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届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总决赛即将在山西武乡开赛

2018年07月26日 13: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中华枪王 巅峰对决 ——首届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总决赛即将在山西武乡开赛

  国际在线报道:7月27日-29日,在“八一”建军节前夕,首届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总决赛将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八路军文化园举办。本次大赛由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指导,中华网、长治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和武乡县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主办,山西红星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沈阳辽牙军民拓展训练基地有限公司、北京龙成嘉业文化有限公司(兵魂 中国)承办,山西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中创国教(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陈军、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宫玉国、中华网总裁郑加强、国防大学原战役教研部军训教研室副主任房兵、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狙击作战系副教授杨育兵、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书画研究院执行院长韩尧广、亚太旅游联合会副会长毛伟洋等领导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参赛选手将汇聚八路军文化园,一同参与和见证此次大赛的精彩上演。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防报、国际在线、中国旅游报、环球网军事、微博军事、今日头条军事等数十家央级和全国各级媒体将参与此次活动的报道,西瓜视频将对大赛全程进行视频直播,中华网军事频道官方微博进行图文直播。众多媒体携手共同将大赛盛况传递给海内外广大网友,一起推动全民国防教育创新发展。

  全国首创 高规格单位指导的国家级军事题材赛事

  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2018年1月30日印发的《二〇一八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安排》(国动教育[2018]1号)文件中,列明指导中华网举办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2018年4月11日印发的《关于支持举办首届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总决赛的通知》(国动教育[2018]6号)中指出,这次大赛是增强适龄青年参与军事实践活动兴趣、激发爱军尚武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

  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的指导下,包括中华网在内的大赛主办方、承办方与协办方通力合作,依照上述相关文件的指示与要求,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探索大赛模式,创新比赛科目设置,引进先进器械装备,并把比赛与国防教育、红色文化宣传紧密结合起来,争取将首届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总决赛办成一次国防教育竞技比赛的盛会,探索出一条适合在普通民众中开展国防教育的新模式。

  据大赛总决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华网副总编辑、军事事业部总监牛淏屹介绍,中华网充分发挥自身在国防教育方面的优势,在不断摸索全新的、有效的国防教育模式。采用竞技类大赛的形式,既有对军事活动的深度体验,又有其娱乐性、刺激性和竞技性。这样,将更能激发当今年轻人的参与热情,他们在这种类似游戏的仿真赛事中能学习到自己应该学到的知识,体验到军事、枪械的魅力。同时,这一模式可以激发他们的竞争意识、进取心理,从而带动参赛者对于国防的热情和乐趣。因此,本次赛事相较于传统模式,在国防知识、竞技体验、体能锻炼等方面都将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赛场布置即将完成

  大赛组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八路军文化园对比赛场地园区进行了军事化场景布置,正在做最后的比赛区、观赛区设施搭建,安排好食宿保障工作。

  大赛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按照大赛执裁和服务标准,接受专业教官的培训,确保比赛当天各项工作不出差错。

  大赛赛场已经做好准备,等待参赛选手来到“抗战圣地,红色武乡”。

军事化场景布置即将呈现

工作人员正在接受培训

  个人和团队比赛科目设置多样 激光模拟器材让比赛更逼真

大赛比赛科目示范

  据大赛裁委会主任杨育兵介绍,此次大赛共设四个射击科目,步枪三姿射击、步枪越障射击、手枪战斗射击、实景实兵对抗射击,突出了射击的基础与应用、体能与技能、技术与战术、单兵与小组相融合。

  组委会副秘书长、裁判组负责人赵树林表示,我们就是通过准军事的科目设置,让更多老百姓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体验到军事训练的意义,真正做到全民国防教育,让大家有全民国防的概念,从而更加尊崇军人。

  组委会副秘书长、器材组负责人于海龙表示,为了突出实战化、实用化,营造浓厚的比赛氛围,本次大赛使用的包括单兵射击激光胸环靶、IPSC射击实感爆瓶机、95式无线激光训练器材在内的全套激光模拟器材,是专门为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定制研发的,无论从外形到功能都进行了升级改进,比赛将会更有实战感。

  国防讲座与红色之旅 来自太行山的激情燃烧岁月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大赛进行期间,组委会还为到场嘉宾和参赛队员安排了包括国防教育讲座、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观看《太行山》大型实景演出等丰富多彩的“节目”。

  国防大学原战役教研部军训教研室副主任、教授、全军外宣专家房兵将为各位来宾带来一场题为《从大阅兵看中国武装力量大转型》的讲座,从“大阅兵开启的转型之路”、“大阅兵蕴含的转型之意”和“大阅兵引发的转型之思”三个方面来讲述中国武装力量的转型。

  活动举办地武乡县为四方来客准备了包括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观看《太行山》大型实景演出等在内的“红色之旅”,让嘉宾和参赛队员充分感受当地的“红色文化”底蕴。

  武乡县位于太行山西麓,山西省东南部,长治市最北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机关在这里长期驻扎,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长期战斗和生活,组织指挥了整个华北地区的抗战。当时仅有14万人口的小县,就有9万余人参加各类抗日团体,有2万余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

《太行山》实景剧演出剧照

  首届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总决赛选择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举行,具有深远意义。2017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满腔热忱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为强军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支撑。”此次大赛正是本着提高全民国防意识的初衷来进行的,旨在通过竞技大赛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来向广大民众传递“全民国防”意识,传授国防技能。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