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赢网络战争以色列在行动 每月经历几十起网络攻击

2017年07月06日 07: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报道,据以色列国防军高级军官透露,以色列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新的网络司令部。近年来,以色列加快组建网络战力量和开发网络攻防技术,完善网络空间战略和网络作战理论,具备了较强的网络战实战能力,其政府和军事部门的网络系统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网络之一。

  作为全球长期遭受网络攻击最为频繁的国家之一,“以色列每个月都会经历几十起国家层面的网络攻击,而且每一刻都面临着3至5起各种来源的网络攻击”。

  以色列面临的网络威胁主要来自周边的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等传统地缘政治对手,还包括沙特阿拉伯等伊斯兰国家。全球范围针对以色列的网络攻击主要来自国际反犹、反以组织和个人。这些针对以色列目标发起的网络攻击或网络恐怖煽动,已被以色列政府列为四大主要安全威胁之一,呈现出攻击源多样、攻击点多元、攻击手段复杂、攻击时间同步的特点。

  自建国之初起,技术就在以色列的国家安全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以质取胜”“以少敌多”成为以色列国家安全的核心概念之一。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色列对网络技术领域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以色列社会主流精英将网络视为“第三次革命”,强调必须牢牢把握“第三次革命”的主动权。

  以色列政界普遍高度关注网络空间,内塔尼亚胡执政以来,以色列政府更是将网络安全提升至空前的高度。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以色列已成为全球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头羊,德国电信、易安信、洛克希德·马丁、花旗银行、PayPal、通用电气、亚马逊、思科、英特尔、AVG、甲骨文国际知名企业纷纷在以色列设立网络安全研发中心。2016年,以色列获得全球网络安全领域私人投资的20%,超过90%的全球500强企业采用以色列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以色列军方也高度重视网络战。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本尼·甘茨中将认为,“这是一个我们需要使用到极限的竞技场,我认为以色列必须达到超级大国的水平。”在长期的中东冲突中,以色列国防军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通过在人才培养、资金投入、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大力投入,已具备较强的网络空间作战能力。

  目前,以色列已拥有组织健全、编制齐备的机构、网络空间战团队和军事网络空间战部队。从人员组成看,以军采取专门培养、从民间招募“黑客”等办法征召网络高手。1998年2月,曾经成功侵入美国国防部及海空军系统的以色列青年埃胡德·特南鲍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从民间公开应征入伍的“黑客”。

  从技术装备上看,以色列拥有全球领先的网络科技企业、先进的机载网络攻击系统和网络防御系统。为了防止阿拉伯黑客对军用电脑的入侵,以色列军方还为功率强大的计算机配备了电脑攻击防御系统,该系统能够有效阻止陌生邮件和病毒的侵入。

  从网络作战手段看,以色列已掌握网络病毒入侵、程序破坏、网络欺骗和火力硬摧毁多种手段,可对敌对国家计算机网络实施攻击。

  以色列还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具有网络战实战经验的国家之一。2007年9月6日,以色列对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的阿尔奇巴核设施发起“果园行动”袭击,这是将网络战与常规战完美结合的一次典范。

  在这次行动中,以色列国防军网络部队通过网络攻击手段令叙利亚空军雷达系统陷于瘫痪,然后派8架战机深入叙利亚腹地对核设施发动空袭,成功摧毁预定目标而没有遭到叙利亚方面的任何反击。

  2010年,美国和以色列为破坏伊朗核计划,运用“震网”病毒成功袭击了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的工业控制系统,致使其约1/5的离心机失灵甚至报废,极大地阻滞了伊朗核计划进程。2013年,以色列举行的大规模网络战争演习更是引起世界广泛关注。

  目前,以色列军情部门中负责网络安全的主要机构为“8200部队”和C4I司令部,辛贝特等也承担了部分职责。军事情报局下设的“8200部队”作为以色列国防军的高科技分队,是承担网络防御和网络战任务的主力。该部队主要负责情报搜集、密码编写和网络攻防。

  以色列国防军还在“8200部队”之下成立了“网络参谋部”,以指导和协调以色列军队在网络空间方面的行动,隶属于“8200部队”的“马姆拉姆”为以色列国防军各兵种和总参谋部提供数据处理服务。

  创建于2003年的C4I司令部负责以色列国防军的电子通信和网络防御能力。2011年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部在C4I司令部下建立了网络防御司,负责保护国防军的网络体系。

  面对愈演愈烈的网络恐怖活动,2015年6月15日以色列国防军宣布在2017年建成网络司令部,以整合军事情报局和C4I部队等机构。网络司令部是以色列继北方军区司令部、中央军区司令部、南方军区司令部和后方司令部之后设立的第五个司令部。

  军民融合是以色列提升网络战能力的重要路径。2012年10月以色列国家网络局与国防部联合推出军民两用的网络安全研发计划,即“马沙德计划”。2013年,国家网络局与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合作启动了“卡迪玛计划”,即“促进网络防御研发计划”。

  2014年9月,以色列国防部启动“数字铁穹”计划,计划在3年内建成保护以色列关键信息和国防系统的庞大的网络安全系统。“数字铁穹系统”能够确认网络威胁、保护现有系统、清除网络威胁和实施网络反击,进而提升以色列国防军和以色列政府的网络防御能力。慕小明

    (作者单位:西安政治学院)

【编辑:魏巍】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