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助力 军民融合“旗舰”平台迈入新时代

2018年04月26日 22:17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政府助力 军民融合“旗舰”平台迈入新时代

  中国网军事4月26日讯(记者 谢露莹)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站上了新起点。

  “要强化开放共享观念,坚决打破封闭垄断,通过军民融合把军队搞强。"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解放军代表团上,向全社会发出了强化开放共享、深化军民融合的伟大号召,吹响了新时代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号角。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有力的推动下,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正全面实施,各领域各区域融合正深化拓展。”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在谈及这些年军民融合的发展时感慨颇深。

  近日,记者走进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就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现状及问题,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

  军民融合进入跨越式发展关键期

  军民融合,兴国之举,强军之策。

  “一个强大的国家,往往是经济和军事共同作用的结果。大国崛起,成于经济和军事的协调发展;大国衰败,败于经济和军事的长期失衡。”费爱国院士坦言。

  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阶段发展。迫切需要发挥国防建设对经济建设的溢出效应和拉动作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从而打造发展新引擎,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几年来,军地各方谋融合、促融合、抓融合,全社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的热情高涨,实践探索逐步深入,形式内容日益丰富,融合成效不断显现。

  费爱国说,“民参军”规模逐步扩大,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非军工企业约占总数的50%。

  军民协同创新取得突破,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新一代运载火箭、大型飞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顺利实施,突破了一大批核心技术。

  军队保障社会化成效明显,部队官兵伙食、门诊急诊和小远散单位油料等不断实行社会化保障。

  “军民融合,战略地位之重要前所未有、融合空间之广阔前所未有、影响程度之深远前所未有。”费爱国说。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为必须坚定实施的七大国家战略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并写入党章,必将进一步调动民间技术、信息、创新人才等各类资源投入强军建设。

  “当前和今后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费爱国院士告诉记者。

  军民融合战略正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焕发出蓬勃时代生机。

  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需破浪前行

  “有些人的发展理念还跟不上,对军民融合战略的认识不深,对相关政策的理解不透,尤其是对‘参军’的方向把握不清。”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石金武对中国网记者说,“中国有十几万家拥有顶尖科技水平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但却只有上千家企业参与国防建设,这说明民口企业仍有很多需下大功夫提升的地方。”

  对于现阶段“民参军”面临的主要问题,石金武认为,军品市场需求信息不对称、企业对军品任务波动情况不适应、创新投入与军品任务不匹配等问题突出,导致部分“参军”企业抗风险能力弱,持续发展后劲不足。

  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问题,比如,各方面思想观念还跟不上,顶层统筹统管体制还需要健全,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还有待完善,工作执行力度还需要加强等。

  “解决这些问题,首要的是强化开放共享观念,进一步‘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第207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对记者说。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是国内军民融合领域实践探索比较早的学会,通过每年举行军民融合装备技术博览会,吸引大量国内外最新前沿技术向军事领域延伸,较好推动了“军转民”、“民参军”,对解决军民融合中存在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为军民融合的“旗舰”平台。

  “这些年,通过博览会,军地双方一些棘手的军民融合问题得到了很好化解。”秦继荣告诉记者。

  中国(北京)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博览会(简称"军博会"),自2015年举办以来,一直以成果展示、高端论坛、新品发布、赛事评选等方式不断创新办展模式,成为高新民营企业参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重要的信息发布、技术交流、装备展示平台。

  “今年,我们将突出‘开放共享’理念,挖掘企业科技创新潜力,推动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秦继荣介绍。

  据悉,第四届军博会将于7月2日-4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邀请政府、军队、公安、交通、人防、航天、航空、兵器、船舶、电科集团等从事军民融合技术与产业领域的30000多名代表参加。

  秦继荣说:“大家共商现实矛盾问题、共享合作发展红利,对于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大有裨益。”

  政府助力军民融合平台双向转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北京军博会除了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强强联合,还首次与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

  海淀区是中国创新要素前沿、科技成果丰富的示范区之一,浓厚的文化氛围,密集的高素质人才,发达的现代科技产业,都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提供了培育的“战略高地”。

  “海淀身上肩负着勇于创新、先行先试的神圣使命,应承担起探索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道路的崇高历史责任,努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程,为海淀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催化剂"。在2017年11月28日召开的第四届北京军博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企业发展促进处处长(区经信办主任)何建吾道出了联合主办的初衷。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通过一年多的积累,完成了“前沿科技进军营”的活动,围绕海淀区军民融合工作的未来发展,帮助具体落实遴选人才、完善产业、吸纳技术、延伸服务等项目。

  北京军博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王浩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学术论坛、成果展览、大赛评选、项目路演、新品推荐、人才对接、科技咨询等军民融合全产业链服务,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将军民融合科技与产业领域的规模效应进一步扩大,给大家提供一个技术、人才、资本、市场共享平台。”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