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人不怕苦不怕死还怕雾霾?军报:科学防护不是怕

2016年11月17日 08:5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雾霾来袭, 如何做到训练健康两不误

  话题背景

  冬季来临,雾霾隔三差五不期而至。对于广大官兵而言,雾霾天里,站岗、巡逻等户外活动一样也不能少。军人执勤该不该佩戴口罩?雾霾天里减少户外训练量是不是娇气?日前,记者联系到空军参谋部机关领导、部分空军部队官兵和相关医学专家,共同就雾霾天里如何呵护官兵的健康展开讨论。

  话题一:防霾口罩影响军人形象?

  健康与帅气可以兼得

  去年,空军参谋部直属工作局定制了一批具有空军特色的防霾口罩,发放给机关和驻院直属单位官兵。此举得到官兵们交口称赞,但警卫战士戴着口罩执勤的照片被网络曝光后,评论却褒贬不一。大多数网友为部队的人性化举措点赞,但也有少数人认为“穿着军装戴口罩影响军人形象气质”,质疑“是不是违反《条令条例》”。

  雾霾天,记者在空军大院东门岗看到,警卫战士执勤时佩戴的防霾口罩颜色为“空军蓝”,正面左上角印有空军标志,与空军军装颜色相协调,美观大方。很多网友“希望能购买到空军同款防霾口罩”的留言,印证了记者的审美观。

  关于军人戴口罩是不是违反《条令条例》的问题,记者专门查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并没有找到相关规定。空军政工网兼职律师高志杰告诉记者,根据“无明令禁止,即为允许”的法理原则,军人是可以佩戴防霾口罩的,但需要遵照《内务条令》中关于军人着装的相关要求,即须做到“整洁庄重、军容严整、规范统一”。

  空军参谋部直属工作局局长蔡斌说,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配发防霾口罩体现了首长、机关对官兵身体健康的关心关怀。在配发口罩时,他们综合考虑了防霾性能和着军装佩戴的外观需求,通过多项比较、择优选择,确定选购目前这款防霾口罩。

  警卫战士林志渊把佩戴“空军款”防霾口罩的事告诉家人,母亲称赞这是“健康与帅气兼得”。

  话题二:雾霾天里减少户外训练量是不是娇气?

  防护意识也出战斗力

  10月19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雾霾黄色预警信号,空参警卫营将原计划的室外格斗技能教学调整为室内条令条例学习和阶段性业务考核,站岗执勤的哨兵佩戴口罩。

  “雾霾天里减少户外训练,一旦紧急情况恰巧在雾霾天发生,战士们能熟练处置吗?”记者问警卫营营长陈国伟。他回答说,一线战士长时间在雾霾环境中,对官兵个人的身体健康会造成不良影响,这是常识。如果在雾霾环境中组织大强度训练,势必加重这种不良影响。

  “至于低能见度条件下应急突发情况应对,我们会寻找雾天而不是雾霾天训练,在其他季节还可以通过释放烟幕的方法组织相关训练。警卫战士责任使命在身、时刻准备战斗,也具备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但即使在雾霾天应对突发情况,战士们也该做好必要的防护。”陈国伟郑重地说。同时也应该意识到,苦练不等于傻练,关心官兵的健康,减少非战斗损伤,也是对战斗力的保护。从这个意义上说,防护意识也出战斗力。

  话题三: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还怕雾霾?

  科学防护不是怕

  “儿子啊,现在雾霾天,要多吃萝卜、木耳……”

  “妈,你放心吧,我们食堂已经调整了饮食结构,增加了清肺排毒类菜品,还制作清肺利咽汤送到岗哨和执勤点……”

  这是警卫战士王嘉璐和母亲在电话中的对话。他告诉记者,单位配发防霾口罩、及时调整训练内容、合理安排饮食,妈妈听说了这一系列防范措施,再也不为他担心了。

  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专家曹晋桂说,军队各项工作应该以战斗力为根本标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能够出战斗力,但对雾霾进行科学有效的防护是在保护战斗力,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曹晋桂提醒广大官兵,雾霾天进入室内后要做好“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以及时清除附着在身体上的霾。清理鼻腔的方法为:洗净双手,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然后迅速擤去鼻涕,反复数次(擤鼻涕时,注意单侧鼻孔交替进行)。

  空军总医院心血管疾病专家侯晓平对雾霾天的科学饮食给出如下建议:少吃刺激性食物,有条件时多吃些绿叶蔬菜和水果,具有止咳化痰、润肺作用的更好一些,如萝卜、莲藕、柑橘、梨等。雾霾天要适当增加饮水,以保持呼吸道湿润。这样,呼吸道上皮细胞的纤毛运动和分泌的黏液可以黏附吸入的霾颗粒,并且以痰的形式排出体外。(本报记者 李开强 特约记者 李天霞)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