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胜战之问——我们距离打赢还有多远?

2016年09月09日 15:1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我们距离打赢还有多远?

  这是直指灵魂深处的追问,这是直指使命担当的拷问,更是亟待全军官兵回答的“胜战之问”……一部列举训练与实战不符典型案例,题为《距离打赢还有多远》的专题片,没想到会带来如此强烈的心灵冲波,没想到会带来如此强烈的灵魂震撼,让与会代表观之汗颜,闻之深省。

  强大的精神力量来源于思想上的合拍共振,伴随着这种强烈冲击波在全军掀起阵阵波涛。

  答案在这里寻觅——如今,从西部高原的边防一线,到远海大洋的护航编队;从真打实练的演兵场,到攻坚克难的科研院所;从枕戈待旦的导弹发射阵地,到龙腾虎跃的军事院校……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涌动着学习宣贯彻习主席实战化军事训练重要指示精神的滚滚热流,凝聚起正风除弊、实战实训的磅礴力量。

  答案也在这里寻觅——这是人民军队训练史上值得铭记的一页——2016年6月24日至25日,作为国家、军队举行高规格大型重要会议的场所京西宾馆,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来自全军各大单位、军委机关部门和武警部队有关领导济济一堂,集中智慧,凝聚共识,共商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发展大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汇聚改革强军的磅礴力量,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启我军训练管理事业崭新篇章。

  时代呼唤——固本开新的战略运筹

  历史总在演进中发展,事业总是在接力中前行。

  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启动实施的关键时期,军委决定召开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思想,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军事训练实践,研讨锲而不舍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思路举措,这对于贯彻改革强军战略、更加聚焦实战练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座谈会要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不能只是简单坐一坐、谈一谈,要让大家受到震动,引导大家带着问题、瞄准明天研究思考实战化训练。”在筹备座谈会上,军委领导掷地有声的话语为这个重大会议定下了基调,“我们距离打仗还有多远”的拷问首先在军委机关打响。

  作为今年军事训练领域一件大事,也是军委训练管理部成立后的第一件大事,从3月11日方案确定到6月24日正式召开,只有满打满算的105天时间,会议筹备工作任务重、标准高、时间紧,是一场实实在在的硬仗。

  站在改革强军的时代大潮前,刚刚成立的军委训练管理部如何深刻领悟决策意图,奋发图强担重任?

  狭路相逢勇者胜,工作是最好的检验。从部首长到机关干部,每个人像上紧了发条,“白加黑”,“5+2”,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筹备过程成为正视现实矛盾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的过程。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思想贯穿全程。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及机关首先在掌握思想武器上下功夫,结合“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及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系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突出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努力掌握理论的根和脉,掌握立场观点方法。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及机关编印《习主席关于实战化军事训练重要论述摘编》,区分8个专题阅读学习,联系实际深入领悟蕴含其中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理解精髓要义,牢牢把握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根本遵循。

  《实战化军事训练若干规定》的起草过程中,大家强化理论武装,跟进学习习主席最新重要讲话,系统学习研究军事领域的经典文献和政策法规、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等,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切实把握根本遵循,为会议文件起草提供了厚实的理论支撑。

  ——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贯穿筹备工作始终。

  举全部之力,集全军之智。此次会议筹备坚持高标准、深下去、多碰撞、不怕反复,使文件起草过程成为发扬民主的生动实践,成为推动部队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军事训练工作特点规律的有效载体。

  为改进会风文风,改变以往筹备会议时‘拉班子、住宾馆’,集中人员、集中时间起草文件的做法,主要依托办公楼、办公室,文件过程中涉及哪个部门,就请哪个部门同志一起研究讨论。

  会议主体文件初稿形成后,一方面听取军委领导的指示,另一方面,反复听取全军各大单位、军委机关部门和武警部队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

  讨论,研究,修改;再讨论,再研究,再修改……起草组先后无数次集中研讨,文件数易其稿,力求鲜明准确精炼。

  集体会诊,揽镜自照,建言献策。调研不断深入,实践不断发展,认识不断提升,关于开好这次会议的总体把握日渐清晰。

  把脉时弊,聚焦强军,继往开来。几个月的会议筹备过程,着眼研究解决军事训练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向“和平积弊”开刀,向“和平兵”“太平官”观念宣战,为训为看、演为看的花架子假把式画像,做了“大检查”,释放了重整行装、重振纲纪的强烈信号。

  “我们用务实的作风,开了一个实战味很浓的军事训练座谈会。”军委领导的肯定,是对参与筹备工作的每一名同志辛勤付出的充分肯定和最高褒奖。

  正视矛盾——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时代的钥匙。

  刀口向内的勇气有多大,祛除病根的力度就有多大;探求就里的作风有多实,兴利除弊的药方就有多灵。

  座谈会坚持把强化问题意识贯穿全程。为扎实做好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准备工作,会前组成两个调研组,于4月中旬分赴东部、西部战区,组织军级以上机关、师旅级部队和指挥院校200余名各类人员座谈,宣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和军委决策部署,当面听取部队意见建议,重点了解制约实战化军事训练矛盾问题。

  深究实际,找问题背后之问题;建献良策,提方法之上之方法……会议前夕,机关还协调解放军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专栏、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全军政工网等媒体开辟“我们离打仗还有多远”实战化军事训练大讲坛,公开征集部队官兵对加强和改进军事训练工作意见建议,系统研究军事训练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认真分析官兵反馈,查找梳理出9个方面问题300余个。这些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问题导向,都为文件起草丰富了实践依据。

  谈起座谈会,总也忘不了那部题为《距离打赢还有多远》的专题片,一个个再现不实训风的镜头、一幅幅暴露短板弱项的画面,总在脑海里萦绕……

  “六问”问出了作为军人的责任担当,也问出了老百姓积压心中的困惑:

  指挥之问——会不会指挥信息化作战?体系之问——能不能握“指”成“拳”?战法之问——能不能这样打仗?生存之问——是不是把训练场当战场?保障之问——战事发起后装备保障能否跟得上?训风之问——是“演为看”还是“练为战”?

  一位军委领导当场表示,“列举了不少部队训练中比较典型的事例,看了深受触动、发人深省。”

  一位军种司令员坦承,“这里面反映的我们单位的问题,我都认账!”

  “这是我目前看过的最让人激情澎湃的专题片,我从中看到我军的希望!”担负这次采访任务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女记者李琳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

  在随后的座谈发言中,各战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司令员带头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言简意赅不谈虚话,把自己摆进去、把本单位摆进去,主动亮丑、自揭不足,从严检讨、深刻反思,将所在部队存在的带有普遍性、全局性、倾向性问题毫不遮掩地抛出来,与大家一起畅谈对策建议,25名代表发言检讨问题100余个。

  有的代表坦承:推动实战化深入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倒逼,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破解重任务轻训练弊端,摆正训练位置;破解实战化标准不高弊端,提升训练层次;破解运行机制不畅弊端,提高训练质量;破解创新不够弊端,增强训练动力;破解训风不实弊端,净化训练生态。

  有的代表感言:实战化训练要抓“头”、重“算”。治军先治官、练兵先练将,这是一条铁律。实战化训练要从“头”抓起,抓住练将这个关键,着力提高联合作战和信息化指挥的本领。实战化训练要重“算”。信息化战争是算出来的。没有算,训练打乱仗、战时吃败仗。要把算在指挥员脑子里立起来,作为抓实战化训练的重要一招。

  还有的代表说: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习主席重要指示是新形势下加强军事训练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深入学习坚决贯彻;要始终围绕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需求,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要适应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在训练中设计打仗、研练打仗、学会打仗;要面向未来战场,不断发展严的标准,拓宽难的内涵,创设真的环境,让部队全面经受近似实战锻炼;要抓住作战指挥训练这个关键,把增强指挥本领作为军官培养的主要任务,切实把短板补齐;要严字当头、常抓长治、标本兼治,使训练从形式到内容都进一步向实战聚焦。

  随着一个个训练中的错误观念做法被严肃揭批,随着一条条推进实战实训的意见建议形成共识,随着现场聆听军委首长讲话进一步凝聚强军兴训决心意志,这场头脑风暴,由激烈的思想交锋转向强烈的思想共鸣,由检讨反思的波澜壮阔转向深刻整改的静水流深,“距离打赢还有多远”的问号,逐渐被拉直成一项项务实成果。

  触动之中倍感振奋,忧心之中更添信心。像春雷响彻原野,像春雨滋润心田。代表们由衷感慨,参加这次会议,是一次整风精神的生动实践,是一场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

  勇于超越——强军进程中的崭新起点

  雷雷金鼓震,猎猎战旗红。

  盛夏时节,人民解放军大江南北的训练场上热火朝天、高潮迭起……

  碧波南海,海军三大舰队互为对手多维对抗,一次次攻防惊心动魄;塞北草原,多支陆军合成旅挺进朱日和,一轮轮鏖战如火如荼;无形空间,红蓝双方排兵布阵激烈角逐,一番番推演扣人心弦;“国际军事比赛-2016”赛场,我军各路参赛人员不畏“强敌”、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取得优异成绩,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现出中国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从国内到国外,一场场演练推动着军事训练不断升温。

  这是人民军队真抓实训、真打实练的生动缩影,这是人民军队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的生动展示。

  除弊兴训再出发。以此次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为标志,全军和武警部队实战化军事训练站上了新的起点,开始了新的伟大征程。

  反思中统一了思想,检讨中形成共识,实践中又检验出真理。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创新发展思路举措,越来越清晰。

  ——要在战争和作战理论创新上求突破,紧密跟踪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高新技术发展运用及其对战争的影响、军事斗争准备重大现实问题,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念体系。

  ——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求突破,适应领导指挥体制,创新军事训练组织领导与管理机制,适应“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新体系,探索完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单个人员先训后补体制。

  ——要在配套政策制度创新上求突破,着眼把好训练方向、提高指挥员队伍能力素质、解决训好训坏一个样等问题,完善党委议训、干部考核选拔任用、训练奖惩和问责等相关制度。

  ——要在训练内容、方法、手段和标准创新上求突破,建立健全战役战术标准体系,改进和加强中外联演联训联赛,加快发展模拟训练系统,引导训练从内容到形式更加贴近实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正如一些与会代表在座谈会结束前的分组讨论时说,代表们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将这次会议成果贯彻到具体的军事实践中。一位陆军的领导介绍,他们将结合即将开始的跨区基地化对抗检验演习,集中整改此次座谈会提出的所有问题;一位武警部队的领导表示,他们将专门围绕落实会议精神组织集训;一位来自军队院校的领导告诉记者,他已经将此次参会的收获,初步汇总为一份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的方案,准备提交党委研究……

  与会代表修改完善的《实战化军事训练若干规定》提出持续推进战法创新、突出抓好指挥员训练、改进实兵检验性演习、规范考核比武拉动、落实组训任教责任、增强训练保障效益等规定。届时,军委机关相关部门依据规定制定规范性文件,各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制定贯彻措施,督导部队严格落实;

  座谈会提出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需要研究的几个重大问题,其中,“先训后补体制改革”“加强军事训练集中统一领导管理”“推进法规制度建设”“创新实战化军事训练内容体系”“改善实战化军事训练保障条件”等5个重大问题悉数在列,军委机关相关部门将会同各大单位,结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落实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统筹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化三尺之冰也非一日之功。训练场上暴露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将问题带上战场。时代不会等我们、对手不会等我们、战争不会等我们,必须瞄着打赢明天的战争,坚定不移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知弊后勇,砥砺前行。

  精神火炬,穿越时空。新的征程,任重道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几十年前的古田会议,引领我军从苦难走向辉煌。几十年后的今天,乘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东风,以此次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为契机和起点,全军和武警部队实战化军事训练必将迎来一个大发展、一次大飞跃。

  胜战之问——我们距离打赢还有多远?!体现了军人的担当、体现了军人的忧患、体现了军人家国情怀、更体现了军人的自信!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中,人民军队必将以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决战战胜,打赢一切强敌。(吴旭)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