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参军给人带来多大改变?“部队整容学院”引爆网络 查看下一页

2016年09月22日 15:07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军报记者微博微信热门话题“部队整容学院”引爆网络——

  1.1亿阅读量告诉我们什么

  今年征兵季,解放军报微博微信“@军报记者”推出“部队整容学院”热门话题,通过“晒”新老照片的形式,对比新兵入伍前后的巨大反差,在广大受众特别是年轻网友中产生了热烈响应。短短一周时间,仅在新浪微博平台,话题阅读量即突破1.1亿,人民日报微博微信、央视网、共青团中央微博微信、腾讯、新浪等数百家网站及新媒体平台转载相关稿件。这一话题的成功设置,传播了军队好形象,对征兵宣传起到了推动作用。它对军队媒体开展网络宣传工作,又有什么借鉴和启示意义?

一次微传播产生的“洪荒之力”

  参军能给人带来多大历练和改变?“不‘晒’不知道,一‘晒’吓一跳!”8月初,军报微博微信发起话题,解放军报所属新媒体平台同时发力,形成声势。一组组新兵参军前和参军后的对比照,直观反映了由普通青年到优秀军人的转变,很快吸引众多网友参与话题互动。

  “军报新媒体让人耳目一新!”“随手分享的图片也可以上军报微博微信啦!”取之于网友,再服务于网友,这是军报新媒体的一次成功尝试。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次话题不同于以往宣传的单向传播,通过设置议题,让网友充分参与互动,形成了同频共振,变“我说你听”为“大家说大家听”。由于话题设置门槛低、参与方式便捷,关注话题的网友既是读者,也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创作者和参与者。照片中的他们,入伍前都很普通,当长发变成板寸,赘肉变成肌肉,稚嫩变成坚毅,网友们直呼这样的变化“辣眼睛”。

  一石激起千层浪,“部队整容学院”的传播涟漪不断扩散。此次互动,单条微博阅读量最高达到1600万人次,网友踊跃跟帖,讨论数高达1万多条。微信稿件《明明说好一起丑,你却在部队整了容》阅读量超过26万次,转载的媒体累计达357家。网友跟帖评论:“部队整容学院,太炫了,hold不住了,我要参军去!”“我和女神只差一身军装的距离!”……

  一次话题设置的“脑洞大开”

  互联网是年轻人的舞台。中国7亿多网民中,30岁以下网民占55%,应征的主要对象——19岁以下网民占23%。获取年轻一代的关注、转发,并对他们进行正确引导,是每一家媒体都在努力实现的目标。

  征兵宣传就要抓住那双盯住手机屏幕的眼睛。如何吸引这些出生于网络时代的年轻人?“部队整容学院”用年轻人觉得“很酷”的方式去打动他们:在部队受的苦和累,会变成结实的肌肉;条令条例的约束,会塑造军人的帅气。

  此次话题,让粉丝自己把图片“晒”出来,一图胜千言,视觉比文字更有说服力;让粉丝把征兵口号喊出来:“我原来是杀马特,是部队治好了我!”让过来人现身说法、有图有真相,为话题火爆贡献了关键的助推力。

  “晒图”契合了年轻人的表达愿望。新媒体时代,张扬个性、乐于表达、敢秀,是网友的显著特征。“部队整容学院”话题恰好满足了这些需求。网友们纷纷晒出入伍前的照片,虽然有的照片网友自嘲“不忍直视”,但大家却晒得“很欢乐”。因为每一张照片其实都是一段青春,不少参与“部队整容学院”话题讨论的网友都有共同的感受:原来,照片里真的有成长!在会心一笑中,许多人完成了“致青春”。

  从2014年的“杀马特”话题到此次的“整容学院”话题,口语化的表达和年轻人的语态,使“官微”和粉丝的距离感消弭于无形。从“使用了洪荒之力”“整容效果我很满意”的“傅园慧体”,到“马甲线”“A4腰”这些网络热词,军报微博微信的标题和内容活泼而有亲和力,这也是年轻人心口相传、乐于转发的原因之一。

  从年轻一代的喜好出发来做新媒体内容,他们就会热情地拥抱你。军报与读者的距离被拉近,网友则在热情的讨论与转发之中,主动聆听强军故事。

  一次站在“风口”的迎风飞翔

  今天,中国军事新闻已经成为社会舆论场甚至国际舆论场的一个热点。我们应该有传播自信,到中流击水,迎接互联网舆论场“风口”赋予我们的机遇与挑战。

  “风口”在哪里?这个夏天,子弟兵带给网友震撼和感动,抗洪中的“最美睡姿”、牺牲维和官兵的感人事迹以及南海仲裁案后退伍老兵怒吼的“若有战、召必回”,无疑都是军事新闻的“风口”。

  在这样的氛围下,“部队整容学院”话题迎风飞翔,带着网友去看更多普通一兵的军人好样子。这些被“晒”出照片的战友,有着邻家男孩女孩的亲切感,甚至可能是网友的同学和好友,无形中拉近了网友与部队的距离。

  “部队整容学院”是一个怎样的题材?这是一个征兵题材、一个军事题材、一个青年题材、一个励志题材。

  一张张对比照和一条条留言,让很多人意识到,参军既是履行保家卫国的义务,也是锻炼完善自己。正如网友所说:部队这所“整容学院”之所以神奇,是因为血与汗的付出和历练。这个“气质生产线”,生产的是新型“男神女神”。

  在颇具互联网娱乐精神的互动中,网友乐此不疲地黏合军旅生活的记忆碎片,回忆“昨天的故事”。参过军的网友感慨:“当兵的日子仿佛就在眼前!”

  除了退伍老兵、现役军人、军人家属,前来围观的网友还有很多“路人”。他们没有参军,一次次互动,让他们对部队的认知由陌生到好奇,逐渐升级为渴望,很多网友纷纷留言表达自己参军入伍的意愿:“这是最好的征兵宣传!”有女网友甚至表示:“原来并非帅的都上交国家了,而是部队整容学院太强大,自己进不了军营,当个军人家属也是极好的。”(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洪文军 张贺铭 葛志强 王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