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降兵天生就是被包围的 如何做到"艺高"还"胆大"

2016年11月15日 09:0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推进空降兵认知域作战能力建设

  ■陈国强

  在信息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认知域作战日益成为赢得未来战争政治主动和军事胜利的重要条件。认知域作战实质是通过物理域、信息域与认知域的共同行动,夺取人、组织、国家的意志、观念、心理、思维等主导权。随着强国强军战略深入推进,空降兵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对认知域作战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着眼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充分认清空降兵认知域作战能力建设的现实紧迫性

  空降兵作为高端使用、慑战并重的战略力量,必须注重攻心为上,充分发挥战略威慑作用。空降兵的这种战略威慑作用更多是通过对敌心理震慑来实现的,平时是“存在即威慑”,战时是“四两拨千斤”,一个战术行动很可能直接达成战略战役目的,军事上的优势往往可以赢得政治、经济、外交上的主动。加强空降兵认知域作战能力建设,能够更好地彰显力量存在、实现未战取势,放大威慑效应,增强战略制衡作用。在当前国际局势复杂敏感的背景下,运用空降兵实施认知域作战更具独特制胜优势。通过空降兵参加战略布势、战役机动、演习演练等军事行动,可形成强大心理攻势,对争取军事斗争主动权、占领战略博弈制高点具有重要作用。

  空降兵作为“首战用我”的拳头力量,必须更加注重软硬兼顾,实现兵战心战有机融合。军事打击和心理攻势的有机结合,已成为信息化局部战争的重要特征。认知域作战既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是软硬实力最佳结合的巧实力,是效费比最高的作战样式。空降兵作为战略尖刀,需要具备认知域作战配合武力战、软实力支撑硬实力的能力,以达到不战而胜或战而胜之的目的。但也要看到,当前空降兵认知作战能力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如,缺理论,没有系统完善的空降兵认知域作战理论,特别是对在主要作战任务中如何开展心理攻防研究不深不透;缺人才,没有专业力量,熟悉认知域作战教育训练、作战运用和考核评估的骨干人才比较匮乏;缺训练,法规制度不够完善,教育训练基本停留在野战广播、战场喊话、散发宣传单等层面,对高技术认知战法训法不熟悉不了解;缺装备,目前适合空降空投的便携式、模块化、信息化认知作战装备还是空白,制约了作战能力提升。

  空降兵作为降在敌后、纵深作战的突击力量,必须更加注重强健心理,提升认知攻防综合能力。空降兵“动在空中、打在地面、降在敌后、用在关键”,往往是“孤军作战、孤胆作战”,面临的战争烈度、战场险度、战斗强度超乎寻常,心理威胁严酷直接。美军通过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分析预测,未来作战因心理问题减员比例将达到10-25%。近几场局部战争中,他们一直把心理战作为战斗力的“倍增器”和作战代价的“缩减器”,逢战必动、每战必用。而且美军第四心理战作战大队,可以通过机降或伞降方式,快速机动实施心战行动。我空降兵组建以来没有参加过空降实战,缺乏真实的战场环境体验,强健官兵心理认知能力显得尤为迫切,战场心理攻防能力准备必须更加充分。

  贯彻系统思维理念,科学规划空降兵认知域作战能力建设

  空降兵认知域作战能力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主动融入全军能力建设大体系,又要立足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创新,按照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的思路,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合理定位,明确空降兵认知域作战能力建设总体目标。把握“信息化”这个时代特征、“空降兵”这个兵种特性、“非专业”这个基本特点,紧紧围绕提升空降兵战略能力进行谋划设计,深入研究认知域作战制胜机理,积极探索与兵种特性相适应、与使命要求相符合、与作战运用相一致的建设路子,逐步形成“能攻善守、快速反应,平战一体、有效制敌”能力。要融入体系,即融入全军认知域作战专业力量体系、战区认知域作战体系和空降兵军事能力体系;形成两套机制,即组织领导机制和适应空降作战的教育训练机制;构建一个模式,即构建思想文化塑造、军事实践锤炼、专业训练强化、心理服务保证“四位一体”的认知强健培塑模式;建强一支队伍,即专兼结合的认知域作战骨干人才队伍;完善一批装备设施,即空降兵认知域作战专用装备设施。

  紧贴实际,明确空降兵认知域作战能力基本构成。从未来战略运用和作战需求看,战略战役层面的认知较量主要依靠国家、军队专业力量提供支撑,空降兵作为一线作战部队,应着力抓好全员认知域作战基础能力:攻心夺志的直接作战能力,能够紧贴空降作战任务进程,针对敌方心理特点尤其是弱点,制作和传播认知信息,深入敌后实施宣传,开展劝降、离间、策反活动,分化敌方阵营,削弱敌方作战意志,摧毁敌方心理防线,最大限度地瓦解敌军。引导舆论的宣传造势能力,宣示国家、军队决心意志,彰显我强大军事实力。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发现矛盾问题,有效引导社会情绪。广泛动员发动民众,及时有力批驳反动言论,揭露敌军事行动的非正义性,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和感召力、影响力,为争取政治主动和军事胜利提供强大舆论支持。适应环境的渗透融合能力,针对空降作战空间相对独立、情况复杂多变、战场环境陌生等特点,快速融入任务地区作战环境,通过军民融合、军政结合、军兵种联合等多渠道多形式,有效整合作战地区认知域作战人力、物力和情报信息等资源,发挥综合优势,强化叠加效应,达成作战目的。抗压减负的心理调适能力,有效培塑官兵强健心理,加强部队心理防护,实施战场心理调控,提高空降作战各阶段官兵战场适应能力,有效应对敌人攻心瓦解,确保在陌生、复杂、危险环境中,始终保持高昂士气和清醒头脑,正确处置各种复杂情况。科学精准的效果评估能力,实时收集传输数据资料,通过网上网下结合、定量定性分析,对敌我双方毁伤和防护效果进行有效评估,并及时提出调整认知域作战乃至军事行动计划的建议措施。

  抓住特点,明确空降兵认知域作战能力建设基本原则。空降兵认知域作战能力建设既要遵循一般规律,同时也要符合空降作战特殊要求。一是坚持强健耦合,注重以健促强。空降作战面临的战场环境更加残酷,对官兵的心理震撼更加强烈,“健”是保安全的低目标,即保证官兵心理健康,防止平时出现心理疾病,战时出现心理病态反应;“强”着眼的是官兵心理强大,意志品质坚定,任何时候都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二是坚持攻防兼备,突出寓攻于防。着眼空降兵远程突击、全域作战的任务特性,重点抓好防御和抗敌攻击,保持临危不乱、涉险不慌、处变不惊的心理定力。在此基础上积极作为,有效配合上级和专业部队实施攻势行动。三是坚持平战一体,立足战在平时。空降兵战略威慑力的形成和强化,必须着眼战时、立足平时,运用好传统和新兴媒体,积极宣传造势,扩大社会影响,强化对敌震慑。四是坚持专群结合,重在以专带群。建设一支专业的认知域作战力量,通过以专带群、以点带面,促进部队认知域作战能力整体提高。

  扭住关键环节,加快推进空降兵认知域作战能力整体跃升

  空降兵认知域作战能力建设,需要思想理念引领,也需要硬件物质支撑;需要深化理论研究,也需要加强实践探索;需要上级重视支持,也需要自身积极作为,必须上下联动、综合施策、重点突破。

  打牢“心理强健”这个基础。靠思想文化打牢底色,既要通过理想信念、职能使命、形势政策、牺牲奉献教育,更要通过弘扬传统、纯正风气、以上率下,引导官兵过好价值关、利益关、生死关,解决好听谁指挥、为何而战、为谁打仗的问题。军事实践增强底气,充分利用实战训练强度大、联演联训任务重、重大任务机会多等各种条件,突出从难从严,用好危局险局,真正把技能练好、本领练强、作风练硬,用“艺高”支撑“胆大”,用“战力”提升“心力”。专业训练提升底力,建立完善专业训练场地和相关设施,模拟或创设特定的训练情境,常态开展规范化的心理行为训练。

  构建专业力量这个支点。重视和加强认知域作战力量建设,走专业化道路。空降兵在联合作战体系内遂行作战任务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特殊性,建设一支机动、高效、精干的专业力量,不仅能有力支援配合空降作战,而且能充实全军力量体系。可考虑增设专业力量,常设认知域作战领导小组,抓好部队心理攻防的组织筹划和教育训练;加强认知域作战理论研究,为部队作战训练提供理论支撑。配备专业人才,有计划地补充一批心理学、外语、广播、新闻、网络、历史、文化等专门人才,并为其发挥作用、提升能力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培养专业骨干,选准配强骨干队伍,系统组织教育培训,常态开展训练演练,着力解决数量少、能力弱、发挥作用差的问题。

  扭住战法训法这个重点。认知域作战被称为“战争之上”“战争之外”的战争,本质是心理和精神空间的智能较量,必须在继承中创新、在实践中完善灵活高效的战法训法。坚守传统精髓,对于“攻心为上,攻城为下”、依靠群众和广大官兵瓦解敌军等历史积淀的制胜法宝绝不能丢。吸收时代元素,认知域作战技战术手段运用必须与时俱进,向深度广度拓展。目前,美俄等国利用信息技术,研制开发了神经系统潜意识声音操纵器等系列产品,并成功应用于伊拉克、车臣战争,产生了难以置信的效果。应积极运用新媒体、大数据、潜意识诉求、网络靶场、虚拟仿真等高新技术成果,加快整体创新。紧贴实战需求,重点围绕空降兵担负的作战任务,深入分析研究敌情环境,搞透民情社情,有针对性地模拟构建空降作战认知战场,探索作战训练模式,完善战法训法,修订方案预案,最大限度地提升实战化水平。

  占领网络空间这个阵地。信息时代网络攻防愈演愈烈,战场上网络是武器,信息是弹药,现实空间战火未燃,网络空间炮声不断。打赢网络认知攻坚战,要主动出击,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密切关注舆论生态和敌情动态,注重用好互联网、智能手机、政工网等网络平台,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优势,真正走进网络、占领网络、引领网络。要有效防御,坚持疏堵结合,对一切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的负面信息、错误言论,要及时予以批驳回击,澄清官兵模糊认识,增强政治鉴别力,不人云亦云、不随风起舞、不自乱阵脚。帮助官兵擦亮眼睛、正确识别,防止掉入陷阱、误入圈套。要发动群众,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动员发动广大群众攥指成拳、同心御敌,打好网络认知的人民战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