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常州舰入列6年开创海军多个第一 被誉为王牌战舰

2017年07月16日 09:2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砺剑大洋——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常州舰

  仲夏时节,东海某海域风高浪急,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一支舰艇编队实际使用武器训练正在进行。

  “轰轰轰……”常州舰率先出击,随着副炮火舌喷出,高速飞行的靶机应声落下。

  在该支队,常州舰开创了首次从外国领土上接护人员、首次在红海解救船舶等人民海军史上的多个第一,可谓赫赫有名。

  铸剑:剑和剑法都要胜于人

  2011年5月30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再添一员——常州舰正式入列。

  服役第一仗,常州舰就遇到硬骨头——用主炮打击高速靶机。

  在雷达屏上,靶机不过是一个快速移动的小点,主炮打靶机相当于“大炮打蚊子”。

  首任舰长梁阳带领官兵综合各种作战要素,准确分析不同条件下的靶机飞行轨迹,首发命中,一举创下海军舰艇主炮对空射击纪录。

  随舰出海的上级导调组直夸:“这艘舰不得了!”

  成功的背后凝聚了官兵的智慧和汗水。组建之初,舰上官兵来自不同的舰型,75%的舰员没接触过新装备。舰党委提出了“全面建设树品牌、比武竞赛夺金牌、深蓝战场当王牌”口号,决心打造一流战舰,带一流过硬部队。

  “战场狭路相逢,要想战胜对手,剑和剑法都要胜于人。”基于这一认识,他们棋走三招:

  ——创新训练制度,合并取消部分更勤,实行航行、作战值更官制度,制定单系统、单方面和全武器系统综合攻防值更方案;

  ——创新指挥方式,综合运用集中指挥、委托指挥、自主作战等多种指挥方式,盘活全舰作战资源;

  ——创新训练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训练数据采集和文书实时网络化管理。

  经过努力,常州舰入列当年就被支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不到一年就完成了全训,形成战斗力,拿到了走向战场的“通行证”。

  砺剑:严在平时才能胜在战场

  “把一切不适应战争的问题消灭在平时,才能胜在战场!”首任舰长梁阳的话,铭刻在每名官兵的心里。

  反潜长张云鹏记忆犹新。到常州舰任职的第一天,前任反潜长与他交接工作,指着电脑上名为“失误清单”的文件夹说:“上面记录着常州舰组建以来,历任反潜长在职期间出现过的失误,希望你能吸取教训,把反潜部门越带越好。”接过这份沉甸甸的“失误清单”,张云鹏顿感责任重大。

  常州舰官兵对打仗有股“痴”劲。

  支队副参谋长、常州舰原舰长胡伟被官兵称为“武痴”。当舰长期间,他研读了200多本军事书籍,记下了5册1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3次参加支队舰副长比武,次次名列前茅。

  在舰领导的带动下,舰上官兵钻研军事、谋打赢、想打赢的氛围浓厚。

  在一次上级组织的重大演练任务中,舰领导带领技术骨干连续攻关48小时研究制定“作战”方案。最终,常州舰取得了实射5枚导弹全部命中目标的优异成绩。

  舰长余松秋说,只有训练无限接近战场,才能真正摔打出能打胜仗的部队。

  那年仲夏,常州舰担任指挥舰,和“蓝军”展开对抗演练。演练前夕,常州舰突然接到导调组指令:对空长、情电长“牺牲”……

  雷达上,已出现“蓝军”战机踪迹!舰领导立即下令,对海长负责组织对空拦截。

  “管线受损,电力异常!”演习导调组不断发出新的指令。只见对海长依据作战要素,果断转化系统,实施电磁干扰、压制和拦截……“蓝军”战机始终无法钻进由导弹和舰炮织成的防护网。

  演习导调组对常州舰的训练水平和应变能力竖起大拇指:王牌战舰,果然名不虚传!

  亮剑:远洋突击现锋芒

  走向远海大洋是战舰的“成人礼”。

  入列后不久,常州舰加入远海训练编队挺进深蓝。

  航行一路,训练一路,复杂电磁环境对抗、舰机协同打击、海空警戒等10多个信息化科目轮番登场,一批战法训法在近似实战环境下得到检验。经历大洋风浪洗礼,常州舰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2012年7月3日,常州舰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

  “准备执行接护台湾‘旭富一号’渔船船员任务。”2012年7月11日,常州舰驶出马六甲海峡,向亚丁湾进发途中,突然接到上级命令。此时船员已经落入海盗之手570多个日夜。

  时间就是生命!常州舰一边高速航渡,一边展开救护准备。经过连续6天大风浪航行,常州舰按计划抵达预定海域。

  “立即派直升机前出接护获救船员。”风浪里,直升机飞离甲板,呼啸着冲向岸边。26名获救船员衣衫褴褛,赤着双脚,挥舞着手中的衣物,呼喊着奔向直升机……

  获救后的台湾船长吴朝义眼含泪水:“请允许我代表26名船员向祖国海军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衷心感谢你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此次行动赢得了世界的广泛赞誉,常州舰声名远扬。

  一次次亮剑深蓝,让常州舰成为海军中一颗“明星”。

  “箭在弦上,引而待发,风雨骤,风雨骤,为了胜利我们不惜所有……”伴着舰歌《今夜准备战斗》的嘹亮歌声,常州舰再次解缆起航,奔赴新的战场。(本报特约记者 代宗锋 记者 刘亚迅 陈国全)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