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巴特战队员雷霆出击 摧毁“恐怖分子”营地(图)

2016年10月27日 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巴双方官兵混合编组开展房屋突入课目训练。谢志杰/摄

  10月18日,中巴“友谊-2016”陆军联合反恐训练在巴基斯坦帕比国家反恐训练中心展开。此次联合训练,双方各派出120人参与,中方参训队员由素有“天狼突击队”之称的陆军第21集团军某特战旅八连组成,巴方参训队员由被称为“SSG突击队”的巴陆军某特战旅组成。

  此次联合训练是双方陆军特种部队开展的第六次友谊系列联合训练,也是首次在巴方国内开展联合反恐训练。此次联训用时15天,主要围绕“特战分队山地和城市居民地反恐战斗”这一课题展开,目的是交流反恐技战术,共享特种部队建设、组训施教和实战经验。

  按照联训指挥部统一安排,连日来,双方参训分队顺利完成了技能、指挥、战术训练。尽管语言不通,但双方参训官兵互学互教,配合默契,体现了兄弟般的深情厚谊。

  当地时间10月26日上午8点,巴基斯坦帕比国家训练中心上空战机临空、硝烟弥漫,“友谊-2016”中巴反恐联合训练实兵实装演练将这次反恐联合训练推向了高潮。参加中巴反恐联合训练的两军特战分队密切协同,雷霆出击,一举摧毁了“恐怖分子”的训练营地。

  “恐怖分子”图谋实施恐怖袭击

  此次实兵演练的背景是:近期,一批威胁当地群众生命安全的“恐怖分子”依靠四面环山的地形成立营地,加紧组织训练,采取多种手段与其他恐怖组织频繁联络,暗中勾联,偷运武器弹药,制造爆炸装置,并在边境地区实施隐蔽侦察,企图采取爆炸、劫持、暗杀等手段实施恐怖袭击,制造社会恐慌,破坏边境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为维护边境地区的稳定,中巴两国政府决定:成立联合指挥部,从两国特种部队抽调精锐力量,快速机动至集结地,在空军和陆军航空兵的支援配合下,对“恐怖分子”营地实施联合反恐作战,坚决粉碎其恐怖袭击图谋。

  训练间隙,中巴双方参训官兵交流训练心得。谢志杰/摄

  反恐分队远程投送至预定作战地域

  接到中巴反恐联合指挥部的命令后,由中巴双方反恐分队混合编组的两个分队各派出先期侦察力量,采取空中机动和徒步渗透相结合的方式,由纵深机场远程投送至“恐怖分子”营地附近地域,其余兵力搭乘运输机到达集结地后,采取摩托化机动的方式向预定地域渗透。

  笔者通过战场电视系统看到,在距“恐怖分子”营地左侧数公里外地域,某型运输机打开机舱。指挥员一声令下,A连侦察监控队的15名队员依次越出机舱门,迅速成战斗队形向前运动。

  紧接着,在“恐怖分子”营地右侧数公里处,B连十几名特战队员也搭乘运输机至预定地域。

  到达预定地域后,A连、B连的特战队员分别向预定地点秘密渗透,对“恐怖分子”营地实施侦察。与此同时,部分中巴队员采取摩托化机动的方式,从不同方向风驰电掣般向预定地域疾驰……

  中巴双方参训队员开展联合战术训练。李文旭/摄

  实施立体封控 “恐怖分子”成瓮中之鳖

  A连、B连侦察分队秘密渗透至侦察阵地附近时,发现“恐怖分子”分散藏匿在某地域数个高地,他们利用四面环山的地形优势,设置障碍,建立工事,企图长期固守。

  在野战指挥所内,中巴双方指挥官和参谋人员组织的反恐联合指挥部正紧张地忙碌着,双方共享情报信息,一起分析研判情况,共同实施决策指挥,展现了过硬的作战指挥素质和密切的合作关系。

  双方侦察队员在歼灭“恐怖分子”营地外围警戒哨后,利用某型侦察设备对“恐怖分子”营地进行侦察。空中,无人飞行器将侦察到的情报信息源源不断地实时传输到中巴反恐联合指挥部。综合分析判断各类情报信息后,联合指挥部查明“恐怖分子”的部署情况,并判定某高地为“恐怖分子”头目藏匿地点。

  伴随着直升机发动机的巨大轰鸣声,A连、B连特战队员分别搭乘两架直升机飞抵目的地,准备实施机降对纵深道路实施封控。

  两架悬停的运输直升机舱门缓缓打开后,分别垂下一条绳索。紧接着,两名队员顺着绳子一跃而下。他们成功着陆后,迅速占领有利地形,掩护其他队员下滑。

  与此同时,A连、B连地面封控队快速机动至1号、2号道路,准备对这两条“恐怖分子”外逃的必经之路实施封锁。到达预定地域后,他们迅速利用铁丝网、三角锥等器材实施道路封控,并加强警戒,严密盘查过往车辆和人员。

  至此,一张硕大的天网已经张开,围歼“恐怖分子”的战斗即将打响!

  断然出手 痛打凶残“恐怖分子”

  在完成对“恐怖分子”营地的立体封控后,A连、B连地面引导组根据联合指挥部的命令,引导空军、陆军航空兵和地面火力突击队对“恐怖分子”营地重要目标实施精确火力打击。

  接收到地面引导组报告的目标坐标后,只见一架轰炸机投下一枚精确制导炸弹。伴随着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模拟“恐怖分子”营地某高地的目标顿时腾起滚滚烟尘,目标成功被摧毁。

  借着航空兵火力打击的效果,中巴双方地面火力队趁势而上,迅速占领发射阵地,准备对1号、2号高地“恐怖分子”外围警戒力量实施打击。

  这时,两架武装直升机已飞抵“恐怖分子”营地上空,分别对4号、5号高地的“恐怖分子”实施火力打击。一连串的爆炸声后,目标被成功打掉。

  为了不给“恐怖分子”喘息之机,A连、B连地面火力队分别对“恐怖分子”工事实施火力打击。一时间,双方的单兵火箭弹、榴弹等密集发射,伴随着连绵不绝的爆炸声,“恐怖分子”营地浓烟弥漫,一个个工事接连被炸毁。

  遭到猛烈火力打击后,除少数“恐怖分子”负隅顽抗外,其余“恐怖分子”四处逃窜。

  “天狼、天狼,狐狸报告,发现5名‘恐怖分子’挟持‘平民’逃窜。”接到报告后,联合指挥部命令中巴联合反恐分队立即实施解救“人质”行动。

  “你们已经被包围了,赶快放下武器投降吧!”为了减少人员不必要的伤亡,中巴双方地面突击队员对“恐怖分子”实施攻心喊话。

  “行动!”见“恐怖分子”对喊话置之不理,联合指挥部果断命令武力解救人质。狙击手击毙为首的3名“恐怖分子”后,突击队员趁势迅速冲进人群,制服了两名“恐怖分子”,“人质”安全获救。

  搜剿围歼残余“恐怖分子”

  为端掉“恐怖分子”的老窝,彻底打掉这伙“恐怖分子”,A连、B连反恐分队根据联合指挥部的命令,决定采取分区搜剿、定点清除、立体追歼的方式,对“恐怖分子”营地纵深实施搜剿围歼。

  “猛虎3号、猛虎4号,迅速在4号、5号高地附近实施机降,防止‘恐怖分子’逃窜。”接到联合指挥部的命令,双方空降突击队迅速搭乘直升机实施机降,对“恐怖分子”营地进行封堵。

  眼见大势已去,3号高地的“恐怖分子”乘车向1号道路方向仓惶逃窜。得知这一情况,A连、B连地面封控队请求派遣武装直升机对“恐怖分子”实施拦截。在双方地面和空中力量的立体围堵下,“恐怖分子”无路可逃,只好束手就擒。

  与此同时,A连、B连特战队员分头对残余的“恐怖分子”实施合围。面对特战队员的猛烈进攻,原本试图负隅顽抗的几名“恐怖分子”无力再战,乖乖缴械投降。

 李审荣 本报巴基斯坦卡里杨10月26日电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