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2018年06月29日 09: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国防部:马蒂斯访华取得积极建设性成果来源:央视新闻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徐琳报道:在28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武警部队跨军地改革、美国国防部长访华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组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总队

  在介绍武警部队跨军地改革进展情况时,吴谦表示,目前,参与海关执勤的武警兵力已完成整体撤收;2018年7月1日零时起,海警队伍整体划归武警部队领导指挥;森林、黄金、水电部队将于年底前分别整体移交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安排,相关改革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吴谦说,武警部队改革完成后,主要由内卫总队、机动总队、海警总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组成,主要担负执勤、处突、反恐怖、海上维权执法、抢险救援以及防卫作战等任务。

  吴谦表示,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后,将组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总队,称中国海警局。海警队伍整体划归武警部队,调整领导指挥体制,统一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没有改变海警基本任务的属性,也没有改变中方在相关涉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同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同各国加强执法安全合作。

  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吴谦介绍,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全军和武警部队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科学理论武装,掌握红色基因的理论源泉和思想内核;二是开展党史军史宣传教育,大力批驳歪曲历史、抹黑先烈、诋毁英雄等错误思潮;三是加强存史编史研史,写好“红色家谱”;四是开展重要纪念活动,在党、国家和军队重要节庆日、纪念日,我党我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日,以及军队组建成立日等时机,开展主题纪念活动,汲取前进力量;五是建好用好军史场馆,全面反映人民军队光辉历史,打造官兵接受传统熏陶的红色殿堂;六是开发红色革命文化,让官兵时时处处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使红色基因永葆活力,彰显威力。

  愿与美方一道做大中美共同利益的蛋糕

  在回答有关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华的问题时,吴谦介绍,双方就国际地区形势、两国两军关系及朝鲜半岛、台湾、海上安全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就下一步加强两军各层级交往、增进军事互信、深化务实合作、管控风险挑战等达成重要共识。“访问取得积极的、建设性的成果。”吴谦说。

  吴谦表示,中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必须指出,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机遇远多于挑战。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做大中美共同利益的蛋糕,妥处矛盾分歧,管控风险挑战,把握两军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大方向,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稳定因素。

  吴谦说,马蒂斯在访华会谈中,正式邀请魏凤和部长年内访美,魏凤和部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两国防务部门就此保持着密切沟通。

  解放军援建的塞拉利昂热带传染病防控中心将投入使用

  吴谦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的庄严承诺,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公共卫生防控能力,中方为塞拉利昂援建热带传染病防控中心,主要用于提升对大规模传染病的防控救治能力。这个中心是我军在非洲援建的首个传染病防控中心,将于近期建成并投入使用,7月上旬举行交接仪式。

  吴谦表示,下一步,中方将依托这个中心与塞方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并继续参与非洲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为广大非洲国家提供更多公共卫生安全产品,推动中非友好互利合作。

  解放军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势力

  有媒体报道,解放军“济南”号驱逐舰、“黄冈”号护卫舰上周经台湾东部海域南下,由巴士海峡向西,并且在台湾西南海域逗留。

  吴谦说,第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解放军的神圣使命。第二,我们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为的是防止台湾民众的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损害。第三,我们将根据台海两岸形势的发展变化,按照计划组织实施相关训练行动。

  上合组织成员国将于8月在俄罗斯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有记者问,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如何进一步加强防务安全领域合作,吴谦表示,防务安全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合作领域,近年来有关合作开展得顺畅有效,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8月,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举行,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在内的各成员国将派员参加,这有助于各成员国加强互信、增进友谊、促进合作,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

  中国和东盟10国年内将举行海上联演

  吴谦说,根据中国与东盟各国防务部门领导人的共识,中国和东盟10国年内将举行海上联演。演习目的是增进了解互信、扩大交流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目前,各方正就具体安排保持沟通。


【编辑:周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