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军网刊文:外国的月亮比较圆?NO!

2016年08月25日 08:18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外国的月亮比较圆?NO!

  ——晒一晒西方“普世价值”下的纷纭乱象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孙洋舟 蔡 莉

  近期,从奥运重赛闹剧、美国运动员里约报假案到美国密尔沃基骚乱,从斯诺登新文件公布重磅消息到美国非政府组织在俄遭禁,各类涉及美国的负面新闻占据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有人大声疾呼:这还是我们认识的美国吗?诧异之情背后反映的是长期以来西方世界用以标榜自己并引以为豪的“普世价值”和残酷事实之间的鸿沟与错位。真正的西方世界是否如同其对外输出的“大片”和社交平台中所宣扬的那样完美无缺、令人神往?

  资本和权力勾结,民主与公正只是“说说而已”

  几天前,《今日美国报》网站曝出代号为“邮件门3.0”的特大丑闻,这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久陷“邮件门”的再次发酵升级,消息指出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家族基金会“金主”提供了“后门服务”。这条丑闻引发了轩然大波,然而令人感到蹊跷的是,华盛顿地区法院却裁定希拉里无需就该事件出庭作证,此前也流出过FBI欲对涉事基金会展开调查却被奥巴马政府阻止的传闻。希拉里的所作所为显然不符合“民主”精神的要义,拿公众赋予的权力与资本交易毫无疑问是对“民主”莫大的讽刺和践踏。同时,司法部门和政府对此作出的反应也有失公允,希拉里竟然“毫发无伤”地“安全着陆”,着实令人大跌眼镜。事实上,美国《宪法》对“民主”只字未提,开国元勋富兰克林甚至直截了当地说,美国新宪法确定的政体是一种“选出来的君主制”。此言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美国式民主”的本质,即掩盖资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资本与权力的勾结无疑具有可怕的力量。在8月19日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赛中,美国队出现失误本应出局,然而国际田联却给了美国队重赛的机会,最终致使本已入围的中国队与决赛无缘。裁决宣布之后国际舆论一片哗然,有专家称,“这是世界田径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荒唐决定的身后隐约可见资本与权力的影子,美国人在田径领域的优势无人能敌,美国广播公司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渊源颇深,是上述两者的重要转播合作伙伴,美国田径成绩的丝毫变化都牵动着收视率和广告收入,三方之间的利益关系不言而喻。正如马克思的名言:“资本来到这个世界,从头到脚,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无论外衣如何艳丽,辞藻多么华美,都掩饰不了资本的疯狂、权力的沉沦以及随之而来的“民主与公正”之荒诞可笑。

  歧视和暴行并存,平等与人权遥不可及

  美国司法部8月10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巴尔的摩警局在执法中普遍存在对美国黑人的种族偏见。报告称,在短短五年间,警察进行的逾30万次拦截检查中84%针对黑人。短短三天后,密尔沃基市发生大规模非洲裔美国人骚乱,事情的起因是白人警察开枪杀死一名遭遇临检意图逃跑的黑人嫌犯,而在一个月之前就分别在路易斯安那州及明尼苏达州发生过两起警察枪杀非洲裔美国人的事件。美国的种族歧视由来已久,在历史上引发过多起暴力事件。尽管种族隔离政策在法律层面已经废除,但种族歧视的阴云却迟迟不散。在美国,黑人群体的生存条件异常艰难,警察的暴力执法,贫困、失业等诸多难题令黑人痛苦不堪,生活的艰难和内心的仇恨导致了黑人群体犯罪率居高不下,进而引发了种族对立、骚乱和与警察互相报复的恶性循环。

  欧洲的种族歧视问题同样不容乐观。据一项调查显示,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51%穆斯林声称在肤色和宗教信仰上遭受歧视,平均每个穆斯林一年遭遇8次种族歧视。最近几年,在难民大量涌入欧洲的大环境下种族歧视问题愈演愈烈,引发了难民与当地社会的巨大矛盾。德国曾在一周内发生了四起袭击难民事件。据统计,仅在2015年一年,德国的难民营就遭遇了近800次攻击,矛盾之激烈可窥一斑。尽管在欧洲和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表现形式不一,然而引发危机的社会原因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欧美社会对多民族包容度并非如其所宣扬的那般美好,政府并没有出台实质性措施为受歧视人群提供基本生存环境,在教育、医疗、就业等基础保障方面也大打折扣,这无疑会导致边缘人群生存环境的恶化,进而使少数民族和移民聚居区成为酝酿痛苦与仇恨的“地狱”,最终形成“矛盾不断激化、治安日益混乱”的“死结”。此外,欧美强国在叙利亚等中东国家肆意发动战争,产生了大量战争难民。这些难民出于地缘因素和历史传统大量涌入欧洲大陆,对于始作俑者而言可谓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阴谋和颠覆共生,和平与稳定路途艰险

  据新华社8月19日报道,美国“截击”网站称美国借以攻击全球网络的“武器库”——“方程式组织”遭袭。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报告透露,“方程式组织”的开发机构已经活跃了近20年,是全球技术最强的黑客组织。由国家斥资支持组建黑客组织攻击他国计算机网络的行为充分暴露了美国政府的险恶用心,这种行径是对别国国家安全的挑衅和侵犯,也是对国际和平与稳定的严重破坏。然而,美国人的野心并不停驻于此,8月18日俄罗斯总检察院发表声明称,已将两个美国非政府组织列入黑名单。据悉,这两个组织对俄罗斯宪法制度基本原则和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无独有偶,今年8月1日在天津市第二高级人民法院门前,因犯“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的犯罪嫌疑人翟岩民家属演出了一场“控诉政府暴政”的闹剧。有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前几分钟还与美国驻华使馆人员言谈甚欢的翟岩民家属,在一众外媒记者面前突然跌坐在地一把鼻涕一把泪,表情之“神转折”堪称“演技派”,而美国大使馆人员竟赫然在场,毫不避讳。此前,在“王府井事件”现场也有人出现境外人士——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的身影,此人回到美国后曾袒露心迹,妄言“扳倒中国”。种种事件表明,某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唯恐天下不乱,在别国培育反动势力,阴谋策划颠覆政权活动,妄图通过“颜色革命”对目标国进行肢解、演变,其狼子野心令世人震惊。

  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在告别演说中曾说:“对某国过度偏爱,对另外一个过度偏恶,会使受到这种影响的国家只看到一方面的危险,却掩盖甚至纵容另一方所施的诡计,成为我们所喜欢的那个国家的爪牙和受他们蒙蔽的人,利用人民的赞赏和信任,诱骗人民放弃本身的利益时,那些可能抵制该国诡计的真正爱国志士,反而极易成为怀疑与憎恶的对象。”这句话用于形容一些信奉“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人再合适不过。究其本质是盲目崇尚所谓的“权威”“先进”,严重缺乏自信心的表现。作为中国公民,应当始终不渝地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理性看待我国与发达国家的短暂差距,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探究事物的本质,万不能妄自菲薄,陷入民族自卑的漩涡。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