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赢路上急先锋——陆军第16集团军某机步旅善谋打赢记事

2016年10月09日 18: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哈尔滨10月9日电 题:北疆劲旅:打赢路上急先锋——陆军第16集团军某机步旅善谋打赢记事

  樊永强、林野、高巍

  陆军第16集团军某机步旅是一支有着红军血脉的北疆劲旅,其前身由鄂东北红军独立团、闽北红军游击队和皖中、皖东地区的两支抗日武装组成。部队先后历经战役战斗1250余次,歼俘敌12万余人,形成了“攻如猛虎,打如铁锤、守如磐石”的“铁锤子精神”。

  站在改革强军的新起点,全旅官兵始终牢记使命嘱托,一点一滴打基础,一招一式练硬功,在打赢路上扎实前行。

  “更大的胜利是发现问题”

  2014年7月17日,激战惨烈的“跨越2014·朱日和D”实兵演习落下帷幕。导演部裁定,扮演“红军”的某机步旅以微弱优势战胜“蓝军”。

  正当众人以为“红军”会为此欢呼雀跃时,该旅中军帐内却正在为一篇演习总结报告争论不休。

  总结究竟该怎么写?旅长周玉印和几名作训参谋,在指挥方舱里讨论了起来。

  周玉印上来就是两个问号、一个叹号:“问题咋写这么少?不清楚演习有啥问题吗?一定要把演习暴露的问题写全!”

  “一篇发言稿,100多个问题,成绩没有多少。问题是不是有点儿多,能不能删一些?”参谋程帅建议。

  “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暴露问题是演习的目的之一,越是家丑越该曝光!”说完,周玉印人就离开了。

  在车上、帐篷里,周玉印听到了他最想听到的声音——

  炮兵科科长杜大巍说:“侦察力量没有构成体系,各种情报信息没有实现融合。”

  副参谋长孙宇说:“战场管理不到位,夜间进入与撤出时,车还开着大灯。”

  军需科助理员景元东说:“人员就餐过于集中,宿营痕迹清除不彻底。”

  装步七连列兵许超说:“攻击协同不到位,导致我们突击方向一直难以突破,先后有多辆装甲车和坦克在这一方向被击毁。”

  ……

  转了近两个小时,周玉印的笔记本记得满满的。

  深夜,发言稿终于完成。不光问题多了67个,本来就不多的18个优点也没了踪影。

  说教训不遮不掩,揭问题不藏不掖。周玉印看后说:“更大的胜利是发现了问题!发言里面,记录的是我们今天征战的收获和走向明天战场的思考。”

  战斗力生成不容间歇

  风如刀,冰似镜,雪纷飞。

  2015年12月7日,大兴安岭腹地陌生地域,隆隆的马达声,搅热了冰冷的综合训练场。

  随着周玉印一声令下,36名官兵纷纷登上某新型主战坦克,一场红蓝坦克大战旋即上演。

  密林中一辆“蓝军”坦克突然窜了出来,最前方的一辆“红军”坦克瞬间冒起浓烟。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蓝军”坦克又挟风裹雪消失在密林。

  变挡、漂移、掉头,合成营营长蒋成指挥坦克躲过“蓝军”又一次偷袭。待坦克停稳后,蒋成手起弹发,左前方的一辆“蓝军”坦克被击中。

  一旁观摩的友邻部队指挥员惊呼:精彩程度堪比俄罗斯“坦克两项”国际竞赛!

  2013年,新式坦克刚刚列装,上级要求他们在两年内必须形成战斗力。

  新装备信息化程度高,又无现成经验可循。一个训练周期下来,战士们才刚刚进入情况,就要入冬。按照惯例,坦克便会被涂上厚厚的防护油,只能停在车库内,进入长达4个月“冬眠期”。

  战斗力生成不容间歇,更何况是还玩不转的新装备!

  旅党委议训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新装备要在严寒条件下练,在实打实抗中练。该旅自筹300万元资金,购买了16套坦克、100套单兵激光模拟系统,自组蓝军,全程构设实战背景,将坦克分队拉到冰天雪地的大兴安岭腹地摔打锤炼。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旅不仅完成了上级要求新装备两年内行成战斗力的任务,还探索出该新型坦克在严寒条件下的战法训法20余种,实测出作战参数3000多项,填补了国内空白。

  沧海横流方显劲旅本色

  今年5月26日,由该旅170名维和官兵组成的警卫分队全部部署到位,执行为期一年的马里维和任务。

  来到维和营区不到一周,他们就迎来了一场生死考验。

  5月31日晚,维和官兵刚刚点完名,一声巨响震彻营区。

  A12哨位报告:“营门遭遇汽车炸弹袭击。”紧张的气氛迅速笼罩整个营区。

  10分钟后,警卫二中队接到指挥部命令:有人受伤,命令二中队迅速前出营区外围,清理路障,以保证抢救伤员的车辆顺利进入营区。

  “骨干出列,跟我上!”二中队中队长田明明迅速发出动员。

  “我是班长,我先上!”上士赵彬,第一个站了出来。随后,副中队长韩维良,中士余道海,下士王鹏程等几名骨干纷纷请战。

  临时成立的突击队不到10分钟就清理出了一条生命通道,为护送伤员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袭击发生当晚,正在执勤的警卫三中队副中队长刘亮被气浪冲倒在地,大腿被弹片划伤,鲜血直流。他轻伤不下火线,整晚带领战友们坚守哨位没有丝毫放松。危险解除后,刘亮腿上的伤口已经被汗水泡得泛白了。

  沧海横流方显劲旅本色,生死考验见证勇士担当。事件发生后,警卫分队官兵迅速自建,修缮防御工事25处,组织处突演练10余次,做好应对任何挑战的准备。

  联马团司令斯洛加德在看望慰问时评价说:“中国维和官兵在遭受恐怖袭击时表现出的胆略和专业素质令人敬佩。”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编辑:魏巍】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