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72集团军某防空旅年终评功评奖坚持打仗标准

2017年12月19日 10:5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第72集团军某防空旅年终评功评奖坚持打仗标准——

  军事训练“一票否决”生威见效

  “今年评功评奖,结果无悬念!”年终岁尾,在第72集团军某防空旅,记者听官兵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为啥?因为立功受奖者全是今年在大项任务和比武中表现优异者。

  与此同时,因军事训练成绩未达到优良水平,还有5名官兵被旅党委取消立功资格,一个连队在评功中剃了“光头”。

  记者追踪了解到,今年年终总结展开后,旅党委依据军委印发的《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等训练法规,要求“军事训练成绩达不到优良的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综合性表彰奖励中评先评优”。标准明确,但各营连在评选落实时却一波三折。

  ——中士黄强干工作一直任劳任怨,是大家公认的“老黄牛”,民主投票得票最高,美中不足的是新装备操作技能水平不高。但连队考虑他“劳苦功高”,还是将他列为立功对象上报。

  ——电子防空营代理教导员马传纪政治工作抓得有声有色,走在了全旅前列。虽说营队军事训练未达到优良成绩,但营党委认为他分管政治工作,成绩突出,仍极力推荐了他。

  ——保障营党委在研究战士立功人员名单时坚持标准,发现一个连队没有合适人选,就将立功名额给了完成任务出色的另一个连队。结果,被“剃光头”的连队部分官兵对此颇有微词……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该旅旅长许浒介绍说,为澄清大家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旅党委一班人带领官兵认真学习有关精神,明确评功评奖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让军事训练“一票否决”生威见效。

  黄强该不该立功?旅党委态度鲜明:坚决落实军事训练“一票否决”,绝不搞论资排辈、迁就照顾。最终,黄强被取消立功资格。

  黄强感叹:“连队换装后,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自己未能跟上部队信息化建设步伐,这个功本就不属于我。”

  对代理教导员马传纪该不该立功,旅党委意见高度一致:严兵先严官,要树立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就必须对干部从严要求。马传纪拿出年初签订的《军事训练责任状》告诉记者:“个人没立上功,心中多少有些遗憾,但单位训练成绩没抓好,作为代理教导员必须担责。”

  对保障营党委的做法,旅党委第一时间为他们“站队”,在全旅官兵面前肯定了他们的做法……

  硬起手腕严格落实军事训练“一票否决”,要让取消资格的服气,更要让评上先进的硬气。记者翻阅重新研究上报的立功人员名单,高炮三连下士李伟显得尤为“年轻”:学习通信专业不到两年,担任通信班长刚满一年。

  谁能打胜仗,谁就应立功受奖。李伟虽然资历尚浅,但战绩突出,带领全班在旅组织的专业考核比武中斩获三项第一,并在一次重大演习中做到“全程通信零故障”。

  捧着金灿灿的奖章,李伟欣喜地表示:“来年带领全班再创佳绩,用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与厚爱。”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旅40余名立功个人、10多个立功班排的军事成绩全部响当当。

  一次评功评奖就是一次思想交锋、一次认识升华、一次观念更新。旅党委一班人深刻意识到,要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必须用好评功评奖这根“指挥棒”,让军事训练“一票否决”生威见效,将官兵的目光引向战场、聚焦打赢。

  年终总结中,该旅坚持问题导向,共分析查找出军事训练方面存在的4个方面21个具体问题。旅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区分首长机关、指挥员、指挥士官和专业技术人员四类人员,个个明确强化内容,限时提升达标。

  迈进新时代,誓有新作为。旅党委在筹划新年度工作时,坚持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确保到二○二○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目标进行对表,把加速新装备形成战斗力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提升官兵信息化素养。

  标准立起来,导向树起来。年终岁尾,部队工作千头万绪、敏感事务增多,旅党委再次向各营连明确三条规定:任何工作不得与军事训练争时间抢精力,军事训练成绩总评不合格不得领取奖励工资,战斗岗位的干部骨干优先提拔使用。

  练兵导向鲜明,催生如火热情。寒风瑟瑟,随着一声清脆的哨响,一场实战化防空演练于凌晨打响。只见一支铁甲洪流急速出击,一门门火炮昂首挺立,一枚枚导弹直指苍穹,时刻准备迎战来犯之“敌”……(记者 代  烽 通讯员 童祖静)

【编辑:魏巍】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