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2017年11月23日 13: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题: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调研行”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王东明、樊永强、刘小红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气象激发新作为。

  从东海之滨到西部戈壁,从白山黑水到南国海岛……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军和武警部队广泛深入兴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昂首迈向新征程!

  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举旗定向——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引领人民军队夺取新时代强军事业新的伟大胜利

  连日的雨雪天气,让北疆的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然而,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却呈现一派火热景象——

  从机关办公楼到基层官兵宿舍,从寒冷的训练场到温暖的学习室,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被制成标语、壁画、灯箱、板报、网页等,成为军营一道亮丽的风景。

  “通过这些载体,官兵们可以随时随地品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师政治部副主任亚合甫说。

  在这个由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红军部队,正掀起一波又一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在师办公楼旁,一座以开放式长廊形式呈现的“新思想宣传园”格外引人注目。

  亚合甫介绍:“‘新思想宣传园’是我们开展‘学十九大报告、坚决听党指挥、做红军传人’的重要阵地,是我们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覆盖到每个角落、促进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抓手。”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并确立其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这是大会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师官兵就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展开热烈讨论。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大会闭幕后,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300余名党的十九大代表迅速返回各自工作岗位,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之中。

  11月1日晚,刚返回单位,党的十九大代表、西藏林芝军分区通信连连长张爱英不顾旅途劳累,连夜整理笔记,准备宣讲材料。

  张爱英说:“党代表是荣誉,更是职责。我一定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边防一线落地生根。”

  随后几天,张爱英不停地上哨所、进班排、下连队,与战友分享参加盛会的激动和喜悦,和官兵一起学习、讨论和交流,让党的声音传遍雪山哨卡。

  “虽然西藏与北京离得远,但我们的心和党中央、习主席贴得很紧很近。”作为西藏军区唯一的基层党代表,张爱英至今心潮澎湃。

  连日来,在基层部队采访,无论是党的十九大代表的宣讲实践,还是普通官兵自发的学习活动,记者听到最多是这句话——

  习近平强军思想具有强大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为新时代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将引领我们夺取新时代强军事业新的伟大胜利。

  “咱们站今年考核拿了第二名,比去年提升了9个名次!”11月初,党的十九大代表、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四级军士长魏国勇宣讲归来,指导员张国光就告诉他这一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魏国勇说:“雷达站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群体已经成为连队练兵备战的主心骨。”

  雷达站老兵多,干部与士官在年龄、党龄、组训能力等方面“倒挂”现象突出,如何更加科学有效组织训练是站党支部一直思考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论述,让张国光等党支部一班人产生了新的工作思路:“魏国勇当兵15年处理10万余批次空情无一差错,以他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党员个个身怀绝技,何不将他们请到台前担纲主力,推动连队全面发展?”

  如今,在魏国勇等党员群体的示范感召下,全站官兵大抓实战化训练,空情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前几天,某型主战雷达装备突发故障,士官党员李林刚主动请缨,连续奋战5个小时排除故障,确保了空情保障质量。

  用新目标激发动力、引领发展——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考验。”近日,在岭南某训练场,党的十九大代表、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与记者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

  “党的十九大科学擘画了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宏图远景。我们必须尽快把自己锻造成为一名现代化军人,能够随时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今年27岁的王锐是强军兴军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基层青年战士典型。2017年8月16日,中宣部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历史上,“黄草岭功臣连”打出了赫赫威名。连队在抗美援朝第一仗黄草岭战役中,连续打退敌人5次进攻。战后,连队被授予“黄草岭功臣连”荣誉称号。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王锐和战友们对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信心十足,豪情满怀!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从年薪百万的白领到航空母舰上的女兵,从优秀博士生到合格舰艇指挥官,今年40岁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军郑州舰实习舰长韦慧晓走过了一段堪称传奇的经历。当记者一次又一次追问她为什么会这样选择时,她说:“我只是在奋力追逐这个伟大新时代的脚步,实现从小就有的强军梦。”

  在党的十九大上,韦慧晓现场聆听了习主席发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号召,倍感振奋,干劲十足。会后,她第一时间结合亲身经历为舰上官兵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目标激发动力,创新引领发展。

  党的十九大代表王春田担任营长的中部战区空军“英雄营”,历来有创新的传统。1958年营刚组建时,第一代“英雄营”官兵就创造出“近快战法”。近年来,他们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以前,导弹吊装准备,4名号手需同时用绳子固定吊具,完成‘穿绳、打结、固定’3个动作,耗时至少7秒钟,有的新号手打结不牢靠,还存在吊具脱落、导弹磕碰的隐患。”王春田说,“去年演习,吊装班长杨松林提出把登山装具中的‘快挂扣’用于吊装,号手仅需做个‘扣’的动作,耗时不到1秒。”

  这个并不复杂的小创新,为“英雄营”战斗准备时间缩短了6秒钟。“6秒,战机能飞一两千米!”王春田感慨地说。

  听完王春田的宣讲,教导员马晓东说:“创新是我们‘英雄营’屡建奇功的制胜秘籍,只要立足本职上心、走心、用心,就一定能命中创新的‘靶心’。”

  用新作为勇担使命、开创未来——全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日前,闽南某腹地硝烟弥漫,一场实兵自主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演练第一阶段,一贯以“啃硬骨头”著称的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红色尖刀连”,第一次进攻竟然没有完成预定任务。

  胜不骄,败不馁。党支部“一班人”当即在演训现场召开复盘分析会。

  “进攻受挫,责任在党支部,我负主要责任。”会议刚开始,连指导员、党支部书记彭磊自我检讨,支部“一班人”纷纷就演练失败查找原因。

  “作为战斗堡垒,党支部必须对连队战斗力建设负责。”彭磊分析,党支部“一班人”必须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使命担当,支部“一班人”必须率先垂范,险难课目抢着上、新装备训练带头练,推动连队训练水平更上一层楼。

  演练继续进行。“敌炮火来袭”“强电磁干扰”……红蓝对抗进入白热化。“红色尖刀连”按照行动预案,一边指挥电台车迅速撤收转移,一边开启便携式电台进行通信,各类指令持续准确收发,进攻顺利推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新时代,新挑战。”采访中,广大基层官兵表示,每一名官兵都要充分发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意志品质,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新作为勇担使命、开创未来,让宏伟目标变成现实。

  奋进新时代,心潮逐浪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11月初,记者在某军用机场见到党的十九大代表、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时,他正在利用训练间隙,回答几位飞行员提出的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问题。他所在部队是空军最早组建、最早参战、战功卓著的轰炸航空兵部队,是空军远程进攻作战的重要力量,是空军首支改装轰-6K的航空兵部队。

  “当建设战略空军和世界一流军队的重任历史地落到我们这一代军人肩上时,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跑步进入战位,随时准备为国出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今年38岁的特级飞行员刘锐,是被誉为“战神”的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中远程战略轰炸机轰—6k的首批飞行员。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未来30年甚至更长远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宏伟蓝图。”飞行员李洋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快速提升,锻造全面过硬、能打胜仗的空中战略铁拳,坚决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重器在手,使命在肩!“国家的利益边界延伸到哪里,军人的职责使命就必须拓展到哪里!”刘锐说,“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的方向,全力练兵备战,枕戈待旦,让‘战神’飞得更高更远,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豪情满怀、信心百倍,誓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编辑:于晓】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