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军国防生练"绝活":漆黑屋内点蜡烛一练几小时

2016年09月22日 08: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缩短课堂到战场的距离

  ——东海舰队组织国防生赴舰艇部队实践锻炼侧记

  ■陈梦中 陈影洋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鹏程

  航行期间国防生熟悉航道并学习定位测量。谢亚炜摄

  8月下旬,东海舰队联合江苏科技大学、河海大学共同组织180余名海军国防生赴基层舰艇部队实习,通过开展研讨式、启发式、案例式、情境式的实战化教学,真正让学员熟悉基层部队、熟悉舰艇装备、熟悉岗位职责,做到课堂与战场对接、素质与打仗对表。

  甲板课堂引发能力之问——

  转化为战斗力,学历才有价值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授课。

  “演习战斗警报!”8月14日,武夷山舰警铃作响,全舰进入一级战斗部署。一场防化部署操演拉开帷幕,浓厚的战斗气息迅速在全舰弥漫。

  “×分×秒!比刚才快了8秒!”寻声望去,国防生学员们在前甲板进行穿戴防毒衣的训练。教授他们技艺的是武夷山舰防化班班长刘恒。“在舰上不管学士、硕士甚至博士,都首先要当好一名战士,每一个训练课目都必须练过硬。”刘恒说:“就拿化学防护来说,不仅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穿戴好防毒衣、面具,而且全身绝不允许有丝毫缝隙,否则一丝的疏漏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在班长的耐心讲解和反复练习下,国防生的训练成绩不断被刷新。来自江苏科技大学轮机系的学员郭珉男尽管被憋得脸红脖子粗,但他却感觉自己收获不小:“别看这个简单的戴防毒面具,光检查就要分成4步,佩戴也要分成4步,每步都不能马虎,不比我们在学校做一次试验来得简单。”

  8月的申城,高温红色预警接踵而来。每天他们6时30分起床出1个小时队列操,8时到11时上战位进行操演观摩、岗位见学、座谈交流以及打绳结、撇缆、战伤救护、穿戴消防呼吸器、穿戴防毒衣等舰艇共同课目训练,下午进行旋梯、浪木、滚轮等体能训练项目,一练就是3个多小时。

  大学是知识的海洋,战舰是最好的课堂。几天下来,学员们原本白皙的皮肤已被晒得黝黑,唯有瞪圆的黑眼珠在诉说满腔自豪,不少国防生在日记中写到:“通过高温的炙烤,作为准军人的国防生,我对于学历与战斗力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

  预任上岗升级课程清单——

  同战场接轨,求知才有方向

  8月17日,伴着朝阳,汽笛长鸣,战舰解缆起航。

  随着最后一根缆绳被解开,一名女国防生迅速在指挥台左舷站定,双手各持一面红黄各半的方形手旗,左手垂直举起,右手平行伸出,向航道上各类船只发出旗语信号……实习中,就读于江苏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学员谢亚纬被编入舰上的观通部门,在海上航行期间担负舰艇的通信联络工作。

  “从登上舰艇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必须熟悉自己的战位,明白自己学习知识的目的就是为了在未来战场上打得赢!”据东海舰队参谋部训练处处长沈煜介绍,此次实习打破过去成建制集训的传统模式,分专业将国防生学员按照航海、观通、枪炮、机电等岗位实行预编、混编,做到定岗位、定战位,与舰艇官兵同住、同吃、同值更、同训练。

  迎风破浪,几番操演下来,国防生们有了一种强烈的危机感。例如,训练中通信班长告诉他们,为练就对几公里外灯光信号一目了然的“绝活”,信号兵常在漆黑的房间里点上蜡烛,一练就是几个小时。“现在通信装备先进了,还用得着那么辛苦吗?”起初,不少国防生带着疑惑,一路上不停地找寻着答案:在实战背景下面对“敌方”干扰,改频换频、多频共用、灵活规避等多种应变手段轮番上场。

  通过真实对抗,大家深刻意识到随着战场样式的变化,一名合格的信号兵不仅要理解通信原理、操作步骤,更要踏实苦练出“千里眼”“顺风耳”等基本功,掌握最新的通信技术,练就防干扰、抗干扰,甚至反干扰的本领。

  “无线电静默,采用灯光通信。”随着指挥员命令,顿时,海天间只剩数点橙色光芒,伴随着螺旋桨拍打海面的浪花声,忽明忽灭。只见国防生们面对发出的信号边看边译,手控拨杆越发越快……无声的较量仍在继续,但每一次操演后,都能清晰感到学员们离战场的距离更近了。

  炮火硝烟检验打赢本领——

  与强军同步,梦想才有动力

  平静海天,暗藏杀机。

  突然,两个亮点出现在雷达屏幕上,担负雷达值班的江苏科技大学国防生王宁通过与观通长董朝阳会商后,判别确定目标为两艘“敌”快艇,随即迅速上报。

  “战斗海图作业人员就位,航海部门测定目标运动要素。”目标进入射击扇面,跟踪目标。海图室里,国防生李彬、俞珉立即根据各项目标数据,计算射击诸元和攻击舷角。

  “目标右×,速度×节,距离××链,准备开火!”随着指挥员口令,一直在主炮战位待命的国防生吴林在班长指导下,迅速完成“打开保险、炮弹上膛、搜寻目标”等一个流程的模拟操演……

  训练中,从副舰长、观通长、航海长到枪炮长,各个战位上的都是清一色国防生。实习中,舰队培训办和实习部队共同协商后,特别针对国防生军政素质整体偏弱、第一任职能力不足、组织指挥能力较差的实际,将以往的“教官讲动作,学员记要领,事后跟着做”改为现在的“教官讲方法,学员来实践,依据战场练”。训练结束后,学员们一脸兴奋:“我们喜欢这种战场体验,让我们找到了练兵的动力。”

  穿上海军蓝,就该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重任,这是参加实习的国防生的共同感受。“梦想就在前方,如同大海航行永远与惊涛骇浪相伴,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迎向彩虹的历程尤为珍贵!”休息间隙,国防生邱伊羲用秀丽的字迹写下航海日记。

  海上训练,提出风速和流压对武器性能带来的影响;装备保养,提出对舰艇柴油机防海水倒灌动力减压装置的优化设计;后勤保障,实时监控气温和湿度变化,提出科学的意见建议……实习期间,国防生们先后提出20多项意见建议,受到部队的好评。

  蹈海砺兵,涤荡所有与打仗相悖的思与行。在14天里,这些海军“准军官”经历了人生第一次水兵生活、第一次海上航行、第一次晕船……他们找到了课堂与战场的距离,自己与打赢的差距,更找准了从初心到梦想的方向和动力。他们坚信会有一天:我们离打赢很近,战争离我们很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