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事微信公众号如何办好?部分“非正常死亡”

2016年12月16日 09:3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走在春天里的军事微信公众号

  ——空降兵某部“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成长经历回眸

  ■涂东伟 本报记者 李国文 李建文

  军事微信公众号在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舆论引导、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微信公众号上线门槛虽低,办好却不容易。目前,一些军事微信公众号在经过初期的快速发展后,步入瓶颈期;一部分军事公众号甚至难以为继,相继“非正常死亡”;还有一些则为了“圈粉”走上歧途,屡屡靠打擦边球博眼球。军事微信公众号如何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近日,记者走进空降兵某部,就部队微信公众号的发展情况展开调查。

  焦点1:基层部队该不该办微信公众号?

  “上甘岭已危,十五军安在”的拷问振聋发聩

  60多年前,该部的前身、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五军将士在上甘岭战役中与强敌浴血鏖战,打出了国威军威。硝烟远去,一场无声的较量在网络空间悄然打响。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在网络上频频歪曲历史、抹黑英雄,试图对青年一代“拔根去魂”。

  几年前,该部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刷着微博、玩着智能手机步入军营的新战士,对黄继光、邱少云等革命先烈的事迹知之甚少,有的甚至受到网上历史虚无主义言论的影响,相信国外大片里虚构的英雄……

  “上甘岭已危,十五军安在?”一篇网文曾发出了振聋发聩的拷问。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网络空间上甘岭燃起狼烟,部队应该如何应对?该部政治机关在基层进行了一次深入调研。大家感到:网络信息传播快,官兵思想变化快,面对网上良莠不齐的信息,如果思想政治工作跟不上,就会错失教育引导的最佳时机而陷入被动。

  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创新模式,在互联网上主动出击。经过深入调研论证,该部把目光投向了正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的微信公众号。然而,当时全军鲜有部队尝试开办微信公众号,一些部队对智能手机还采取一禁了之的态度。有人担忧:“部队办微信公众号了,官兵使用智能手机上网还能不能管住?”“微信公众号会不会造成失泄密?”“是否会分散部队精力?”……

  “微信早已成为官兵现实思想脉动的‘寒暑表’,脱离时代、脱离官兵,最终只能导致丧失话语权和主动权。”该部政治部主任陈国强认为,“军报记者”“当代海军”等优秀军事公众号已经开了好头,证明部队创办公众号这条路行得通。

  2015年1月28日,经过上级批准,“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上线了。推送的首条稿件《上甘岭战役,中国人的精神图腾》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影像、一组组震撼人心的数字,让“上甘岭”3个字在该部官兵的微信朋友圈中刷屏。“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再接再厉,接连推送《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空降兵》《走近中国空降兵“雷神”突击队》等图文稿件,粉丝数开始稳步提升。

  焦点2:如何在数以万计的同类公众号中“突围”?

  “我们的天空”靠什么闯出自己的天空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快速涨粉后,“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的主编张祥锋陷入了焦虑:公众号进入了瓶颈期,尽管由3名网络骨干组成的编辑团队每天都“蛮拼的”,但粉丝数却出现了“零增长”。军事微信公众号的春天过去了吗?

  “我们的天空”遇到的困境很有代表性。截至2016年2月,微信公众号已超1000万个,同类型微信公众号大量涌现,造成了内容同质化、粉丝数分流、争抢优质资源等问题。以某战区为例,各集团军、省军区,还有少数师旅团单位,都注册了微信公众号,经统计,有上百个之多。这些微信公众号大都遇到过发展瓶颈。

  “同类公众号太多,内容同质化,势必会造成审美疲劳,削弱公众号的关注度和粉丝黏度,毕竟关注你和关注他没啥区别。”张祥锋认为,在适度使用一些推广手段的同时,微信公众号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内容为王”:“一篇优质原创可以涨粉好几千,难就难在持续创作出好作品!”

  缺乏优质原创的背后,暴露出的更深层次问题是缺少高素质微信采编人才。当前不少军事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力量十分有限,少则一人,多则四五人,人少事多的矛盾很突出,而微信稿件要求时尚、活泼、新颖,需要耗费大量精力策划打磨。“我们的天空”公众号编辑团队同样面临着这个问题。

  “‘军报记者’‘一号哨位’等成功的微信公众号,无一例外都有一支相对成熟的作者团队。人才就在身边,只要让广大官兵都参与进来,优秀稿件一定会源源不断。”该部宣传处的“诸葛亮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给编辑团队带来了启发。

  “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广发英雄帖,设立激励机制,鼓励具有视频、动漫、文学和绘画创作等特长的基层官兵投稿,建立起“天空小伙伴”微信群。编辑团队由“写稿”转型为“选题策划+培训指导”,挖掘培养有潜力的基层官兵。他们还“广开言路”,发动粉丝参与互动,提出意见建议。

  “来的时候是新兵,我们都笑着。走的时候是老兵,我们都哭了。”今年退伍季,“我们的天空”公众号推送的《登上这离别的列车,才知道退伍的心有多痛》,用新兵入伍和老兵退伍照片对比,配上官兵自编自导的走心MV《打仗的时候再喊我回来》,在众多同类型稿件中脱颖而出,阅读量迅速达到“10万+”。“在这个信息井喷的时代,只有充分发动群众的力量,才能真正走进网友的心里!”该部宣传处处长王豪感叹道。

  焦点3:“圈粉竞赛”中怎样才不会迷失自我?

  军事微信公众号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当前,运营军事微信公众号的既有主流媒体,也有基层部队;既有现役军人,也有退伍老兵、军迷和军属,甚至还有地方文化公司。由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动机不一,军事微信公众号还存在“标题党”、失泄密、炒作负面信息、低俗营销、无中生有、哗众取宠等乱象。有媒体曾痛批部分军事微信公众号为了“圈粉”,沦为“取宠号”“跟风号”“吐槽号”“谣言号”“泄密号”“侵权号”。

  “不论公众号如何发展,我们都一如既往地坚守着‘守望天空、守护心灵、守住阵地’的办号初衷,在增强影响力的同时,绝不能为‘圈粉’走上歧途。”该部宣传处干事向宝瑜介绍说,近两年来,“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坚持传播正能量,累计推送1600余条信息,粉丝数超过9万人,阅读量近3千万,在今年6月中国军网、国防部网联合清博大数据发布的军事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列第七名。

  陪伴着“我们的天空”一路走来,张祥锋更加笃定:“军事自媒体人的指尖上有责任,每一次推送都要如履薄冰。”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有关部门对网络不良信息治理力度加大,一些靠歪门邪道“涨粉”、频频触碰底线的军事微信公众号常被网友举报删帖,有的在一段时间内被禁止推送,有的被彻底“封号”,几十万粉丝量化作“浮云”。“不走正道”越来越得不偿失。

  “吸粉不是目的,我们的目标是增强影响力,更好地传递军人的声音!”这是“我们的天空”编辑团队的共识。他们积极改版,区分时政军事热点、练兵备战、历史文化传统三个类别开办系列栏目,制作《“活着的烈士”柴云振》等军史微讲解,创作《阵地》《精神的力量》等主题歌曲,推出空降兵专属表情包,对网上一些涉军错误言论积极驳斥,让公众号特色更加鲜明。

  伴随着部分内容在该部拍摄的综艺节目《真正男子汉2》热播,“@我们的天空vv”微信公众号又吸引来一大批粉丝。该部趁热打铁,向粉丝推广“@我们的天空vv”微博,使其影响力迅速扩大。张祥锋感慨地说:“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天空’还将有更多面孔,但我们的初心不会改变!”

  短 评

  军事自媒体,且行且珍惜

  ■李建文

  近年来,“军报记者”“中国军网”“当代海军”“我们的天空”等一批优秀部队新媒体的出现,壮大了军队网上发声矩阵。然而,随着军事自媒体账号不断涌现,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些单位虽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但还是按照传统思维运营,形式呆板、内容生涩,硬生生地把公众号办成了黑板报,导致无人问津;与此相反,还有一些单位放任自流,导致公众号出现不规范等问题。

  诚然,由于自媒体高度的开放性,相较传统媒体而言容易发生各类问题。但是,网络时代我们决不能因噎废食、封闭僵化,应该敢于担当,拥抱时代。随着智能手机有序进入军营,军事自媒体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健全制度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显得尤为重要。

  军事自媒体连着国防安全。要建立起成体系的发布把关制度,防止可能出现的失泄密问题和涉军负面信息炒作。在鼓励和管好部队新媒体账号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地方个人、组织创办的军事自媒体的监督和管理,使军营内外的自媒体平台形成强军兴军合力。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打造优秀军事自媒体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活力和创新是自媒体最鲜明的属性,创新才能超越,进取方能进步。部队应当研究把握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在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的前提下,做大做强军队自媒体平台,从而进一步发挥其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