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与暴恐分子较量 雪豹突击队队员:不怕疼不要命

2017年10月23日 09: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雪豹突击队英姿勃发。贾科林摄

  英雄血性,为胜战刀锋淬火

  本报记者 吴 敏 通讯员 董方照 晏军锋

  “热血铸就我赤胆忠诚,年轻的心伴随和平在跳动,风雪磨练铁骨豪情,危急时刻看我反恐英雄。神圣的使命,重!重!重!机智迅猛,勇!勇!勇!是铁拳是尖刀,冲!冲!冲!我们是雪豹,胜!胜!胜!”

  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是一支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国字号”特种反恐部队。近年来,圆满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厦门“金砖”会晤等重大安保任务和遂行处突反恐任务90余次,参加中外联合演训10余次,为国家和武警部队赢得荣誉。

  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精锐威武的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队员分乘16辆新型武警反恐突击车驶过天安门,以昂扬英姿、雄壮阵容接受习主席检阅。

  今天,站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牢记习主席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殷切嘱托,砥砺血性,勠力前行,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展现忠诚卫士的铁血情怀和责任担当。

  为祖国而战,誓将此身长报国

  盛会精神砥砺血性斗志,聚焦打赢锻造反恐利刃。

  金秋十月,京郊某训练基地,急促刺耳的警报声骤然响起,一场反恐演练就地打响。刚刚走出十九大报告学习会场的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官兵,全员全装投入实战演练。

  “什么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训练间隙,雪豹突击队某队副队长周山向记者挽袖展示手臂上的伤疤,讲述自身战斗经历,重温雪豹突击队的光荣传统和神圣使命:“绝对忠诚,就是时刻准备为祖国而战,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

  那年夏天,在某国首都的一家酒店,中国大使馆人员正在召开会议,雪豹突击队员荷枪实弹警戒巡逻。

  忽然,一名女子用阿拉伯语高喊着口号,拉响炸弹拉环。

  “卧倒!”时任警卫小组侦察员周山一边呼叫,一边俯身掩护会议人员。

  “咣!”一声巨响,天花板坍塌散落,玻璃碎片横飞四溅,现场30多名人员伤亡。瞬时,呼号声、求救声此起彼伏。

  生死关头,把危险留给自己。周山和其他雪豹突击队队员快速用身体形成人盾,掩护我方人员撤离恐怖袭击现场。

  在战斗中,周山距离炸弹最近,全身多处受伤,血流不止。但他无暇自顾,直到大使和工作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地段,才简单包扎止血。

  “时刻准备为祖国而战!即使倒下,也要保持冲锋的姿态。”作为反恐国家队,雪豹突击队自组建以来,这句战斗宣言就铭记在每名队员内心深处,化作行动指南。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把高昂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血性胆气。”周山誓言铿锵有力:“我相信,当战争降临,每一名雪豹突击队队员都会做出和我相同的选择——愿化碧血写忠诚,誓将此身长报国。”

  为人民平安,不惜鲜血染战旗

  秋光无限,金风送爽。一条红色巨幅标语悬挂在训练场一侧的高楼上,标明雪豹突击队聚力前行的脚步和方向——“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昂首迈步强军新长征。”

  “三、二、一,攻击!”

  雪豹队员张文宏闻令冲锋,高空垂降,破窗突袭。只见他双足横踹,玻璃应声而碎。张文宏就势突入,落地翻滚,举枪射击,一招制“敌”。

  “血!”“人质”被成功解救后,盯着张文宏,大声惊呼。

  原来,张文宏在破窗突入过程中,腿部被碎玻璃划破,鲜血染红特战队服。

  “疼吗?”有人问。

  “疼!”张文宏回答:“但是,训练场就是战场,人质生命危在旦夕,我作为突击队员,首先要豁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不怕疼,不要命。”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某队队长王亮接过话茬说:“没有这样的血性胆气,怎能在反恐一线跟暴恐分子较量打赢?”

  那年7月,边疆某县,多名暴恐分子砍杀无辜群众、打砸焚烧汽车,十几名群众伤亡,雪豹突击队奉命搜捕暴恐分子。

  夜幕沉沉,暴恐分子遁入漫无边际的庄稼地。

  “全体队员成一字队形,搜索前进。”指挥员一声令下,雪豹突击队员间隔数米,地毯式搜索暴恐分子隐匿地点。

  突然,两名暴恐分子从青纱帐中窜出,手持长矛刺向雪豹突击队队员。千钧一发之际,雪豹突击队员迅速调整枪口,果断击发,当场毙敌。

  血性是军人的脊梁,是战无不胜的刀锋。王亮说:“唯有平时在潜移默化中砥砺血性胆气,才能在战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为军人荣誉,尚武精武铸忠诚

  打破“演为看”,咬住“练为战”,旁观雪豹突击队特战训练,记者发现每一颗子弹都射向“敌人”,每一个队员都以能打仗、打胜仗为己任。

  “砰!”一颗子弹破膛而出,呼啸射向目标,雪豹突击队参赛队员、某中队副队长沈圣囡在剧烈晃动的“秋千”射击平台上果断击发,160多米外的半身靶应声而落。

  身披硝烟走出掩体,沈圣囡面孔黧黑,眼神冷峻。敬礼、握手,记者觉察到他的双手布满了老茧。

  2016年8月,首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在武装警察部队高岭训练基地举行。

  这是中国武警部队首次举办国际性比武,来自白俄罗斯、智利、法国、以色列等15个国家的42名狙击精英一较高下。雪豹突击队选派沈圣囡和战士刘宇参赛。

  用血性浇铸信仰,凭血性赢得战斗。在考验狙击手综合射击能力的“凯旋”课目中,要求狙击手30分钟内奔袭在2300米长的起伏山路上,占据7个不同位置对21个目标实施射击,射击距离从10米到600米不等,狙击点位高差70余米,射击角度相差30多度。沈圣囡和刘宇经过激烈角逐,获得小组总冠军。

  汇聚“中国力量”,展示强军风采。2年来,雪豹突击队勇夺第一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大赛冠军,在匈牙利军警狙击手世界杯赛斩获军队组团体亚军、警察组团体亚军,他们视军人荣誉高于生命,在每一个科目中都拼尽全力。

  2014年5月,第六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18个国家33支代表队的特战精英云集约旦,争夺“勇士”桂冠。比赛第二天,特战训练中心队长刘洋右脚脚踝意外扭伤,伤情严重。

  “战斗打响,我绝对不能倒下!”凭着惊人毅力,刘洋高标准完成余下所有课目。此役,“雪豹突击队”蝉联团体总冠军,第二次捧回“勇士”桂冠,刘洋被主办方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誉为“勇士中的精英”。

  血性赢得尊严,血性赢得荣光。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训练场遥望大会会场,雪豹突击队大队长潘如华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劳苦大众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需要强大的人民军队护航。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干劲,朝着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坚定前行。”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