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面面观

2017年06月02日 09:3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一场全球性的“超级瘟疫”袭来,抹去地球上绝大多数人口后,充当人类救世主的“美国英雄”横空出世——又是一部剧情老套、脑洞大开的科幻灾难军事题材美国神剧!只不过,这回的主角不是太空船,也不是变形金刚,而是一艘舷号为DDG-151的美国海军驱逐舰。

  国破有船在,美剧《末日孤舰》中的“无敌神舰”少不了要用实际舰艇为道具拍摄。据悉,美军先后动用了DDG-97和DDG-105两艘现役驱逐舰配合拍摄。而现实中, 5月25日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扮演美军“搅局”南海“碰瓷专业户”的恰恰就是DDG-105“杜威”号驱逐舰。“杜威”号的名头不算响亮,但它却属于一个大名鼎鼎的家族——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它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宙斯盾”舰。

  要说当今美国海军最常露脸的舰艇是谁?大家可能觉得会是美军的“看家大宝贝”航母,但其实仔细分析各大热点地区的新闻就会发现,戏份最多的并不是到处耀武扬威的尼米兹级航母,而是被美军称为“多面手”和“急先锋”的伯克级驱逐舰。那么“伯克家族”因何而生,战力如何,前途何在?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军事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

  一问为什么总是“伯克”来出头?

  记者:不论是早些年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对伊拉克发起首轮攻击一战成名,还是近几年的俄格冲突、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内战、伊朗核危机、朝鲜导弹危机、南海争端等热点事件,只要是美国海军能插上手的地方,伯克级驱逐舰都是常客。从2015年起,美国海军更是先后多次派遣“拉森”号、“威尔伯”号、“劳伦斯”号、“杜威”号等伯克级驱逐舰到中国南海来“寻衅滋事”。为什么总是“伯克”来出头?

  张军社:主要原因是“伯克”确实全面又能干。装备高度智能化的伯克级驱逐舰具有对陆、对海、对空和反潜的全面作战能力,代表了美国海军驱逐舰的最高水平,无论“单挑”还是“群殴”,都是不二选择。

  “伯克”首次全面采用隐形设计,首次装设核、生、化战“三防”过滤通风系统;装备“宙斯盾”系统,其SPY-1相控阵雷达,具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可以有效探测掠海飞行的超低空目标;为了应对反舰导弹实施饱和攻击,Mk-41垂直发射系统也装备伯克级驱逐舰,提高了发射率;舰体承受攻击能力强,是二战后美国海军首先采用钢制船楼的驱逐舰,能在恶劣海况下保持高速航行;使用LM2500燃气轮机作为主要动力系统,拥有30节以上的最高航速。

  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现在美国海军也没有第二个选项!随着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全部退役,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严重老化,佩里级护卫舰也全部退役,考虑到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价值,作为美国海军当前的主力战舰,“伯克家族”只得独挑大梁,除了要执行传统的作战任务外,还要担负航母护卫、反弹道导弹等任务。航母编队树大招风,自然不能处处出头。如此一来,无怪乎“伯克”能抢得最高上镜率。

  不过,“伯克”也有“走麦城”的经历。2000年10月,“科尔”号在也门亚丁港被炸,造成了17名水兵死亡,30多人受伤。

  二问为什么“伯克”一改再改?

  记者:伯克级驱逐舰首舰“阿利·伯克”号于1988年12月开工,到现在已经建造服役了60多艘。作为美海军建造数量最多、建造周期最长的一款驱逐舰,这其中有怎样的考量?

  张军社:“伯克”是一个兴旺的大家族,不仅建造数量大,而且型号也多,分为几个子级(或称“批”):FlightⅠ型(该批共建21艘,首舰DDG-51)、FlightⅡ型(该批共建7艘,首舰DDG-72)、FlightⅡA型(首舰DDG-79),目前还在推进FlightⅢ等最新型号。

  伯克级驱逐舰都有相同的舰体和动力装置,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武器装备的改进和新技术的应用。比如,“杜威”号就是伯克级的第2代A型战舰。近年来,美海军加快探索为伯克级驱逐舰加装高能激光武器。早在2012年8月,“杜威”号就搭载激光武器系统,在太平洋上开展试验,并使用高能激光成功击毁靶机。

  伯克级驱逐舰是美国海军战略调整的产物,适应了美海军作战环境和任务的改变。

  冷战时期,伯克级驱逐舰主要用于护航美国航母编队,抗击苏联海军“饱和攻击”,执行反潜和反舰作战。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战略重点调整为应对“地区冲突”,提出了“由海向陆”作战的新战略,企图以海上兵力对陆地打击来影响陆上战略形势的发展。因此,美海军要求新舰应具备防空反导、浅海反水雷和反潜、对陆打击等综合作战能力。为此,ⅡA型取消了“鱼叉”反舰导弹,增设了双直升机库,增加了防空导弹载量,并采用了诸如抗爆炸气浪冲击舱壁、先进的推进器装置、区域式配电系统、综合生存能力管理系统和光纤数据多路传输系统等一系列高新技术。

  近年来,在航母的护航舰型选择上,美国曾一度考虑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不过,目前美国海军已经认识到,由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造价昂贵,用了太多新的技术,在未来作战中的效能尚且不能确定;而伯克级驱逐舰设计成熟,可执行防空、反导等多种任务,且造价低,具有很高的效费比。因此,美国海军决定,把有限的资源主要用于伯克级建造和升级,遂于2008年决定重启伯克级驱逐舰生产线,研制更加先进的Ⅲ型,以在战时保护进入对方近海作战的美海军水面舰艇。

  伯克级驱逐舰一改再改,升级潜力基本已被挖尽。一直处于“纸面上”的Ⅲ型,扩大排水量、重新设计上层结构,并引进更先进的技术。如此一来,Ⅲ型已经与前辈差别相当大,称为一级新型舰也不为过。

  三问“伯克”的未来在哪里?

  记者:伯克级驱逐舰一直作为“经典”被模仿,号称“全能”的“伯克”真的没有缺陷么,未来它会如何发展?

  张军社:伯克级驱逐舰在当今世界驱逐舰设计和建造方面具有很强的全球示范作用。不过,时过境迁,伯克级驱逐舰也存在诸多的局限性。

  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伯克”过于追求全能化所带来的“全而不精”。当年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佩里级护卫舰+伯克级驱逐舰”这“四驾马车”纵横四海之时,有佩里级护卫舰专司反潜,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主打防空反导,什么都能干的“伯克”扮演的是一个中间角色。但现在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和佩里级护卫舰全部退役,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不是被拆了卖废品,就是当成靶船击沉,剩余的也超期服役需要延寿升级。这些顶级装备弱化,必然要求“伯克”顶上来补位,于是就造成了一系列捉襟见肘的问题。

  例如,尽管现役最新ⅡA型的满载排水量已高达9238吨,但因为要容纳大量电子设备与武备系统,舰上可用空间还是不足:有了“鱼叉”导弹就不能有直升机库,有了直升机库就必须把拖曳声呐取消,舰炮也只有一门,活脱脱一个拆东墙补西墙的大写无奈!尤其是现役数量最多的ⅡA型,搜潜手段存在明显短板。

  此外,舰上居住条件比较差,普通水兵还是三层铺,空间狭窄,半坐姿势都显困难,影响工作效率。美国海军曾经对福特级航母,做过一项关于舰员生活舒适性和战斗力之间关系的研究,结果表明,福特级航母舰员的工作效率能够高出尼米兹级航母舰员近30%。

  二是续航能力弱。伯克级驱逐舰还牺牲了近三分之一的续航力,是美国海军有名的“短腿”。

  三是最核心的相控阵雷达已显老态。SPY-1无源相控阵雷达是“宙斯盾”系统的核心,但是随着时代进步,现役伯克级驱逐舰装备的雷达远远落后于新一代的双波段相控阵雷达。

  一句话,“伯克”的最大问题就在于什么都能干,但什么都不专。它未来的发展要放到美军大战略的视角下考量。

  是持续压制海岸还是退回搏击海浪?美国海军正处于空前的矛盾之中。向前看,热点地区冲突不断,“该管”的事还不能落下;向后看,新的海上对手不可小觑,一个不小心就可能“晚节不保”。战略矛盾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装备发展的模糊。对舰艇的改造升级和定位就是这一模糊态度的现实体现。

  从目前来看,“伯克”挑不起美国海军的大梁。如果要恢复当年的多舰配套体制,美国海军急需新舰来填补空中和水下漏洞。如果硬要让“伯克”一力承担防空反潜等作战任务,那么未来的“伯克”应该发展成为类似濒海战斗舰的多能化平台,通过不同模块和任务包的“即插即用”,实现水面舰艇体系化。

  当然,如果将其发展成一个综合平台,排水量肯定要增大,韩国版的“宙斯盾”舰世宗大王级满载排水量达到了10290吨、日本版“宙斯盾”舰爱宕级达到10050吨,尺寸和吨位要比伯克级大的多。计划中的 Ⅲ型伯克级驱逐舰排水量也超过万吨。

  也许正因为这一矛盾的心理,III型一拖再拖,现在的时间节点是首舰2019年下水,2023年服役。但能不能实现,还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资料整理:孟 岚

【编辑:魏巍】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