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现代武装直升机哪家强?

2016年09月21日 09:1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文·张德和

  专家聊装备

  直升机常被人们称为“树梢杀手”,它之所以能够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特别是能紧贴地面,活动在各种飞行物的低层,靠的就是它特有的“翅膀”——旋翼。如果没有旋翼,直升机就像高速坠落的秤托,瞬间化为灰烬。

  目前,世界先进的武装直升机主要有美国的AH-64“阿帕奇”、俄罗斯的卡-50“黑鲨鱼”、米-28“浩劫”、卡-52“短吻鳄”、米-28H“夜空猎手”、德法的“虎”式等,为了适应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这些直升机纷纷进行技术创新,极大提升了战斗力。包括我国,近年来也从提高直升机旋翼、发动机、武器火控和综合航空电子技术入手,取得突破性进展,相继研制了先进的直—10、直—19等武装直升机。

  美国“阿帕奇”全身披挂

  目标直盯“数字化”战场

  AH-64“阿帕奇”是当今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之一。海湾战争中,“阿帕奇”对伊军的坦克、装甲目标大打出手,出尽了风头,但也暴露了不少问题。美国陆军因此提出了改进AH-64A“阿帕奇”计划。改进后,在AH-64A“阿帕奇”基础上加装了“长弓”毫米波雷达,即AH-64D“长弓阿帕奇”。

  “长弓阿帕奇”与“阿帕奇”相比,作战效能可提高16倍。它可以在夜间和恶劣气象条件下作战,从而提高其战场生存能力,在未来的“数字化”战场上有很大的潜力。美国计划装备227架AH-64D。

  美国陆军计划在未来20年内将现役AH-64D“长弓阿帕奇”全部升级至AH-64D“长弓阿帕奇”BlockⅢ(AB3),并将其服役期延长至2024年之后。其次是大力发展直升机防护技术及相关装备,全面提高陆航的战场适应能力。

  目前,美军已经开始对AH-64D直升机的自卫系统进行改进,装备先进的雷达告警、激光告警和导弹告警等电子战生存设备,灵敏的雷达探测接收机能够尽早探测到引导武器系统的雷达,并及时启动干扰措施或采取规避行动来进行自我保护;可以探测使用激光测距仪或激光指示目标的武器系统,以及激光制导导弹;依据导弹发射阶段产生的红外或紫外特征对导弹发射进行探测告警。

  这种多功能综合一体化的电子生存设备,使告警、识别、干扰于一体,有源和无源干扰于一体,雷达和光电对抗于一体,达到了一机多能,增强其远距离探测、雷达干扰、红外干扰能力,以应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恐怖分子使用的单兵肩射防空导弹,有效提高了直升机的战场生存能力。

  俄罗斯“鳄”+“猎手”

  智能“夜战杀手”惜难隐身

  俄罗斯的“短吻鳄”是在其“黑鲨鱼”基础上改进而来,它吸收了“黑鲨鱼”的所有优点,又克服了其所有缺点。一改单座驾驶,突出了夜间和复杂条件下的全天候作战能力,被称为“智能”型直升机,在外型上也乔装打扮一番,披上灰色外衣,机身上画上一只凶猛的鳄鱼头。

  “短吻鳄”还有许多新本领,比如它的激光测距机和照射器不但可以为自己本身发射导弹制导,还可以为其它直升机和战斗机发射导弹制导。它座舱的上部有一个圆球形的舱,里面安装有一套红外搜索和目标探测系统。这个系统十分厉害,地面目标和空中目标在这个系统面前都被“一览无余”。

  “夜空猎手”为夜战型。在设计上,主要是突出了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属全天候武装直升机,装有一整套可以夜战的设备,它可与美国陆军目前正在部署的最先进武装直升机AH-64D“长弓阿帕奇”相媲美,外型十分相似,其性能也是针对它设计的,而生存能力和作战水平要高于“长弓阿帕奇”。

  “短吻鳄”和“夜空猎手”设计先进,技术上有许多过人之处,但终因苏联解体,经济不景气而先天不足,隐身技术更难以企及。

  欧洲“虎”势如猛虎

  控制系统稳坐第一

  “虎”式直升机是法、德两国为对付前苏联庞大的坦克装甲部队而共同研制的武装直升机。苏联解体,华约解散,冷战结束,威胁西欧的钢铁洪流不复存在,“虎”也就失去存在和发展的前提。然而海湾战争又救了“虎”一命。

  在航空武器装备上能与美国一争高低的法、德两国,本知不是对手,就采取联合作战的办法向美国挑战,他们抓住直升机灵活性这一点大做文章,其挑战的目标既明确又能引起世界航空界的重视,以便增加自己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美国人当然明白这一点,但木已成舟,只好眼巴巴地看着让他人占领本来属于自己的市场。

  “虎”式直升机在设计上,首先是突出了高速、敏捷和精确的操纵品质,技术水平比“阿帕奇”更胜一筹。由于采用了全天候/昼夜使用的自动航空电子系统,加上采用了最新远程、无源瞄准系统和武器系统,大大提高了“虎”的作战效率;其次是装了全复合材料轴承的4浆叶无铰旋翼系统,大大提高了机动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最后是“虎”采用全复合材料机身,红外和雷达隐身效果比“阿帕奇”好得多。

  “虎”式直升机的基本系统由自动飞行控制系统、自动导航系统、无线电通信、敌我识别与电子对抗系统和总线管理与电子显示所需要的计算机4个基本系统组成。在自动操纵控制上的系统设备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它有一大操纵控制系统,这些系统可以保证飞行员操作控制得心应手,飞行人员可以非常方便地看见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保证在有效时间内做出正确处理,在这一点上超过了世界上现有任何一架战斗直升机。(作者单位:陆军航空兵研究所)

【编辑:鲍文玉】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