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我军许多年没打过仗了 战斗力建设已拖不得

2016年10月14日 08:3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切实强化能打胜仗的使命担当

  谷立峰

  习主席关于练兵备战的重要战略思想,是加强部队战斗力建设,确保能打仗、打胜仗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在直面时代大考、勠力改革强军的关键时刻,党委作为部队建设的“领头雁”,必须把落实能打胜仗要求,作为当前最为紧要紧迫的一场硬仗打赢打好。

  负起抓中心谋打仗的使命担当。思战的忧患要强烈。习主席告诫全军,军队要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如果以不打仗的心态抓训练,没有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一旦战争来临必然吃大亏,就会成为历史罪人。我们应以如芒在背、宵衣旰食的精神抓备战、谋打赢,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体现在履行本职中。备战的步伐要急迫。我军许多年没打过仗了,缺乏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经验,各项建设成果缺乏实战检验。形势逼人,战斗力建设已经到了等不了、拖不得的境地,我们必须紧而又紧迎大考、实而又实抓备战、全力以赴谋打赢。谋战的指向要鲜明。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习主席提出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战略目标,明确了“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我们必须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责任,坚决按照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指导战备训练和工作实践。主战的重责要担当。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抓备战,党委要当做第一要务,主官要负起第一责任,强化能打胜仗的政治担当,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

  摆正抓战斗力建设的中心位置。要站在看齐追随对党忠诚的高度来摆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对党忠诚的最大体现。我们要认真体悟习主席的战略设计和重大考量,将习主席改革强军的战略思想坚决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应清醒认识到,政治合格首先必须做到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不断强化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政治觉悟。要站在负起使命担当责任的高度来摆位。带领部队实现转型目标、打赢现代战争,是各级党委重如泰山的使命、当仁不让的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清醒认识到,唯有以矢志打赢的决心意志抓战备训练,才能在未来战争中取得胜利;唯有在实战化的道路上坚定决心意志,展现勇气魄力,保持恒心韧劲,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要站在继承传统捍卫荣誉的高度来摆位。我军在战斗中成长壮大,靠打胜仗立威扬名,能打仗、打胜仗始终是我军闪耀的精神特质。今天,接力棒交到新一代革命军人手中,我们只有弘扬光大的义务,没有丢分抹黑的资本。面临转型转变的机遇挑战,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创新发展,为后人留下新的精神财富。要站在无愧官兵信任信赖的高度来摆位。必须清醒认识到,唯有平时训练敢流血、多流汗,才能确保战时少流血、少牺牲。要把严抓练兵备战作为对官兵最大的关爱,本着对部队使命任务负责、对官兵发展进步负责的态度抓训练,善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锤炼部队,切实做到能带领部队打胜仗。

  树牢一切为打赢的实践导向。坚持以战统建、为战而建,以鲜明的实战导向凝聚抓战斗力建设的强大合力。紧紧围绕打胜仗全面提高标准。做到作战研究高标准,紧贴使命任务深入研究搞透敌情、我情、战场环境,全面系统采集积累各类演训数据,为未来遂行作战任务提供翔实的参考依据;做到精准战备高标准,深入推进精准化抓战备规范落实,把各项战备标准和要求落到具体方案、编组、单车和个人,确保部队随时处于良好战备状态;做到训练质量高标准,狠抓军事训练“四落实”,着力补齐训练中的短板弱项,下功夫把部队训练基础打牢;做到训练作风高标准,严格落实检查监察、考核评估、训练问责和党内问责,狠刹训练不实之风。聚焦中心强化政治工作保证作用。越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越要加强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体现巨大优势、发挥更大威力。不断建强领导核心,党委、党支部应善于用“最大本领是抓实战化训练的本领,最大政绩是抓实战化训练出战斗力的政绩”来统思想、强职责,不断强化练兵备战的主业主责;持续激发练兵动力,各项政治工作围绕打仗、聚焦打赢,切实以增强练兵动力、提升战斗力贡献率论成败;勠力培育打仗人才,突出指挥能力、打仗素质选贤任能,同时大兴学习打仗之风,通过自主培训、院校送学、军地融学,着力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突出战时政治工作,以随机拉动、野外驻训和实兵演习为牵引,提升政治工作实战化水平,强化政治工作直接作战功能。瞄准实战做强后勤保障力量。重在紧贴打仗需要转变方式、提升效益。加强日常战备和战时打仗的保障法研究,坚持按照打仗标准抓建设,把财力物力用在战斗力建设刀刃上;大力开展动态保障课题研究,尽快形成立足信息化战场、满足联合作战要求的研练成果;全面推动精准抓战备向综合保障领域延伸,全面构建实战化保障标准体系,确保战时保障及时、保障有力。

  (作者单位:陆军第39集团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