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队统建房来了:如何统?怎么建?

2017年01月10日 08:2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统建房来了:如何统,怎么建?

  ——专访军队安置住房统建工作负责人

  本报记者 高志文 特约记者 花 晓 赵 杰

  2016年11月,本报刊发的一则消息《军队探索安置住房统建统分统管新模式 在11个大中城市选定20余块建设用地开展试点》,引发广大官兵和社会各界关注热议。安置住房如何统,怎么建?先期试点成效如何?什么时候正式推向全军?……报道刊发后,本报编辑部接到许多读者电话,咨询这种安置住房保障新模式的具体内容和发展走向等信息。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化军人医疗、保险、住房保障、工资福利等制度改革,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以更好凝聚军心、稳定部队、鼓舞士气。军队安置住房涉及广大官兵最关切的生活待遇,实施安置住房区域统建是一件促改革、安军心的大好事,是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大实事,核心是克服过去分散自建的诸多弊端,解决苦乐不均等突出问题。近日,本报记者就统建试点的有关热点话题进行了采访调查。

  ●习主席亲自推动决策部署军队安置住房区域统建试点任务,下决心在全军走开住房统建新路子

  ●试点实施统筹规划计划、统筹建设用地、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房源配售、统一资金管理的“五统”新模式

  ●先期京内安置住房统建试点工作初见成效,京外首批10个城市、18个统建试点项目正在部署展开有序推进

  记者:军队在京外10个大中城市开展安置住房统建试点消息发布后,引发广泛关注。请问启动试点工作的背景是什么?

  负责人:1999年军队房改以来,先后有70多万户干部职工家庭拥有了自己的住房,改善了广大官兵的住房条件,起到了暖军心、固长城作用。随着国家市场经济发展和房改政策不断调整,单位自建自管的住房保障模式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供需关系缺乏统筹。过去资源条块分割、单位各行其是,条件好的营连职干部都购买了住房,条件差的退休多年的老干部却无法安置。

  二是建用行为难以规范。前些年,由于政策执行松弛、监督管理乏力,出现了超面积建房、低价售房、违规购房等现象,2014年全军组织展开专项清理整治。

  三是保障负担越背越重。各级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搞建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队专务打仗、专谋打赢。单位垫资建房,物业难以推开,建成一个小区,就背上一个沉重的“包袱”。

  四是与军队改革不适应。推进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优化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推进后勤政策制度和保障力量改革,要求对军队住房保障实行统筹统管,切实提高综合保障效能。单位自建自管模式难以实现资源整合统筹,客观上形成了单位之间苦乐不均。

  另外,2004年和2007年,国家2次调整经济适用住房政策,保障对象由中低收入家庭调整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户型面积也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绝大多数军人家庭不在保障范围,不少城市已陆续取消了经济适用住房政策,军队经济适用住房在当地失去政策支持。

  为此,2013年6月,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从军委和原总部机关先严先治、先行先试,在北京率先组织统建试点,有效刹住了住房方面不正之风。2015年10月,中央军委决定,将安置住房区域统建模式推向全军。

  记者:推行安置住房区域统建有何重大意义?

  负责人:习主席站在军队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高度,统筹经济和国防建设两个大局,亲自推动决策部署军队安置住房区域统建试点任务,下决心在全军走开住房统建新路子。这是服务改革大局、助力强军目标的政治任务,是住房领域治乱治散、革故鼎新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整合资源、集约保障、提升效能,有利于实现住房保障的公平公正和等同等距。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军队面临重大调整改革,相当数量的干部将面临进退去留,符合安置住房条件的人员数量增加,能否解决好这个问题,事关军心稳定,事关改革顺利推进。从这两年多来京内统建试点工作的实践看,安置住房区域统建的优势和成效初步显现。

  一是统住了地。通过归口征地、集约用地,彻底解决了多头要地、无秩序用地问题,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益。

  二是把住了房。实施统筹规划计划、统筹建设用地、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房源配售、统一资金管理的“五统”新模式,从根本上遏制超面积建房、低价内售、违规外售等乱象,做到政策标准一体执行、住房配售一视同仁,有效解决了单位之间、购房人员之间苦乐不均和盲目攀比的问题。

  三是管住了钱。统建试点建立专项资金保障制度,统一安排征地和前期启动经费,制订试点项目房款收缴和还款计划,确保专项资金良性循环,杜绝挪用、占用部队正常经费问题。

  四是聚合了力量。集中统建,既整合了专业人才和保障力量,又使工程实施专业化运行、程序化操作、规范化管理,真正把单位领导从建房分房管房的繁杂事务中解脱出来。

  记者:安置住房区域统建将以什么样的模式实施?

  负责人:随着北京地区统建试点的深入推进,初步显现出统筹资源、集中管理、区域保障的综合优势和效能。经中央军委批准,2016年12月,军委后勤保障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军队安置住房区域统建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组织方式、工作机制、建设用地、户型面积、资金筹措等相关内容,并对全力推动试点项目落地提出了具体要求。总体讲,京外试点也将按照“五统”新模式组织实施。在户型面积上,统建试点项目各职级干部住房户型面积,暂按军队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有关规定执行。在资金筹措上,试点项目建设资金主要通过收缴个人购房款、安排军职以上干部建房经费等渠道解决。同时,还将加大军民融合力度,积极探索民政服务管理用房代建、市政配套建设管理社会化等新模式,大力推行工程招标和大宗物资集中采购改革、工程造价咨询和结算审计改革,创新内控机制,努力把安置住房工程打造成为优质典范和廉政典范。

  记者:安置住房区域统建正在实施的项目有哪些?

  负责人:北京地区规划统建的项目目前有8个,预计可建成住房1.7万套。近期在驻军比较集中的广州、成都、南京、西安、沈阳等10个城市确定18个地块,作为京外首批统建试点项目建设用地,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力争早见成效。这些项目建成后,可有效缓解10个驻军城市军队安置住房保障压力。

  记者:下一步将如何推进这项工作?

  负责人:下一步将在首批京外统建试点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加大力度,待时机成熟时,在全军范围全面推开区域统建,为深化军队住房制度改革积累经验、探索路子。同时还将逐步探索住房供应社会化保障路径,在住房保障领域进一步深化军民融合、强化军地协作,寻求地方政府给予更多支持。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