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律宾或弃美军事援助 转向中俄购买武器

2016年10月09日 10: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10月7日在在马尼拉举行的一个媒体论坛上表示,菲律宾武装力量可以不需要美国的军事援助,将通过多方合作独立进行国防建设。他说:“正如总统所说,我们不能只依赖一个国家。我们应该同其他各方接触,毕竟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

  赴美寻求军事援助、赴日争取军事装备曾是历任菲防长任内的最大要务之一,而在杜特尔特6月30日就任菲律宾总统后,这一传统套路或已开始转向,新目标则是中国和俄罗斯。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7日突然谈及美国军事援助,与当前正在进行的2016年度“菲布莱克斯”两栖登陆演习不无关联。

  10月4日至12日举行的2016年度“菲布莱克斯”两栖登陆演习,共有1100余名美军人员和约500名菲军人员参演。演习规模较2015年的4700人已明显缩小。由于此次军演前菲总统杜特尔特表示“菲布莱克斯”两栖登陆演习将是“菲美之间最后一次军事演习”,因而,此次军演备受外界关注。

  自1991年美军关闭在菲基地后,军演就被视为美菲维持军事同盟关系的“柱石”。为了巩固这一同盟,美国每年向菲律宾提供5000万至1亿美元不等的军事援助,其中包括3000万美元的联合军演专项资金。因而,美菲联合军演计划一旦暂停, 菲律宾预计将失去美国提供的大部分军事援助款项。

  对于外界的这一担忧,洛伦扎纳表示,这些钱“不算什么”。他称美国的军事援助实际上很有限,“国会可以为我们提供采购装备的预算”。

  菲律宾的国防预算近年来增长迅速,2016年菲律宾国防预算为1291亿比索(约合28.35亿美元)。菲政府今年8月提交的2017年国防预算总额达1342亿菲律宾比索(约合29亿美元),另外,菲律宾武装部队现代化计划项目将获5.4亿美元拨款,用于武器和装备采购。

  对于叫停美菲军演会否影响菲律宾继续从美国采购武器装备,洛伦扎纳回应说:“(美国提供的)没什么新装备,只有一些C-130运输机和二手直升机。还有一些退役的船,在装备部队前,我们还得花一大笔钱把它们翻新。”他称菲律宾完全可以向其他国家采购武器装备。

  自今年6月以来,因在禁毒问题上的强硬做法,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多次招致华盛顿的严词批评,他也数次回击美国,针对两国的国防合作更是强硬言论不断。除叫停军演计划外,杜特尔特还宣布不参与美国的南海巡航行动及重新审查原本应于今年生效的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杜特尔特甚至还直言:“我一日在位,就一日不能(让美国)在我们身上擦脚,否则往后我们会后悔。”

  对于菲律宾政府不惜放弃军事援助、执意叫停军事合作的举措,美联社评论称,美菲在国防领域的合作已明显分裂。但美国军政高层却反应谨慎,纷纷表态为两国紧张关系降温。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队副总指挥约翰·扬森准将10月4日在“菲布莱克斯”军演开场仪式上表示:“美菲将继续共同塑造我们的盟友关系以及提高实战能力。”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稍早前也表示,目前美菲同盟坚如磐石,至少两国海军之间的沟通依然良好。

  针对杜特尔特下令重新审查2014年菲律宾与美国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美国驻马尼拉使馆4日敦促菲律宾执行两国已签署的协定。美驻马尼拉使馆发言人科西纳说:“我们与菲律宾的关系是广泛的,我们之间的联盟是我们在亚太地区最持久和最重要的关系之一。”

  而对于杜特尔特称其要在任内“调整外交政策”,最终可能会在任内“与美国分手”的言论,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4日则回应称,美菲的外交沟通渠道仍然畅通,尚未从菲政府方面收到任何就双边关系进行重大调整的正式消息。

  除舆论降温外,美国也已开始采取行动拉拢菲律宾。美国国防部长卡特9月29日宣布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将与东盟国家海军举行联合军演,帮助东盟10国增强警戒监视能力。他还透露明年将与东盟国家举行海上安全问题会谈,同时邀请东盟国家防长访问美军在佛罗里达州的军事基地,并就增强东盟国家的侦察能力展开磋商。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时出手加强与东盟的合作可谓“一举两得”,即拉拢了东盟其他国家,又可以用东盟框架罩住菲律宾,至少保证在杜特尔特的任期内不会与菲律宾完全中断国防合作。

  虽然菲美关系发展前景不明,但菲律宾新政府早已备好后手,将国防发展的新目标锁定俄罗斯和中国。

  菲军方首先将武器采购计划抛向了莫斯科。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菲律宾军方已制定了武器采购清单,包括俄制直升机、装甲设备和枪械三类武器装备。俄方收到订购清单后,将很快向菲方提出专项贷款、供货条件。

  有分析人士指出,菲方首批从俄罗斯订购武器预计规模不大,敏感性也不会太高,但极具政治象征意义,预计俄菲双方都会极力促成此项交易。一旦交易达成,这将是俄罗斯首次向菲律宾提供武器装备,将与美国开始争夺菲律宾这一传统的美制武器市场。

  虽然杜特尔特已希望从中国采购武器装备,但发展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则更加迫切。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计划主任贝克早前曾表示,中国很可能在一些基础建设项目上为菲律宾提供关键融资,而杜特尔特也已表示,他期望与中俄建立贸易联盟及达成长期土地租约。这也很可能将是杜特尔特稍后访华行程中的一大议题。

  不过,由于与菲律宾存在南海主权争议,中国对于菲方诉求的回应必定更加审慎。有分析人士指出,与俄罗斯热切希望打开菲律宾武器市场不同,中国更希望平衡政治与经贸的发展。杜特尔特此番拉拢中俄无非是希望在菲国内树立挑战美国强权,开创独立、多元外交的领导人形象,是否真心与中俄发展独立伙伴关系仍需听其言,观其行。

  陈小茹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