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军工神器”隐居昆山小公园

2018年07月30日 16:0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中国63式两栖坦克涂装

  ■ 中国WZ522-1装甲车侧面

  都说“大隐隐于市”,用来形容亭林园很贴切。它位于江南水乡昆山,离上海不远,保有国内屈指可数的轮式装甲车原型车,还有中国最早的水陆两栖坦克和夜间歼击机。炎炎夏日里,带着小朋友到郁郁葱葱的亭林园里一探国产老兵器奥秘,相信是不错的安排!

  “二四会战”留“遗珍”

  亭林园原为马鞍山公园,1936年为纪念昆山籍爱国思想家顾炎武,遂以其号改名“亭林公园”,2000年改称亭林园。多年前,为加强国防教育,园方在原有儿童乐园基础上新辟出国防教育园,在军地各方支持下获得不少展品,最珍贵的就是前文提到的那三件。

  关于那辆原型装甲车的身份,曾让很多军迷想破脑袋,它其实是“二四会战”(上世纪70年代著名的中国坦克装甲车辆研制活动)中诞生的WZ522-1轮式装甲车第二轮样车。从其发动机上铸造的“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口号,我们就能看到那个时代的影子。

  1969年珍宝岛事件后,为了加强战备,中央军委批准兵工系统展开“二四会战”,WZ522-1轮式装甲车是重点型号。1970年9月,第一轮样车问世,1971年进行寒区试车,其后根据试车情况进行第二轮样车研制,并完成各类试验。但由于当时部队对轮式装甲车的需求不太急迫,因此该车没能定型列装。

  亭林园中的这辆样车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实物参考,它的头部显得很尖锐,驾驶室正面装甲倾角很大,外形类似于苏制BTR-60装甲车。动力部分,它的发动机放在驾驶舱后面的车体中部,这一布局日后成为我军轮式装甲车的标志。最有意思的是,该车的轮胎是带有可拆卸锯齿的,这意味着它是“轮履合一”的行走模式,平时当成轮式装甲车使用,必要时还可装上橡胶履带,作为履带车辆进行越野。它还有两个水上行驶的螺旋桨,具有较好的水上行驶能力。

  由于岁月久远,加上样车送到地方后缺乏保养,目前整车展出状态一般,车内已出现锈蚀情况。但“老铁甲”是顽强的,它的身上仍闪烁着当年老专家、老设计人员的智慧光芒,等待着有心人来追寻怀古。

  “公坦克”?“母坦克”?

  WZ522-1装甲车旁边相伴的是原南京军区于1992年赠送的一辆63式水陆两栖坦克,它的故事也不少。20世纪中叶,面对东南沿海方向的战略威胁,解放军需要适合在水网稻田地带使用的两栖装甲车辆。经过多年攻关,1963年3月,63式两栖坦克定型投产,它拥有一门85毫米线膛炮和两挺机枪,结合初级火控系统,能在风浪中打中固定目标,这在当时是很了不起的。63式坦克的底盘还衍生出不少新车型,包括两栖装甲车、石油工程车等,不仅装备军队,还服务民用领域,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老坦克兵回忆,当年63式坦克部队主要在上海、昆山等江南地区驻训,野外训练时碰到当地百姓,这些和部队关系不错的庄稼汉居然问,你们是开“公坦克”还是“母坦克”?原来,所谓“公坦克”是配备85毫米炮的63式坦克,而“母坦克”是基于坦克改造出的77式两栖装甲车,它没有炮塔和85毫米炮的。63式坦克的驾驶员之所以厉害,是因为水上驾驶的程序和注意事项是陆上驾驶比不了的。江南水乡常见的弯曲河汊,别看流速不大,但水下高低不平,障碍颇多,坦克开到半深不浅的河道里,车辆一会儿全浮,一会儿触底,驾驶员得手脚并用,频繁摘档挂档,完成水陆转换,没点本事是应付不了的。

  经过基层指战员努力,63式坦克逐渐形成战斗力,并为维护祖国主权建功。1974年1月,原广州军区派出9辆63式坦克随舰参加收复西沙群岛的战斗,坦克顺利登上甘泉岛、珊瑚岛和金银岛,并很快进入临战状态。由于解放军准备充分,敌人未敢再轻举妄动。 

  又见“夜战老功臣”

  亭林园里的歼-5甲夜间歼击机也很有来头,它原为空军某部赠给共青团苏州市委,在苏州工人文化宫展出,后转赠给昆山亭林园。飞机本来打算拆开后再组装,但由于昆山没有人懂飞机,便以当时昆山县人民政府名义去空军某机场求助,但该机场早已淘汰该机,没人熟悉情况,后请驻苏南的空军某部协助,才将飞机拆运到昆山亭林园,然后油漆一新。

  歼-5甲是中国歼-5歼击机家族的重要改型,作为人民空军早年少数的夜间歼击机之一,曾担负东海前哨的国土防空重任。1959年5月29日夜,空军大队长蒋哲伦驾驶该机,击落一架窜犯的敌军B-17G夜间侦察机。

  昆山亭林园国防教育园的建立,凝聚着多位老领导的关怀与奉献,也体现了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老一辈经办者奔波筹措的苦心更是让人难忘。       王笑梦

【编辑:董娇】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