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干部缺编近50% 这个团如何做到比武总评第一?

2016年11月17日 08:4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军政主官离职待配,许多团职岗位空缺,部分干部缺编未补,然而部队运转一如既往、秩序井然。请看来自山东某预备役师的报道——

  “锣齐鼓不齐”,如何奏响协奏曲

  ■张学民 韩 勇 本报特约记者 卢 军

  写在前面

  随着“脖子以下”的实质性改革日益临近,诸如焦虑、忐忑、浮躁、彷徨等消极情绪在部分官兵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在岗不在位、在位不在状态”的有之,信奉“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也有之。山东某预备役师在“锣齐鼓不齐”的情况下,积极作为,任事担当,他们的做法就值得肯定和借鉴。

  一直以来,国防动员单位“人少事多”的矛盾较为突出。眼下,最重要的是要正确处理好部队各项工作之间的主次、先后、重轻、急缓,科学地组织和使用力量,使整个工作形成“一盘棋”,防止政出多门、打乱仗。

  岗位可以空缺,人心不能涣散

  刚从山东某预备役师炮兵团调整到师装备部军械科工作的何昊没有想到,自己报到的第2周,科长、老助理员就双双转业。面对一摞摞数据报表和还没焐热的办公电脑,何昊犯了难:“这工作到底该咋干?!”

  有这样困惑的不止何昊一人。今年5月,师政委王廷建达到最高服役年龄被免职;8月,师长杜清华被批准转业,且上级明确:空缺暂不配备。师里是这样,所属各团的情况也是大同小异。

  虽然人员减少了,但工作任务量没减,标准还更高了,人少事多的矛盾更加突出。很多官兵心里直打鼓:该如何适应新情况,担起新使命?

  “岗位可以空缺,人心不能涣散。主官未接续,但工作要继续。”面对这种状况,该师召开党委扩大会学习上级要求、统一部队思想。“主官不在党委在。越是在主官空缺的过渡期,越要讲党性、讲觉悟、讲担当。”暂时主持党委工作的师副政委栾春盛的一番话,引起大家的共鸣。“一班人”一致感到,上级没有给师下派代职主官,是对师党委班子的高度信任,也是对全师官兵的一次政治考验。

  行动是无声的命令。师党委“一班人”从自身抓起、从制度严起,组织交班、训练考核、学习教育等各项工作主动站排头。他们开展“面对新形势,我们思想跟上了吗”大讨论,教育引导官兵振奋精神状态;班子成员分头带工作组,深入基层编组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5个单位现场办公解决具体事14件,带回8个官兵反映集中的“老大难”问题,归口办理,限定时限。

  打铁要趁热。为破解人少事多矛盾,他们召开年度工作筹划推进会,把各部门重点工作绘成“作战图”,每周汇总情况、每月组织讲评、逐项抓好落实,让官兵始终保持“换挡提速”的工作状态。

  采访期间,记者在师机关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机关行文,无特殊情况当天处理完毕、当天转发部队、当天组织学习。司令部作训科参谋姜栋臣高兴地说:“以前处理文电,传文件可能要传一天,还要跟各部门协调好时间。现在好了,不仅工作效率高了,机关参训率也高了。”

  “金字招牌”不是“无敌盾牌”,铁血荣光要用汗水续写

  月评考核中出现了一个“零分”,在该师官兵中炸开了锅。

  今年8月,在电台操作考核中,所属工兵团宣传股股长牛晓波虽录入数据用时最短,但没有与其他电台沟通上,最终被判零分。

  消息传出,各种议论随之而来。有的说,师主官刚交接离任就考出个零分,这是给党委出难题。也有人说,我们师过去是“无敌手”,现在“金字招牌”生锈了……

  何出此言?负责整理师史的师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徐立元给记者讲了两个小故事。

  一个是在1964年全军大比武中,该师某团“红四连”连长宋世哲步枪射击,40发子弹40秒内发发命中目标,毛主席亲自拿起宋连长的枪端详瞄准,相机定格了主席一生中难得的握枪瞬间。另一个是在去年原济南军区组织的预备役部队对抗比武中,他们以压倒性优势完胜对手,为山东省军区争得了荣誉。

  “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是一个单位的传家宝。我们师的传家宝,决不能在我们手里丢掉!”师党委感到,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预备役部队聚焦打仗主业更加突出,改革在即,绝不能把“金字招牌”当“无敌盾牌”,要用汗水续写铁血荣光。

  一场头脑风暴悄然掀起。他们先后梳理出组训模式、指挥技能、编组方式等7个方面23个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绘出路线图,展开补差训练,分阶段组织复考。工兵团的牛晓波不负众望,复训补考中取得优良率达85.7%的好成绩。

  现役官兵逐个过筛子,预备役官兵也要固强补弱。他们主动到预编单位了解编组情况、调整预编人员,军地持续加强预建党组织建设,使预编人员在位率、装备出动率达到85%以上。

  该师某团在班子调整后团常委只剩政委1人,干部缺编近50%,遇有下基层、整组编组、干部休假等情况时,各部门只有1人在位。即便如此,他们依然在上级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中取得总评第一,并出色完成全团综合性演练和1个实装步兵连对抗演习任务。

  支持改革不能只看人不看己,看表态更要看行动

  这个师的许多官兵都清楚地记得:18年前,该师前身与某预备役师合并整编减员近万。一声令下,大家“以我的转身换来部队的转隶”,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今天,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我们还能不能交出合格答卷?”今年的干部转业数量比往年大幅增加,而且绝大多数是团职以上干部,师政委王廷建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再难啃的骨头,也得啃下来!”师长和政委分头挨个与干部谈心,动员符合条件的干部“漂亮转身”,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头拥护支持改革。

  干部转业任务完成了,两位主官却双双离职了。

  改革只会越改越好,不会越改越差。这话不假,但要做通官兵的思想工作,尤其是面临进退去留、利益调整等给官兵带来的彷徨、纠结、困惑、顾虑,仅有这句话还远远不够。

  该师及时组织“改革当前,你的心态摆正了吗”大讨论,对查找出的盲目悲观、过度关注、等待观望等5种不良心态,逐一把脉会诊、深入剖析,利用身边拥护支持改革的活教材,采取集中辅导、讨论辨析、示范引路等方法,引导官兵用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答卷。

  在此基础上,师政治部组织编印《直面改革——您最想知道的那些事儿》,把干部转业、家属随调、子女随迁、住房医疗等官兵关注的相关政策和规定编印成册,发给每个同志,让大家认识到,改革看似关上一扇门,其实打开了多扇窗,每个人都能不同程度地享受到改革红利。

  “支持改革不能只看人不看己,看表态更要看行动。”“改革大考面前,考验的是党性觉悟、政治定力。”“钥匙”准了,方式活了,打开了官兵的心结。师副参谋长陈英起被确定转业后,仍然带队组织阅兵训练;工兵团团长周军,在家属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依然在职在位坚守工作岗位;改革中年龄不占优势的秘群科干事林峰依然加班制作法治教育课件,今年已经2次推迟婚期。

  “人少事多不忙乱、主官不在不慌乱、改革在即不添乱,该干啥干啥,干啥就要干好啥。”这就是该师官兵交出的一份答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