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风快递”新成员:火箭军“撒手锏”部队箭在弦上

2018年01月25日 09: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他们是“东风快递”家族的新成员

  蔡瑞金 李永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董志成

  新年伊始,阴雨绵绵,火箭军某导弹旅训练场上却一派热闹景象。“火箭军能赢!火箭军能赢!”在重峦叠嶂的大山深处,道路泥泞,该旅刚刚完成导弹发射操作演练,又组织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猎人训练”。训练场内,烟雾弥漫,枪声不时响起。战士们爬天梯、举圆木、跳火圈……每一项课目都是对身体和心理极限的双重考验。

  上世纪90年代,一支新型常规导弹旅应战而生、为战而建,成为“东风快递”家族的新成员。从此,一茬茬官兵闯戈壁、钻密林、上高原,自觉置身前沿中的前线、担起主向中的主力、誓当尖刀中的刀尖,潜心锻造出克敌制胜的钢铁利剑。

  元旦刚过,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这支导弹旅闻令而动,官兵仗剑出击。

  冬雨绵绵,夜色如漆。一阵急促哨声打破了营区的平静,官兵们携带装具迅速集结,数十辆战车一路疾驰,兵分多路奔向指定地域……

  “这样的演练我们每个月都会不定期的组织,部队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状态。”旅长张赫说。

  那年10月,群山深处,该旅应急机动作战达标考核验收经过静态检查、远程机动、战术检验等环节后,进入到最后的终极环节——实弹发射。上级要求,完成两枚实弹发射任务,发射单元从全旅随机抽点产生。随机抽点,在当时尚属首次。

  临射前15分钟,出于战术需要,考核组临时再出“情况”,让两套发射单元退出“战斗”,由备份单元完成发射任务。最终,两套备份单元不负所望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创造了该型号导弹历史上双弹齐射的纪录。

  “部队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该旅“十大金牌指挥长”之一刘如凤对记者说,“作为一支‘撒手锏’部队,我们平时也会组织多种实兵对抗任务。”

  新年伊始,一场夜间实弹发射演练骤然打响。“遭受蓝军小股敌特袭扰”“某阵地指挥员阵亡,实施减员操作”……面对导调组下达的特情,参演的指挥员沉着应对,各发射单元操作号手临危不乱,准时完成“发射任务”。

  临危不乱,不仅靠严格训练托底,更靠严实作风保障。近年来,该旅利用雨天、强光等复杂环境,通过模拟战场环境、特情课目导调等方法,持续深化实战化训练。

  作风严实能够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旅党委立起战斗力这个硬标尺,从严整肃训风演风考风、选人用人之风,真正树立起思战、向战、为战的用人导向、工作导向、评价导向和激励导向。

  2017年6月,该旅依托陌生地域开展合成训练。其间,按照“以精求实、以严求效”原则,坚持训考结合、演导分离、实兵对抗、监察督导,练合成练应变促提升。训练结束后未及休整,又马不停蹄转入红蓝对抗演练,面对激烈的对抗,该旅不仅连续完成部署,而且首次在全无线、对抗条件下组织“多箭齐射”,获得上级考核评比第一名。

  2015年1月,该旅千里机动挺进西北某演兵场展开实战化训练。随着一声巨响,导弹直上云霄,准确命中目标。至此,这支劲旅完成了组建以来的第100发导弹发射,成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二个“百发百中旅”。

  百箭腾飞的背后,是该旅实战化训练的缩影。发射第100发导弹,此次发射可谓“事关重大”,旅党委却形成一项决定:抽组没有实弹发射经验的号手执行任务。

  “导弹发射先锋营”闻令出征,曾将9发导弹送上蓝天的一等功臣、二级军士长何贤达成为发射指挥长。

  “我当时是发射指挥长,听到这个决定后,来不及多想,只能迅速带领号手连续攻关,手把手传授发射经验,尽快让每名号手通过考核。”何贤达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为了确保“百发百中”,有人建议带“把关组”上阵地,旅领导却坚决不同意:平时把关有专家,战时谁来当“外援”?演练挑选最优单元,战时如何面对“战斗减员”?只有能顶住各种压力和突发状况,面对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才能锤炼一剑封喉的本领。

  采访中,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场与众不同的实装操作演示,训练一开始竟然组织了抽签,“×号操作×号位、×号担任指挥长……”号位全部打乱。年轻的下士成了指挥员,不禁让人心里一紧。但发射单元一路过关斩将,导弹按时“点火”。

  原来这叫“全岗单元”考核,是旅队创新探索的“一精多能、多精全能”训练成果,官兵平时学习全部发射专业,操作所有发射号位,战时可以进行全岗互换操作、随机减员操作,有效增强架架过硬的能力底数。目前全旅三分之一单元已成为全岗单元。

  “起初,全岗操作是几个‘宝贝疙瘩’才能掌握的专项技能。”刘如凤说,“后来,随着实战化训练力度的增加,大家你追我赶,生怕别人学会了自己还不会,所以培养出大批具备全岗操作的号手。”

  2017年9月,该旅赴西北执行某发射任务,发射三营领命出征,曾是瞄准专业的该营全岗号手、四级军士长杨涛担任指挥长。他带领全岗单元不负众望,成功发射导弹,在战场上检验了全岗单元的战斗力。

  一路前行,硝烟未尽,该旅组建20多年,从组建当年奔赴戈壁发射首发导弹,到如今100余次长剑飞天,独立发射、连续转进、夜间火力突击等成为常态。发射场上的一次次精确命中,见证着该旅官兵将手中武器练到极致的不懈追求。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