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枪副手有射击恐惧症不敢碰枪 魔鬼式训练终转正

2016年12月15日 08:4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1 年根底下,机步六连的王伟和孟浩却闹掰了,而且掰得很彻底。说掰,不夸张。要知道,两人之前的关系那叫一个亲密,好得跟一个人似的。最关键的是,两人还共同“伺候”一挺机枪,分别担负正副射手,免不了“日久生情”。

  至此,有人可能要问了,关系既然这么铁,怎么说掰就掰了呢?事情还要从头说起。那天,正在排房读报的王伟突然听到文书在喊他:“连长有请!”

  找我?!一听“连长”二字,王伟的心立刻咯噔了一下,要知道入伍一年来,连长可从没主动找过自己,莫非有什么好事不成?早就听说,上级考虑到连队今年完成任务出色,多给了几个嘉奖名额,难道自己有戏?

  王伟越这样想,越觉得有可能,因为这一年他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不仅在实兵对抗演习中连续命中3个目标,而且还在集团军组织的机枪射击比武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机枪副手的身份,毕竟机枪的扳机不是自己亲自扣动的。不过,王伟也想好了“退路”——如果他和孟浩两人只能有一人获奖,那他就主动放弃,因为在他看来,孟浩得奖,也就等于自己受到了肯定。

  心里这样想着,脚步也变得轻盈起来,不知不觉就来到了连长门前。正准备敲门,一个熟悉的声音从里面飘了出来,仔细一听,居然是孟浩的声音:“连长,听说今年集团军多给了我们几个嘉奖名额,您看我有没有机会?”

  “机会肯定是有的,但是……”连长似乎有些犹豫,“你和王伟,只能二选一!”“是这样啊!”很显然,孟浩也有一丝犹豫,“连长,我不说,您也知道,王伟是有射击恐惧症的,就拿这几次任务来说,要不是我射击精准,怎么会有这么好的成绩?您说,是不是?”

  天呀!这是孟浩吗?王伟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原本满心的期望也瞬间跌入了谷底,变成了痛心的失望。那晚,王伟彻夜难眠,目不转睛地盯着上铺孟浩的床板怔怔发呆,他实在想不到,曾经那么亲密的战友,竟也会为了一个奖励而不择手段!

  不知不觉,遥远的东方泛起了鱼肚白,但一夜未睡的王伟却丝毫没有睡意,反而比平日更加清醒,甚至还想通了一个浅显却不简单的道理:“孟浩没有错,他只不过说出了一句大伙心照不宣的实话。当兵一年了,其它同年兵都在拼命往前冲,只有自己还困在曾经的阴影中止步不前。”

  2 说来,已经是一年前的事儿了。那天,连队组织新兵下连后的第一次实弹射击,刚下连不久的新兵们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希望能够打个“开门红”,更快地在全连站住脚跟,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紧随其后的定岗定编。

  射击开始了。新兵们依次走上射击地线,卧倒,屏气,瞄准,击发,一发发子弹像长了眼睛一样飞向目标,紧接着,就看见一个个报靶杆上下走动、左右晃动。根据常识,不难得知,战友们的成绩基本都在良好以上。

  轮到王伟,他信步走向自己的射击台,动作熟练,作风麻利。3秒后,第一发子弹出膛了。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升起来的报靶杆既没有上下走动,也没有左右晃动,而是围着目标靶绕了两圈,接着又悄悄地降下了,一个不好的直觉告诉王伟——脱靶了!

  这是开场以来第一发脱靶的子弹。王伟紧张坏了,赶紧调整姿势,小心翼翼地第二次扣动了扳机,可没想到,对面反馈的仍然是一个大大的“圈”。

  射击就是这样,一环套一环,前面发挥不佳,将直接影响后面的发挥,就像系扣子,第一个错了,后面很难正确,尤其对一名新手来说,更是如此。王伟便是这样,最终他不得不以0环惨淡收场,毫无悬念地成了全连的老末儿。

  “中看不中用,大学生也不过如此,我看以后也不用叫他大学生了,就叫他光蛋生吧!”消息传来,一个个质疑的眼神像乌云一样盖顶而来,重重地压在王伟的心头,挥之不去。也从那时起,心思敏感的王伟不觉间有了阴影,决定再不碰枪了。

  步兵不敢碰枪,成何体统?连长一想,既然这样,那就索性让他当机枪副手吧!就这样,王伟被锁定在了机枪副手的岗位上,和同年兵孟浩成了一对搭档,共同“伺候”一挺机枪。

  这一合作,就是一年。一年来,两人默契十足,在多次演训任务中表现出色,一个月前还参加了集团军组织的机枪射击比武,一路过关斩将冲进决赛。

  入伍才一年,就收获了如此佳绩,实在可喜可贺。然而人红是非多,尤其是一起下连的同年兵,不免有些眼红:“高兴啥?那还不都是孟浩的功劳!”

  对此,孟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止一次地旁敲侧击:“王伟,要不,咱俩换个岗位试试?”“什么意思,难道嫌我拖了你的后腿?”王伟一听换岗,像触了电一般,甚至还搬出了一句狠话:“再说了,没有我的配合,哪来你的百发百中?”

  王伟说得不无道理。工作,总得有人干,岗位,也总得有人去,正所谓,革命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王伟一看孟浩三缄其口,得意地以为是被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说服了,可他万万没想到,这份得意没坚持多久,就被一个嘉奖彻底打翻。

  3 当然,这个嘉奖改变的不只是王伟对孟浩的态度,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他对部队以及自我的态度——部队的目标是打胜仗,优胜劣汰是永远的生存法则,一名军人只有本领高强,才有尊严,才有地位。

  想通了这层道理,王伟似乎一夜之间长大了,一个酝酿成熟的重大决定催促着他主动叩开了连长的房门:“连长,我想转正,当一名真正的步兵!”

  “转正?!我没听错吧?”连长先是一脸惊讶,接着好像想到了什么,话锋一转,“当然,这是好事,心坎么,努努力跨过去就好了。不过呢,你要做好思想准备,转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要付出代价的!”

  连长说得没错,王伟的转正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好在,王伟是个自尊心极强的人,一旦定下决心,即使前方是狂风暴雨,也会风雨无阻地付诸行动,更何况,“还有一双眼睛在盯着自己,可不能让他小瞧了!”

  说到做到。那段时间,王伟几乎把全部的心思都扑在了射击训练上,白天根据训练计划随大家吃“大锅饭”,晚上利用休息时间给自己“开小灶”,用他的话说,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内心深处的恐惧,还有大脑中的胡思乱想。就这样,经过了一个月的“魔鬼式”训练,王伟的成绩日新月异,连续参加了3次实弹射击,一次比一次好,最后一次甚至跨进了优秀行列。

  这还没完,训练之余,王伟还主动捡起了书本,把大学里的机械专业知识融入到训练中来,创新出一种别具一格的射击方式,被旅评为“季度金点子”。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转眼,到了8月,又一场考核摆在了所有上等兵的面前,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成绩的好坏决定的不是上下,而是走留。这一点,机步六连的每个人都心知肚明,然而他们只猜中了开头,没有猜中结尾——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综合理论和技能两项成绩,王伟排名第2,孟浩排名第10。根据以往的选退比例,走留已然十分清晰:孟浩走,王伟留!

  果不其然。

  很快,退伍的日子到了。这天是周末,整个营区都弥漫着伤感,战友们自觉排着长龙,为一同摸爬滚打两年的战友送行。然而,在长长的送行队伍中,却没有王伟的身影——就在早饭前,他主动向连值班员报告,要担任上午连队的岗哨。话虽如此,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他是害怕见到一个人……

  怕什么,来什么。下哨后,王伟找保管员取到由连里统一保管的手机,一打开就看到孟浩发来的短信:“王伟,当你看到这条短信的时候,我应该已经登上了返乡的火车,感谢你一年多来的陪伴,同时也希望你能原谅我,原谅我自作主张,邀请连长一同演了那么一出‘嘉奖争夺战’,让你背负了莫大的压力,至今都难以释怀。但请相信我的所作所为,只是希望你能够勇敢地走出过去的阴影,因为有些事情是别人替代不了的,必须自己跨过去……”

  来不及看完信息的全部内容,王伟早已抓狂地冲向送行的队伍,耳边不断回荡着连长说过的那句话:“王伟,转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要付出代价的!”(戴永洋)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