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别了,那些曾经扭曲的“军规”

2017年08月03日 09:4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开放的世界,岂有封闭的军营

  别了,那些曾经扭曲的“军规”

  本报记者 胡春华 通讯员 刘成明 李冀望

  日新月异的时代,改变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也为相对封闭的军营吹来缕缕新风。

  网购进军营就是众多变化的一个缩影。

  一位资深军事专家说:“开放的世界,岂有封闭的军营!”

  相悖于时代必被时代淘汰

  曾几何时,当流行音乐风靡大陆时,被军营视为“洪水猛兽”“靡靡之音”,全军上下使出浑身解数“封堵”。而如今,流行音乐早已进入军营的每一个角落。每当训练之余,嘹亮的军歌伴随着流行音乐,让官兵们在一张一弛中放飞着心绪,成为军营的一道独特风景。

  曾几何时,当制式皮鞋成为军官的“标配”时,我们却禁止战士穿着。而如今,不论官与兵,制式皮鞋更新了一代又一代,换发了一双又一双,皮鞋配常服,好马配好鞍,更彰显出军人的英俊与威武。

  曾几何时,当互联网已经“覆盖”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时,有的单位却实行“物理隔断”,生怕惹是生非。而如今,军营网吧,俯拾皆是。

  曾几何时,当私家车已经在大街上“遍地跑”时,相关规定让基层干部有车不敢动。而如今,周末驾车回家,已成为基层干部的首选。

  曾几何时,当智能手机在社会上几乎“人手一部”时,我们的战士却为使用手机而东躲西藏。而就在去年,这个规定废了……

  回首往事,诸如此类,在今天看来很可笑。反观当下和今后,我们还会不会再有“笑柄”而让后人一笑呢?相悖于时代必被时代淘汰,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

  扭曲的“军规”刺痛了兵心

  毫不夸张地说,那些有悖于时代的“这不准,那不准”,让基层官兵非常反感。

  一位老基层说:“压抑的是心情,影响的是凝聚力、战斗力!慎重对待新事物、加强管控没有错,一‘堵’了之才是错,由此引发的问题更多。”

  某部教导员张立新,对当时“禁止基层干部驾驶”的规定就很有抵触情绪。他的家距离部队营区虽谈不上远,却很偏僻,不通公交车,十天半月回一次家,要么打不上车,要么打上出租,要价很贵,其实他家里早就有私家车。张立新咋也想不明白:“端着金饭碗,却要去讨饭。”

  允许基层干部驾驶后,张立新还有点不习惯。他说,第一次开私家车进营区有点像“做贼”。现在,他的车子就放在营区旁一家地方单位的停车场里,虽然不到回家的时间车子不能动,但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一规定拉近了部队和家的距离。

  四级警士长孙超对“不允许战士使用手机”的规定更恼火。他曾因“私藏”手机被大会小会批评。他对记者说:“其实那时候,单位电话室里已经装有8部固定电话,平时倒还够用,但周末扎堆打电话,大家就得排队。而更大的问题在于没有私人空间:想家了跟爸妈抹抹眼泪,想女友了说点甜言蜜语,可旁边站着一群人,想说点啥也张不开口啊!”

  “你们赶上了好时候。”一位老士官跟新兵聊天,谈起当年使用手机的事,仍感慨万千:“军营本来就相对封闭,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因接触社会少,找个对象不容易,好不容易谈一个,就因为联系不便沟通少,联系方式不匹配,时常让女方产生错觉,甚至误会。我几个老战友就因为这个原因谈崩了。如今能用手机了,打电话,发信息,非常方便。我的女朋友说,虽然不经常见面,但天天联系一下,好像我就在她身边一样。”

  手机连着亲人连着家,也连着他们的婚姻大事。只有顺应兵心才能让大家安心!

  这是广大基层官兵的共同心愿与呼声:“每出台一条新规,能不能设身处地想一想:与时代合不合拍?与实际脱不脱节?与官兵对不对路?”

  顺势而为才能有所作为

  从不透气、防水性差的解放鞋,到现在舒适、耐用的“小黑跑”,提高的不仅仅是“技术含量”,更是顺应兵心、紧跟时代的务实之举;允许基层干部驾驶,让基层干部不再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而烦恼,拉近的不单是部队和家的距离,让基层干部的心和军营贴得更紧;互联网的引入以及智能手机的运用,给官兵带来多少方便与愉悦,不是几句文辞就能表达到位的……

  我们天天喊新情况新问题,有时究竟什么是新情况新问题没搞清楚,有时怎么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并不对路。智能手机带来的是便捷还是危害?互联网提供的是“美味”还是“祸水”?新媒体演绎的是自由还是混乱?这些,已经得到全社会的验证。凡事都有利弊,我们不能因为吃饭噎死过人,就永远不进食了!趋利避害,把新时代的成果有序、可控、规范地引入军营,才是我们要做的文章,对接好、运用好,而不是一味地“封堵”。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随着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情况不断涌现,军队要解答好时代发展中的诸多问题,需要各级各方同心协力,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既有利于部队管理,又让官兵乐于接受。

  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扑面而来——无线网络的普及,智能App的开发运用,人工智能的不断完善,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的日臻成熟等多个方面,必将给军营带来新的冲击。当“00后”即将带着时代烙印走进军营,官兵之间的学历、经历、年龄的“剪刀差”将会越发明显;当隔代抚养、留守儿童和“421”家庭结构等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青年步入军营,将会有更大的挑战等待我们应对。

  强军梦的实现需要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顺势而为才能有所作为!为思想装上“蒸汽机”,为眼界接入“数据云”。面对已知和未知领域的新挑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有效应对,我们才能在改革强军的征途中步履铿锵!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