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场开幕式上的“登陆作战” 一次亲临其境的军民互动

2018年07月29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7月29日,“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开幕式在福建泉州石狮将军山赛场举行,这是中国海军首次承办“国际军事比赛”海上登陆赛。图为开幕式上,中国海军陆战队演示三栖立体登陆作战科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7月29日,“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开幕式在福建泉州石狮将军山赛场举行,这是中国海军首次承办“国际军事比赛”海上登陆赛。图为开幕式上,中国海军陆战队演示三栖立体登陆作战科目。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新社石狮7月29日电 题:一场开幕式上的“登陆作战” 一次亲临其境的军民互动

  中新社记者 李纯

  发动机的轰鸣声中,两栖装甲突击车刚从海上登陆便迅速锁定目标。炮声响起的一瞬,远方山脊上的红色标靶应声粉碎。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开幕式29日在福建泉州石狮将军山赛场举行,中国海军陆战队在开幕式上演示了三栖立体登陆作战科目,令不少观众直言“震撼”。

图为武器装备展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图为武器装备展示。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军事演示可谓当日开幕式的最大亮点。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远处海面上,搭乘高速小艇的侦察引导分队换乘单兵高速冲浪板,呈前三角队形向岸滩高速前进。隐蔽登陆后,侦察引导分队交替掩护,快速接近岸滩树林,隐藏在树丛中侦察“敌”情。

  与此同时,两架舰载直升机从海面上的船坞登陆舰起飞。接到侦察分队回传的信息后,指挥员快速判断,向机降分队下达命令。两架搭乘陆战队员的直升机高速向机降点飞来。

  螺旋桨声渐近,直升机飞抵机降点上空,风卷飞沙四起。沙尘中,陆战队员通过滑降、索降方式快速到达地面,即刻呈战术队形向“敌”基地、哨所进攻。他们运用手语相互沟通,交替掩护前进。一时间,阵地枪声四起。

图为开幕式上,中国海军陆战队演示三栖立体登陆作战科目,直升机从舰艇起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图为开幕式上,中国海军陆战队演示三栖立体登陆作战科目,直升机从舰艇起飞。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因受到“敌”火力压制,有陆战队员“受伤”。临近队员立即将“伤者”移至安全区域,对其进行战场救治,为转移救治伤员争取时间。

  这个细节也引起了现场军迷陈先生的注意,“说明科目演示是贴近实战的。与各个国家交流,博采众长,对我们(军队)的进步会有很大的意义。”

  经过一番激烈战斗,爆破组对院门实施爆破,陆战队员攻入“敌”基地内部,开展室内作战。不多时,楼顶的“敌方”旗帜被拔掉,“敌”基地、哨所被陆战队员成功夺控。

  就在陆战队员夺控“敌”楼时,两栖装甲分队也从海面上发起冲击。两栖装甲突击车、两栖装甲步战车在水中呈一路纵队,劈波前行、泛水抵滩。接近岸滩时,装甲车辆发射消光弹,干扰“敌”方视线,团团烟雾在半空中爆开。

图为开幕式上,中国海军陆战队演示三栖立体登陆作战科目,两栖装甲战车登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图为开幕式上,中国海军陆战队演示三栖立体登陆作战科目,两栖装甲战车登陆。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烟幕下的两栖装甲分队登上岸滩,在行进中搜索目标。突然一声炮响,装甲突击车命中远处的红色靶标,巨大的声响引来现场观众一片惊呼。后续登陆的步战车接连使用机关炮、并列机枪,对远距离标靶进行射击,打击模拟的敌方火力点。射击结束,车辆立即启动、快速转移。

  凭借两栖装甲分队的打击效果,紧随其后的陆战队员快速进入射击阵地,火箭筒、榴弹发射器、重机枪轮番打击靶标。不但靶标全部被射中,就连靶标立杆也被击倒,引来现场观众一阵掌声。

  携带自动步枪、班用轻机枪的陆战队员随后屈身进入射击阵地,对不同距离外的胸环靶、半身靶进行射击,将目标全部“歼灭”。

  就在实施火力打击时,一个陆战排的兵力已在岸滩登陆。装甲突击车、装甲步战车、自行火箭炮……他们正利用火力打击效果,快速通过前方的开阔地,向“敌”纵深发起冲击。登陆作战纵深攻击随即展开,这场登陆作战科目演示也到此结束。

图为开幕式上,中国海军陆战队演示三栖立体登陆作战科目,陆战队员直升机滑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图为开幕式上,中国海军陆战队演示三栖立体登陆作战科目,陆战队员直升机滑降。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火炮)发射的时候,那个场面是最震撼的。”来自宁德的张茂坚表示,海军陆战队的演示很精彩,场面很大,也让自己感受到了国家国防力量的强大。

  一位来自厦门的军迷告诉中新社记者,当天的科目演示远远超过他“90分”的预期,“已经100多分了”。他也表示,会到现场观看“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也期待各国参赛队之间的进一步交流,但并不看重比赛的最终结果。“军事交流才是这种比赛的目的。”

图为开幕式上,中国海军陆战队演示三栖立体登陆作战科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图为开幕式上,中国海军陆战队演示三栖立体登陆作战科目。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俄罗斯参赛队副领队茹里洛夫认为,举办国际军事比赛是非常好的做法,能够促进中俄之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中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陈先生表示,当陆战队员们有良好表现时,现场观众并不吝惜自己的掌声,这是一种很好的军民互动。如此炎热的天气中观看军事比赛,老百姓能够亲临其境感受到军人们的状态。“我们只是看着就汗流浃背了,但是这些战士还要登陆、进攻……非常可爱、非常厉害、非常棒!”(完)

【编辑:杨维思】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