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20年前在香港让英军“下岗”的那位军官来了!

2017年07月01日 18:5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祝你们一路平安。”

  20年前的7月1日前夕,香港回归中英防务交接仪式上,中方指挥官谭善爱铿锵有力的声音和坚毅的目光,让国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谭善爱为什么会被选中?那句著名的交接语背后有怎样的故事?从部队转业后谭善爱缘何选择做人民警察?

  今天是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谭善爱做客人民网特别节目《20年前进香港》,陪大家一起重温那段历史、那份激情。

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人民网:1997年7月1日0时0分0秒,当《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国旗升起的时候,从镜头里可以看到你的自豪、坚毅和感动,好像满含泪水。能再回忆一下当时你的心情吗?

  谭善爱:我们当时身背的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期盼,压力还是很大的。身为军人,一心想着如何把交接的任务完成好,不出任何纰漏。观众在镜头里看,可能感觉我们神情很严肃、很紧张,其实我内心是很平静的,想的就是不出差错,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盼。

  人民网:大家觉得“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这句话特别的提气。这句交接话语是如何确定的?

  谭善爱:这句话是当时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均中将定的,尽管很简单,但是含义是非常深刻的。

  香港150年前是被英国侵略者用坚船利炮霸占的,“可以下岗”这个词,轻松地表达出“今天我们强大了,你们应该离开了”。后面还有一句话“祝你们一路平安”,这句话充分显示了我们中华民族博大的胸怀,中华民族泱泱五千年文明礼仪。

  人民网:听说你当时每天除了吃饭睡觉都在准备那句交接的话。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当时的练习情景吗?

  谭善爱:这十分钟其实包含了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我们有一个18人的卫队上岗,第二个环节是我们有两个哨兵和英军的两个哨兵并排站在门外;第三个环节就是我和英方指挥官交接的仪式。这3个环节中包含的每一个细小的部分都是当时前方的先遣组和英方谈判一点一点确定的,哪一分哪一秒要做什么都事先进行了详细的安排。

  当年我们接到任务大约是在4月底5月初的时候,根据前方传回来的消息在一个营区里面找了一个相应的地方,用粉笔按照与实际场地1比1的比例划定了一个训练场地。训练一直到6月30日,总共训练了多少次自己也记不清了,就是反复地打磨。

  我和英军指挥官在交接时说的这句话,经过了3次修改,每一次修改都要完完全全消除掉我之前的印象。好不容易我完全记熟了,又要改掉,把之前那句话完全消除掉,直到第三次把这句话定下来。

  领导对我的要求就是“张嘴就来”,从张嘴说到结束不能有思考、停顿。所以领导当时每次见到我就是,“谭善爱,来,说。”

  我当时整天就是念叨这几句话,吃饭前、吃饭后、起床后、睡觉前……回到家里我的家人都是我练习的对象。

  人民网:香港回归中英防务交接的指挥官,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当时为什么会选中你?

  谭善爱:那天我在部队送一个文件给首长。我走到首长办公室,他们正在准备开会。当时驻港部队政委熊自仁看到了我,就叫住我。他让我说“你们可以走了”,我就说“你们可以走了”。他说“你的声音太小了,声音大点”,我当时就提高了声音。政委听完就觉得“挺好啊,就是他了”。

  我当时在广州军区警卫营当连长,在警卫营很好地锻炼了军事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

  英方的指挥官身高1米82,我方指挥官需要比对方高一点,我1米87的身高比较符合标准。

  定下来是我之后没有任何替补,所以说我把这个任务完成是必须的、绝对的。

  人民网:香港回归中英防务交接的10分钟,被你称作“人生中最光辉的10分钟”。20年过去,这10分钟对你的意义有所改变吗?再回忆起的时候有什么感受呢?还能感受到当初的那种激情吗?

  谭善爱:能,这种激情、这种自豪感伴随了我20年。不是每个人都能碰到这么有意义的历史节点,即使碰到了也不一定有机会到台前来。这10分钟很短,但是对我一生的激励非常大。

  只要我静下来回想当时的场景,所有细节都历历在目。那一刻,在现场面对国旗升起、飘扬,抬头给国旗敬军礼的时候,内心真的是太自豪了,确确实实感觉到香港回归了,150年的屈辱历史过去了。我们亲身参与、见证了这么一个伟大历史时刻,内心确实是非常自豪的。

  人民网:请谈谈20年前进香港的时候,香港给你的最初印象?

  谭善爱:当时看到香港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在1997年的时候,内地还没有发展到那种繁荣程度。

  人民网:从部队转业后又去过香港吗?再次踏上香港,是怎样的心情?

  谭善爱:我目前在深圳公安局保安分局巡警队工作。深圳市公安局曾经组织我们去香港学习参观,那个时候已经是离开香港17年了。17年后再次踏上香港的土地,那种感觉特别好。经过17年的发展,香港更加繁华。还有就是内地,比如深圳与香港之间的差距,也在缩小。

  平时在深圳,我也在密切关注香港的消息,比如驻港部队的轮换、调整。

  人民网:当时为何选择做一名人民警察?

  谭善爱:当时也有其他选择。当过兵、带过“大沿帽”的人有一种制服情结。最后选择穿上警服,就是因为能延续内心的制服情结,能延续军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军人,穿军服,保家卫国;警察,穿警服,保一方平安。这两种都是内心的坚守、是使命感。穿过军装,又穿了警服,人生多了一种尝试,一种收获。

  人民网:昨天上午习近平主席检阅了驻港部队。看这段新闻的时候,你是怎样的心情? 20年来驻港部队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你如何看待现在的部队状况?

  谭善爱:昨天看习主席检阅驻港部队,我内心很澎湃。看着驻港部队的队伍那么整齐,声音那么宏亮,感觉很振奋。驻港部队是一面旗帜,历经20年打磨,这个队伍的素质在不断地提高。

  人民网:20年了,弹指一挥间,想请你对你的战友们说两句,你会说什么?有什么想对香港说的话?

  谭善爱:平时跟战友们一直保持联系。人离开了香港,但是心还在一起。作为首批驻港人,我们有太多的故事和情结。希望老战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也祝愿香港越来越繁荣。

  人民网:有网友看了你当时的照片、视频,留言说“我记得这个吼出‘你们可以下岗’的大红脸”。1997年,互联网还不发达。如果放在现在,你一定是一位网红。

  谭善爱:非常感谢网友对我的认可、为我点赞。希望年轻的网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驻港部队。希望年轻人关注这段历史,增强我们中华民族的责任感、自豪感。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