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新军事革命呼啸而来——风乍起,吹皱哪池春水

2018年05月03日 09:5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世界新军事革命呼啸而来——

  风乍起,吹皱哪池春水

  ■张啸天 张伶 潘攀

  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那么,世界新军事革命主要体现在哪些领域、呈现哪些趋势?研究美俄等军事强国在推进军事转型、重塑军事力量体系等方面的一些做法,对解答上述问题具有借鉴意义。——编  者

  更高:空天一体

  美国有议员曾提出组建“太空部队”;俄罗斯已将空军和空天防御兵合并,组建空天军

  在物理空间范围上,太空是天空的自然延伸,二者没有明显的物理界线,是浑然一体的战场空间。从战争形态演变规律看,空中、太空与各类空间武器装备、空间作战平台,必将融为一体,即空、天、弹、机、系统的一体化、体系化。

  当前,空中力量与太空力量发展都已十分成熟。其中太空力量的战略能力、战略作用更加突出,对战争结果影响更大。在这种情况下,有两种管理体制可供选择:一是空中力量与太空力量并行管理,分别组建空军和天军。例如,2017年6月,美国有议员提出组建与空军并立的“太空部队”提案,虽然该提案被否决,但代表了一种做法;二是以天为主,整合空天,即以太空力量为主,吸收和整合空中力量,组建空天军,构建统一的空间力量体系。例如,2015年8月,俄罗斯将空军和空天防御兵合并,组建空天军,主要由太空部队、防空反导部队与空中力量组成。

  可以说,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各国将会遵循以天为主、整合空军的思路,组建空天力量体系。空天一体,将是太空力量主导的空天一体,而非空中力量主导的空天一体。

  更广:全维感知

  美军“太空篱笆”建成后,可探测和跟踪20万个直径大于2厘米的空间目标

  现代战争要求战场信息感知系统必须具备全手段、全空间、全地域、全时域、全频域、全天候的“六全”覆盖能力,以实现对战场作战空间无缝隙、无误差、无延时感知能力。为此,世界军事强国通过多种途径提升战场感知能力。

  一是加快信息“网伞”建设,打造全维一体态势感知体系。美军着力推动“联合信息环境”建设,以实现态势感知网、共用传输网、指控网、火力网的有机融合。各种情报监视侦察单元通过“联合信息环境”高效集成,为战略、作战单元提供高质量的情报信息和决策支持。俄军以“统一信息空间”为基础,构建新型战场态势感知体系。2017年5月,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军已初步建成“统一信息空间”。

  二是抢占新型作战空间,拓展态势感知的范围与精度。在太空特别是深空态势感知方面,美军着力构建天地一体的实时空间态势感知体系,依托“天基空间监视系统”卫星、“太空篱笆”、深空望远镜等装备实现对空间实时感知。“太空篱笆”建成后,可探测和跟踪20万个直径大于2厘米的空间目标。俄罗斯已具备对近地轨道10厘米以上空间目标的感知能力。英、法等国也拥有各自独立的空间目标监视系统。在深海方面,美军还着力打造“深海监视网”,探测和锁定潜艇等水下平台。

  三是提高导弹预警探测能力,提升态势感知威慑能力。2017年5月,美国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试验取得成功,凸显其战略预警、态势感知能力提升。2017年12月,俄罗斯历史性地有3部新型“沃罗涅日”地基导弹预警雷达同时进入战斗值班状态。预计到2020年,俄基本可实现其地基预警雷达全部换装“沃罗涅日”,形成环绕边界的闭合探测网。

  更快:技术颠覆

  美军将高超音速武器作为研发重点,多次进行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飞,速度高达20马赫

  军事强国都将战略打击与战略威慑能力建设,作为提升整体作战能力的重中之重。

  其一,强化核武器战略打击与威慑效能。俄战略火箭军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去年宣称,俄已经部署约400枚携带不同当量级别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未来几年还将增加部署。美国国防部今年初发布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要求研发新型核武器、重启已经废止的核项目,同时降低核武使用门槛。

  其二,推动高超音速武器进入作战体系。美军在“第三次抵消战略”中,明确将高超音速武器作为研发重点,多次进行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飞,速度高达20马赫。俄罗斯也多次进行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飞,并宣称其高超音速飞行器可分别装备常规弹头和核弹头。此外,日本首款高超音速武器空对舰导弹已经研发完成,印度也在加速发展高超音速武器。

  其三,加强新概念武器研发。2017年3月,美国陆军正式接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交付的60千瓦级激光武器车辆;7月,美国海军在波斯湾成功进行激光武器试验,精准打击了一架无人机。此外,美军还进行了诸多无人化演练、智能化试验。俄罗斯也在大力推进新概念武器研发,开拓颠覆性技术的军事效能。

  更活:力量融合

  俄陆、海、空天军在叙利亚战争中,组建联合火力打击平台,展现了精准的联合行动能力

  军事强国在加强作战要素整合、军种力量融合的同时,十分注重战略性作战力量与战区基本作战力量的统筹区分。

  加大战区基本作战力量融合程度。近年来,美军进一步压实战区作战能力,深化不同作战力量之间的联合感知、联合行动、自主协同能力,强化以网络体系为中心的实时自主协同作战。俄军在叙利亚战争中,充分检验军兵种力量加速融合的效果。其陆、海、空天军组建联合火力打击平台,累计打击上万个目标,展现了精准的联合行动能力。

  加大战略性作战力量整合力度。本世纪初,美军在航天司令部和战略司令部基础上组建了新的战略司令部。近几年,美军进一步整合相关战略力量,增强战略司令部在全球侦察、监视、指挥和战略打击方面的职能。2017年8月,特朗普宣布升级美军网络司令部,增强美军实施网络战的能力,提升整体国防能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国防和军队发展战略教研室)

【编辑:魏巍】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