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零一七,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阔步、正步、舞步

2017年12月30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海军新飞行员进行海靶实弹射击训练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二零一七,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阔步、正步、舞步

  中新社记者 李纯

12月28日,完成首次环非洲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后,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返回浙江舟山某军港。本次任务历时155天、航程2.87万余海里,医院船累计诊疗61528人次,收治住院171人,实施手术299例。图为东海舰队副司令员沈浩(左三)代表舰队党委和机关到码头迎接 。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江山 摄
12月28日,完成首次环非洲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后,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返回浙江舟山某军港。图为东海舰队副司令员沈浩(左三)代表舰队党委和机关到码头迎接 。 中新社发 江山 摄

  28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靠泊浙江舟山某军港,完成了其首次环非洲之行,155天、2.87万余海里的航程也再次体现了中国海军遂行远海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2017年,中国海军迈着“阔步”“正步”“舞步”继续走向深蓝,海外航迹不断拓展,远海行动能力得到进一步检验与提升的同时,也向世界继续传递中国的友好声音。

  远海航行的“前行阔步”

  历时176天,航行3.1万余海里,穿越26条国际海峡水道,跨越115个经度、49个纬度……10月中旬,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完成了中国海军历史上出访时间最长、到访国家最多的一次远航访问。

  这只是2017年中国海军多次远航之一。无论是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环非洲之行,戚继光舰2.3万余海里的远航实习训练,还是出航时间超过200天的第二十五、二十六批护航编队,航行远海大洋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已非难事。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指出,远海航行需要依托指挥控制、通信、导航、航海后勤保障等一系列能力。这些远航行动都是对中国海军遂行远海多样化任务能力的实际检验,也表明中国海军远海行动与合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装备的发展是海军执行多样化任务的物质基础。2017年,中国海军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交接入列,第二艘航母按计划全面推进系泊试验工作……

  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潘新毛看来,中国海军近年来更加重视装备的体系化配套发展,为远海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像航母这类的大国重器,有了它,更加有利于遂行远洋多样化任务。”

  军事能力的“铿锵正步”

  “年年有亮点、场场有提高”,这是中国海军方面对连续举办六年的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的评价。观察本年度联演,地域的拓展可称演习“亮点”,军事能力的加强亦可谓中国海军的“提高”。

  在第一阶段演习中,中国海军三艘现役主力战舰自海南三亚某军港起航,穿越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英吉利海峡等著名海峡水道,航行一月余,首次在波罗的海与外军进行联演。有军事专家指出,如此大跨度的远洋机动,对中国海军的舰艇装备、指挥系统、官兵综合素质都是一次检验。

  在此基础上,第二阶段的演习不仅再次拓展演习地域,演习内容也更为复杂,中国海军深潜救生艇还在不利水文气象条件下的陌生海域,首次与外军潜艇实际对接,成为该系列联演“新的突破”。

  张军社说,演习科目的增加和创新表明,中国海军加深了对世界不同海域的了解,在陌生海域航行的能力不断提高,军事能力也不断提升。“中国海军力量的增强也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强,有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9月23日,中俄海军联合军演进入海上演习阶段,两国舰艇进行了对空防御、编队运动等科目演练,增进了互信,提升了专业素养。图为中方舰艇进行防空演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任东 摄
资料图:中俄海军联合军演进入海上演习阶段,两国舰艇进行了对空防御、编队运动等科目演练,增进了互信,提升了专业素养。图为中方舰艇进行防空演练。 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传递友谊的“和谐舞步”

  除了出访、护航、联演联训,中国海军也多次参加国际海军多边论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等,在国际交流的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

  5月,中国海军黄山舰应邀赴新加坡参加第六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联合演习、新加坡海军成立5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和“2017年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舰艇开放日等活动。

  11月,郑州舰赴泰国参加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先后参加了城市阅兵游行、海上阅舰式及相关外事交流活动。

  “和谐使命-2017”任务期间,和平方舟医院船累计诊疗6万多人次,收治住院171人,实施手术299例,为3万余人次进行CT、B超、心电图等辅助检查……

  在张军社看来,中国海军的这些多样化任务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与实践,进一步深化和他国海军的军事交流与合作,也展示了人民海军的良好形象,扩大中国的“朋友圈”。

  “海军是世界军种,人民海军遂行的一系列多样化任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新安全观,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和担当。”潘新毛说。(完)

【编辑:姜贞宇】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