第二舰,具备防空、反舰、反潜能力,是中国海军第一款区域防空型护卫舰。此外中国PLL-05自行迫榴炮、轮式步战车、重型舟桥装备也颇为吸睛。

  群雄争霸,“多国杀”上演速度与激情

  无坚不摧,唯快不破。速度的比拼、激情的碰撞、精度的对决是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的亮点所在。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被誉为“军事奥林匹克竞赛”,“坦克两项”“苏沃洛夫突击”“狙击边界”“侦察尖兵”“炮兵能手”“航空飞镖”“海洋之杯”“天空之钥”“开阔水域”“安全环境”“汽车能手”“军医接力”等23个项目涵盖了装甲、炮兵、防空、侦察、工兵、防化、特种战、航空、空降等作战专业以及修理、炊事、医疗等保障领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几乎任何一线兵种都能在该比赛中找到展现水平的竞技舞台。

  左右未来战场态势和部队战斗力水平的恰恰是每个战斗员的最基本素质。国际军事比赛与以往军事演习不同,关注重点不是体系作战与系统指挥,而是对最一线战斗员最基本的越野、空降、越障等体能,驾驶、射击、通信、保障等战场技能,以及人员与装备结合的水平进行考核。

  在为期15天的比赛中,各代表队将在“米数、秒数、环数”的争夺上上演一场场军人版的“速度与激情”,以此促进训练水平的提升。以俄军为例,赛前各大军区先是进行第一轮比武,优胜者再参加第二轮全军大比武,最终确定参赛队员进行国际角逐,这种全军动员、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的方式正是对基本战术素养的锤炼。此外,国际军事比赛最大的特点是基于实战要求和战场环境,战场环境设置更为科学标准。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第26集团军)

【编辑:叶攀】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