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役军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患癌9年脚步未停

2018年07月29日 09:4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退役军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患癌9年脚步未停
    张东堂拖着病体奋战在田间地头。资料照片

  大山深处,那首回响的军歌

  ——退役军人张东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记事

  ■焦景宏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四龙庙村,一个被层峦叠嶂的山峰藏得很深的村落。

  全村1364口人,散居在27平方公里的沟沟壑壑。一首当地民谣这样唱道:“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姑娘朝外走,光棍把门守。”很长一段时间,四龙庙村是靠国家救济的特困村。

  但41年来,村里有个叫张东堂的人从不向贫困“低头”。1977年退伍返乡后,他立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如今,四龙庙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他与之抗争的,还有癌症病魔。65岁的张东堂,患膀胱癌9年,却从未因病痛停下在扶贫攻坚战场上冲锋陷阵的脚步。支撑他坚定走下去的,是那个简单又并不简单的道理,“与其等死,不如为群众多办点实事”。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现在全村种植牛心柿3000多亩、花椒2000多亩、连翘1400多亩,还有玫瑰谷漂流和种植樱桃、核桃、葡萄的万亩采摘园,村民人均年收入过万元。”7月20日下午,见到张东堂时,步履有些蹒跚的他正在柿树林里忙碌。

  四龙庙村位于豫西北贫瘠的深山中。1970年冬至,张东堂赤脚走了一整天的山路,到县人武部报名参军。入伍那天,大队和乡亲们给他披红戴花,为他送行。李二伯把两个黑面馍馍递到他面前,嘱咐他双手捧着,免得掉了馍渣。

  一时心酸的张东堂流下了眼泪。他暗下决心:“我一定要让乡亲们吃上白面馍!”

  在部队,张东堂入了党、当了班长、代理过排长。由于表现好、素质强,1977年退伍时,组织上给了他两个选择:一个是留在新疆阜康县当人武部干事,另一个是到河南仰韶酒厂当保卫科副科长。张东堂都婉言谢绝。

  “我从没忘记过那句歌词,‘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张东堂说,“每次在部队唱起这首歌,就会想起那两个黑面馍馍,想起乡亲们为我送行的场景。”

  张东堂回到四龙庙村。因为人厚道,又当过兵见过世面,张东堂被推举为村干部,他决心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三件事最先摆在张东堂面前:引水、通电、修路。

  乡亲们说,在四龙庙村施工,比登天还难。军人出身的张东堂带着党员突击队和民兵进驻深山,饿了啃干粮,渴了饮泉水,累了地当床,让村里的条件一步步得到改善。张东堂这个退伍兵,也渐渐成了大家信服的“主心骨”、带头人。

  然而,致富的路还很长。四龙庙村的田地都在山间的沟沟坎坎,亩产最好的收成,也就二三百斤。

  穷归穷,山里也有宝。野生牛心柿、花椒、连翘被称为“仰韶三宝”,远近闻名,只是数量少,只够换盐吃。

  2009年,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后,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决心要把这“仰韶三宝”变成致富的“金娃娃”。听说要在田里种柿树,大家议论纷纷:“不种粮食,让俺们喝西北风?”“自古柿树不成林,张书记究竟抽的是啥风?”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张东堂带头在流转出来的荒山上种下5亩牛心柿、100亩花椒和100亩连翘。

  质疑归质疑,但一直为村里建设倾心尽力的张东堂还是得到了大家的信任,“仰韶三宝”的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几年下来,村民种植牛心柿、连翘、花椒,每亩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

  “好多乡亲还很穷,我必须与死神赛跑”

  实现了让乡亲们“吃上白馍”的誓言,张东堂又开始勾画更宏伟的蓝图——旅游兴村。

  四龙庙村群山环绕,绿水长流,旅游资源丰富。2008年,张东堂引来客商,决定沿离村不远的大峡谷建一个漂流项目。考察期间,3.5公里长的漂流路径,他每天要徒步走三个来回,脚上的血泡被磨成老茧。他还时常感到腹痛,同时伴随着尿血。但眼看漂流工程稳步推进,他瞒下了病情。

  2009年,漂流渠试通水那天,正在现场指挥的张东堂忽然眼前一黑,一头栽倒在地上。

  “膀胱癌”,一纸诊断书犹如晴天霹雳。消息传来,乡亲们一拨拨跑到医院,拉住医生的手苦苦哀求:“求您救救他,俺村子离不开他……”医生把张东堂的妻子李文荣拉到一边嘱咐:“全力治、好好养,或许他还有5年时间。”

  整整两天,张东堂不吃、不喝、不说话。

  两天后,他的精气神又奇迹般地恢复了。他告诉妻子,当兵时练刺杀,只有不怕死,才能刺倒敌人。面对癌症也一样。

  如张东堂所言,病痛压不垮他这个老兵。病情刚刚好转,他就开始为村里招商引资四处奔波。一次,妻子心疼他,堵着门不让他出去,张东堂急得一把推开妻子:“我的时日不多了,要一天赶出两天的活。”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开业不到两个月,一场特大山洪把建好的漂流设施冲了个一干二净,目睹这一幕的张东堂心如刀绞。他心疼,更着急:“好多乡亲还很穷,我必须与死神赛跑。”他和村委班子走县城、跑省城,想方设法推荐村里的旅游资源。

  2013年,一家公司决定重建漂流项目。一年后,漂流谷再次开业,村里的“农家乐”也随之兴起,200多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在漂流谷做管理员的王松林,拿到工资后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张东堂:“没有他,这连想都不敢想!”

  “党员向我看齐,群众向党员看齐”

  在四龙庙村采访,一个细节引起笔者的注意:村里每一名党员都佩戴着党徽。

  “戴党徽就是让群众好认,有事儿好找!”张东堂说,“这辈子我有两次终身难忘的宣誓,一次是入伍,另一次是入党。这两个誓词有一个共同的核心含义,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四龙庙村地理位置很偏,但群众离党很“近”。张东堂有一个抓党支部建设的“五字真经”:学、建、联、管、干。学是党员定期学习;建是建立廉政、财务、党建等制度;联是每名干部联系3个贫困户,每名党员联系1个贫困户;管就是管帮扶、管服务、管致富;干就是带头干、主动干。

  “党员向我看齐,群众向党员看齐。”在张东堂的推动下,村里建立了重大决策村民大会制度、村民对党员定期评价制度、村委24小时值班制度,常年坚持,雷打不动。“我是把当兵时连队党支部建设的方法搬了过来,真管用,大家都服气!”张东堂意味深长地说。

  在四龙庙村,干部是“服务”的代名词,党员和民兵是“带头”的代名词。推广新项目,群众不理解,张东堂就组织党员干部和民兵先行;修路引水,张东堂就组织党员和民兵突击队昼夜奋战;贫困户买不起树苗,张东堂就发动党员干部凑钱买,帮群众栽到田里……

  “心中装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乡亲们常这样评价张东堂。县领导来看望张东堂,留下2000元慰问金,他买了88把剪刀送给果农;村里46家贫困户,他主动承包了4户;贫困户张灵云当初反对种果树,他忍着病痛多次上门做工作,如今张灵云的果园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党员是标杆,组织是靠山。在张东堂带领下,村里党员干部个个站在前列,干在实处。村主任陈保松自购汽车、复印机服务村民,27名党员结对帮扶78户群众。

  今年5月初,医生再次把张东堂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病床上的张东堂,召集大家开了一次特殊的党支部会议,他对大家说:“打仗时,指挥员牺牲了,要有人顶上去。如果我走了,你们一定要把脱贫致富进行到底!”

  前不久,河南省三门峡军分区政委孟斌看望张东堂时,称赞他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优秀退伍军人的楷模”。张东堂动情地说:“咱当过兵的人,啥时候都不能走了当兵的样!”

【编辑:刘欢】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